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選 馬英九當選第12任總統(圖)

發表:2008-03-23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選舉22日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左)與蕭萬長(右)在篤定當選後前往競選總部,向支持民眾表達感謝之意。(中央社)


【看中國訊】3月22日,臺灣總統大選結果揭曉,馬蕭配以58.45%的得票率,高達221萬票的差距擊敗長昌配,完成二次政黨輪替。同時也創下得票最高的歷史記錄。這屆大選的全國總投票率大約76.33%,馬英九和蕭萬長拿下超過765萬多票。

馬英九晚間7點半出席北市競選總部廣場上的「選舉結果感恩會」發表「當選感言」;謝長廷也7時30分發表敗選談話並和搭檔蘇貞昌一同鞠躬致歉。資收錄馬謝感言如下。

馬英九當選感言(全文)

蕭副總統當選、連榮譽主席、無主席;王院長、各位副主席、各位立法委員、各位民意代表、各位競選總部的同仁、我們親民黨的宋主席,在現場以及在電視機旁的全國民眾,大家晚安、大家好。大家晚安、大家好(臺、客語、原住民話)

現在我向大家報告剛才開票結果統計,我與蕭萬長先生得票已經超過一半,當選中華民國第12任的總統、副總統。我要強調的是,這一次的選舉的結果,不是我們馬蕭個人的勝利,也不是國民黨一個黨的勝利,這是全體臺灣人民的勝利,大家說對不對?這是臺灣所有希望求新求變、希望開放改革、希望和諧向前行人民共同的勝利,對不對?

更重要的是,我們完成了臺灣歷史上第四次的公民直接總統選舉,在平和的情況下落幕,代表了我們的民主政治又向前邁進一步,大家說對不對?

從選舉的結果可以看得出來,臺灣人民的心聲是什麼,臺灣人民希望政府清廉、不要貪腐;臺灣人民希望經濟繁榮、不要蕭條;臺灣人民希望政治安定、不要內鬥;臺灣人民希望族群和諧、不要撕裂;臺灣人民希望兩岸和平、不要戰爭,大家說對不對?

過去這一年,我從南到北,訪問了260多個鄉鎮市,接觸到五十萬以上的民眾,我深刻感覺到,我們臺灣人的要求其實並不多,我們只希望能夠過安定和平的日子,我們生活要過得好,而且最重要的,我們要能夠維持臺灣之所以成為臺灣的核心價值,就是善良、堅忍、包容、勤奮、刻苦,對不對呀?

這八年來,越來越多的臺灣人民對政治感到厭煩,對口水戰感到痛恨,但是人民卻共同希望王建民能夠勝投,共同希望我們詹詠然、莊佳容然能夠打入決賽,我們也希望中華隊能夠取得奧運的參賽權,我們更希望李安能夠拿到奧斯卡獎,這些期待,全臺灣人民不分藍綠,都是一樣的,對不對呀?

臺灣人民並不希望大富大貴,但是他們有權利要求不要過苦日子,對不對呀?

臺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社會,人民之間政治的看法或許並不相同,彼此也會批評, 但是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同意的是,我們不可以再原地踏步、再內耗空轉下去了,對不對呀?

所以,我們認為,只有改變,臺灣才有希望,只有改變,人民才有機會,對不對?

所以,我向大家報告,人民的聲音我們聽見了,我們現在的感覺,雖然是勝選我們高興,但是更重要的,我們心裡面瞭解到,這是一個重大責任的承擔,我們必須要把人民的付託好好的變成政策、變成施政,才能夠回報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大家說對不對?

1月12日,我們立法院的選舉,國民黨拿到三分之二以上的席次,現在總統大選,我們又能夠過半,這代表著人民支持我們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看法,大家說對不對?

這代表著蕭院長跟我出來參選,為的不是個人或家庭的榮華富貴,我們知道我們的肩上重擔不是千金而是萬金,但是請各位放心,我們就任之後一定以最快的速度,把我們提出來中央、地方的各項政見,變成政策,政策編列預算,然後盡快推動、徹底落實,並且追蹤考核,一定要貫徹到底,好不好?

所以,選舉的結束只是承擔的開始,選舉的結束,也是改變的開始,我再強調一便,唯有改變,臺灣才有希望,唯有改變,人民才有機會,對不對?

我要在這裡向我們的競爭對手說幾句話,謝長廷先生、蘇貞昌先生、他們的競選團隊還有支持者,我也要向他們致意。

這次的選舉,大家當然有許多的批評,甚至有許多的火花,但是我們從來不敢忽視民進黨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對於臺灣民主、臺灣進步的貢獻。不論我們的看法有什麼不同,但是我們至少共同完成了臺灣史上第四次的總統直選,讓總統選舉能夠在基本上,平和的情況下能夠落幕。我們對這一次的選舉,都做出我們應該有的努力,也完成了臺灣民主政治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覺得不論輸贏如何,我們應該同感驕傲。

民主自由是臺灣最珍貴的資產,我們生活在其中,平常也許感受不到,但是一旦到了關鍵時刻,民主自由所展現的力量,是沛然莫之能御!這是臺灣最大的資產,也是臺灣最迷人的資產。

各位鄉親!各位知不知道,我們今天晚上整個開票的過程,全世界、亞洲全部都在轉播,大家都在關心!為什麼?因為華人世界,只有臺灣能夠在民主的發展上,達到我們當前的這樣的境界。

我們不是自傲,我們的民主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我們的民主還有許多必須要排除的缺點,但是,幾千年來的華人社會,只有臺灣能夠在這麼小的地方,卻走得這麼遠。大家在這個時候,是不是為臺灣的民主自由,跟我們謝先生一起鼓掌,好不好?

民主、自由是我們臺灣最核心的價值,蕭院長跟我在未來都願意以我們最大的力量,以我們的生命來捍衛她,好不好?

我也要在這裡承諾:我們5月20日執政之後,一定努力爭取民進黨,以及其它在野黨派的合作跟支持,共同來為臺灣的前途來打拼。我也要在這裡承諾:謝先生提出來一共19項的重要政見,我們也會若干納入我們未來施政的重要參考。

我認為傾聽人民的聲音、尊重在野黨跟媒體,不干預憲法上獨立機關的運作,以及扶持社會中堅的力量,是推動陽光政治,維持多元制衡,以及讓臺灣繼續在民主的大道上前進的重要的步驟。我保證我上任後,一定身體力行!好不好?

各位親愛的鄉親!選舉只是一時的,但是人民的福祉、社會的安定,國家的前途卻是永久的。選舉只是決定這四年內,由誰來管理這個政府,我們不必過度的看待,而是應該想到選舉的結束,就是執政的開始,而選舉當中,它的本質是政治性的,會衝突、會對立,但是執政之後是行政性的。我們不會因為有五百多萬人沒有投票給我,我們就不照顧他,他們都是我們的人民,大家都是人民,我們一定會一視同仁,不分黨派的照顧。好不好?

我要在這裡向大家保證:執政後的國民黨,會從感恩出發、從謙卑做起。我們會努力的傾聽人民的心聲,我們在野八年,非常能夠感受到人民對現狀的痛苦跟無奈,我們會把他們的心聲,當作是我們執政最主要的依據,我們會勇敢的檢討、反省,我們會努力的來改革,來把我們政治社會改得更好,所有的頭家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我們一定會貫徹到底,好不好?

蕭院長跟我,未來執政之後一定努力能夠以身作則,我希望未來臺灣所有的家長看電視時,看到蕭院長還是我本人的時候,不會說:「教壞孩子大小。」(臺),我們要讓所有的孩子們能夠看到一些正面的示範,如果能夠讓孩子們感覺到他不會跟我們學會變壞,我覺得這才是一個政治人物應該做的正面示範,大家說對不對?

一個民主國家,政黨執政下野上上下下是家常便飯,其實不必過度的解讀,和平競爭、和平輪替,將來一定是政黨政治的常態,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支持我的民眾,支持我的朋友們,你們給我們一個機會,讓臺灣能夠大步向前邁進,我跟蕭院長一定盡快的來達到各位的期待。特別感謝我們各地競選總部的幹部,因為你們到處拜票、積極拉票,才讓我們有今天的成果,我也要感謝國民黨吳主席,連榮譽主席、王院長、吳秘書長,以及所有黨部的同仁,你們的支持,是我們成功的重要的支柱,我在這裡也要感謝所有警察同仁、維安人員,尤其是來自國安系統的人員,因為你們把安全工作作得很好,讓選舉在非常激情的氣氛下而能夠和平的落幕。

各位鄉親,各位女士,各位先進,選舉已經告一段落,我們把激情收起來,捲起袖子要開始推動建設,臺灣不能再等待,臺灣不能再蹉跎,臺灣不能再猶豫,臺灣必須要大步向前走,對不對啊?

為了臺灣的未來,為了我們子孫的未來,為了我們臺灣的未來,大家如果要過好日子,傳統臺灣人的價值,要找回來,今天大家已經表示非常清楚的意見,蕭院長跟我一定好好照顧所有的臺灣人民,好好為了我們兩個提出來的政策,好好的為臺灣拼經濟,我相信今天是臺灣進步改革的開始,未來的臺灣我相信一定是越來越旺,越來越好,大家說對不對啊?

各位鄉親父老,各位我敬愛的臺灣人民,是不是請各位再一次跟我一起來喊:臺灣向前行,臺灣一定贏。我們先用國語喊,再用閩南語,再用客語,好不好?我喊前半部,各位喊後半部:「臺灣向前行,臺灣一定贏!臺灣向前行,臺灣一定贏!向前行、一定贏;向前行、一定贏;向前行、向前行、向前行,一定贏、一定贏、一定贏!」



第十二屆總統副總統選舉投開票在22日晚間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前右二)與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前右)向支持者鞠躬道,承認失敗。(中央社)


謝長廷落選感言(全文)

我應該,也願意負起最大的責任,我在這裡要呼籲民主進步黨的支持者,冷靜面對這樣的結果。民主包括結果也包括過程,過程難免有爭議,但是我們接受,不要再有抗爭,讓我們的社會非常迅速的能夠修補因為選舉所留下來的淚痕,讓我們的人民能夠很快的生活在愛與信任的環境裡面。

我們選舉失敗了,但是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祖先留下來的民主的火種不能熄滅,我們要轉失望為動力,守護臺灣的民主。

我相信所有民主進步黨的同志都會謙虛、反省,但身為候選人,我要承擔更大的責任,我除了會兌現對敗選的一切承諾外,也將持續守護民主、守護臺灣,我的生命屬於臺灣,舍此無處可去。這是我個人的挫折,不是臺灣主體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我要感謝這一次選舉過程中辛苦的同志、幹部,還有志工,這一段時間的付出跟辛苦,我不會忘記316擊掌每一雙溫暖的手,我們心中的感動,我們將永遠保留這樣的熱愛,愛我們的臺灣、愛我們的土地、愛我們國家。

我再次重申,選舉是我個人的失敗,不是臺灣的失敗,今天不要為我哭泣。聚集我們的力量,繼續熱愛臺灣,臺灣的發展從來就不是順風而行,風越大,我們就越要走,我們永遠跟人民走在一起,衷心的為臺灣祝福,我們相信人民,也相信臺灣。

再一次,我帶領所有的競選團隊的幹部,為我們辜負大家的期待,為這一次的敗選,深深的向大家表示我的歉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