中國延長禁播外國動畫片時間

發表:2008-02-22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電總局發出通知,把原來規定的電視臺禁止播出境外動畫片的時間再次延長一個小時,並且對動畫片的進口、製作和播出作出嚴格限制。

中國廣電總局2月14日發出「關於加強電視動畫片播出管理的通知」,對中國的電視臺播出以及製作動畫片節目,作出十項嚴格的限制。新華社報導說,規 定包括:擴大國產動畫片的播出;將禁止播放外國動畫片節目的時間,延長到下午5點到晚上九點;在所有播出時段,國產動畫片比例不得少於百分之七十;引進境 外動畫片,與境外機構合作合資製作的動畫片,必須經過廣電總局審批等。

原北大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現在歐洲作訪問學者的焦 國標認為,中國廣電總局的強硬措施,看起來不是一個短期的政策變化。 「好像是一個比較長久的計畫似的,不是一個三兩天的短期行為,我感覺是個長期行為。可能是由於某種刺激,我有一種直感,過去老說是爭奪接班人的問題,後來 改革開放那幾年,這些話就不怎麼說了,但我覺得還是這麼一個意思,而且現在他可能意識到要做這個工作,爭奪年輕一代。

旅居 德國的專欄作家周蕾常常為報章撰寫文藝電影方面的評論。她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從中國廣電總局的作法中,明顯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對目前中國少年兒童思想 教育的憂慮。 「這種對兒童加強控制的做法是中共當局對年輕一代思想控制不住的一種擔憂。現在的孩子接觸外部世界的信息比10年前和20年前寬廣得多。中共當局還是要繼 續嚴格控制的政策,是要從孩子下手。」

廣電總局的通知表示,各地要為中國的少年觀眾「思想道德建設提供更多思想精深、藝術 精湛、製作精良的國產動畫片。」資料顯示,2007年中國總共製作了186部國產動畫片,總長度為十萬分鐘。焦國標認為,文藝創作最重要的條件是自由,沒 有這個基本條件,希望能夠創作出好的作品是不可能實現的。 「他們越緊越不可能出好東西,權力越集中,整個創造性都讓新聞出版署去創造了,所有的創造力不能越出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署的腦子。所有人的腦子和智慧加在 一起,不管多大的智慧,多麼多樣化,最後都必須要過它的塞子眼兒,最後都會是一個很單調的東西,所以,絕不可能出好作品。」

他表示,中國的藝術家在政府嚴厲的管制之下,不可能作出大量優秀的,受兒童歡迎的動畫片。

焦國標認為,這種強硬的規定,只能導致大量劣質的動畫片播出,而且為廣電部門通過許可證制獲得更多腐敗的機會,對少年兒童未必有什麼好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