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 马英九当选第12任总统(图)

发表:2008-03-23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二任总统副总统选举22日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正副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左)与萧万长(右)在笃定当选后前往竞选总部,向支持民众表达感谢之意。(中央社)


【看中国讯】3月22日,台湾总统大选结果揭晓,马萧配以58.45%的得票率,高达221万票的差距击败长昌配,完成二次政党轮替。同时也创下得票最高的历史纪录。这届大选的全国总投票率大约76.33%,马英九和萧万长拿下超过765万多票。

马英九晚间7点半出席北市竞选总部广场上的「选举结果感恩会」发表「当选感言」;谢长廷也7时30分发表败选谈话并和搭档苏贞昌一同鞠躬致歉。资收录马谢感言如下。

马英九当选感言(全文)

萧副总统当选、连荣誉主席、无主席;王院长、各位副主席、各位立法委员、各位民意代表、各位竞选总部的同仁、我们亲民党的宋主席,在现场以及在电视机旁的全国民众,大家晚安、大家好。大家晚安、大家好(台、客语、原住民话)

现在我向大家报告刚才开票结果统计,我与萧万长先生得票已经超过一半,当选中华民国第12任的总统、副总统。我要强调的是,这一次的选举的结果,不是我们马萧个人的胜利,也不是国民党一个党的胜利,这是全体台湾人民的胜利,大家说对不对?这是台湾所有希望求新求变、希望开放改革、希望和谐向前行人民共同的胜利,对不对?

更重要的是,我们完成了台湾历史上第四次的公民直接总统选举,在平和的情况下落幕,代表了我们的民主政治又向前迈进一步,大家说对不对?

从选举的结果可以看得出来,台湾人民的心声是什么,台湾人民希望政府清廉、不要贪腐;台湾人民希望经济繁荣、不要萧条;台湾人民希望政治安定、不要内斗;台湾人民希望族群和谐、不要撕裂;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不要战争,大家说对不对?

过去这一年,我从南到北,访问了260多个乡镇市,接触到五十万以上的民众,我深刻感觉到,我们台湾人的要求其实并不多,我们只希望能够过安定和平的日子,我们生活要过得好,而且最重要的,我们要能够维持台湾之所以成为台湾的核心价值,就是善良、坚忍、包容、勤奋、刻苦,对不对呀?

这八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民对政治感到厌烦,对口水战感到痛恨,但是人民却共同希望王建民能够胜投,共同希望我们詹咏然、庄佳容然能够打入决赛,我们也希望中华队能够取得奥运的参赛权,我们更希望李安能够拿到奥斯卡奖,这些期待,全台湾人民不分蓝绿,都是一样的,对不对呀?

台湾人民并不希望大富大贵,但是他们有权利要求不要过苦日子,对不对呀?

台湾已经是一个民主社会,人民之间政治的看法或许并不相同,彼此也会批评, 但是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同意的是,我们不可以再原地踏步、再内耗空转下去了,对不对呀?

所以,我们认为,只有改变,台湾才有希望,只有改变,人民才有机会,对不对?

所以,我向大家报告,人民的声音我们听见了,我们现在的感觉,虽然是胜选我们高兴,但是更重要的,我们心里面了解到,这是一个重大责任的承担,我们必须要把人民的付托好好的变成政策、变成施政,才能够回报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大家说对不对?

1月12日,我们立法院的选举,国民党拿到三分之二以上的席次,现在总统大选,我们又能够过半,这代表着人民支持我们完全执政、完全负责的看法,大家说对不对?

这代表着萧院长跟我出来参选,为的不是个人或家庭的荣华富贵,我们知道我们的肩上重担不是千金而是万金,但是请各位放心,我们就任之后一定以最快的速度,把我们提出来中央、地方的各项政见,变成政策,政策编列预算,然后尽快推动、彻底落实,并且追踪考核,一定要贯彻到底,好不好?

所以,选举的结束只是承担的开始,选举的结束,也是改变的开始,我再强调一便,唯有改变,台湾才有希望,唯有改变,人民才有机会,对不对?

我要在这里向我们的竞争对手说几句话,谢长廷先生、苏贞昌先生、他们的竞选团队还有支持者,我也要向他们致意。

这次的选举,大家当然有许多的批评,甚至有许多的火花,但是我们从来不敢忽视民进党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对于台湾民主、台湾进步的贡献。不论我们的看法有什么不同,但是我们至少共同完成了台湾史上第四次的总统直选,让总统选举能够在基本上,平和的情况下能够落幕。我们对这一次的选举,都做出我们应该有的努力,也完成了台湾民主政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觉得不论输赢如何,我们应该同感骄傲。

民主自由是台湾最珍贵的资产,我们生活在其中,平常也许感受不到,但是一旦到了关键时刻,民主自由所展现的力量,是沛然莫之能御!这是台湾最大的资产,也是台湾最迷人的资产。

各位乡亲!各位知不知道,我们今天晚上整个开票的过程,全世界、亚洲全部都在转播,大家都在关心!为什么?因为华人世界,只有台湾能够在民主的发展上,达到我们当前的这样的境界。

我们不是自傲,我们的民主还有很多改善的空间,我们的民主还有许多必须要排除的缺点,但是,几千年来的华人社会,只有台湾能够在这么小的地方,却走得这么远。大家在这个时候,是不是为台湾的民主自由,跟我们谢先生一起鼓掌,好不好?

民主、自由是我们台湾最核心的价值,萧院长跟我在未来都愿意以我们最大的力量,以我们的生命来捍卫她,好不好?

我也要在这里承诺:我们5月20日执政之后,一定努力争取民进党,以及其它在野党派的合作跟支持,共同来为台湾的前途来打拼。我也要在这里承诺:谢先生提出来一共19项的重要政见,我们也会若干纳入我们未来施政的重要参考。

我认为倾听人民的声音、尊重在野党跟媒体,不干预宪法上独立机关的运作,以及扶持社会中坚的力量,是推动阳光政治,维持多元制衡,以及让台湾继续在民主的大道上前进的重要的步骤。我保证我上任后,一定身体力行!好不好?

各位亲爱的乡亲!选举只是一时的,但是人民的福祉、社会的安定,国家的前途却是永久的。选举只是决定这四年内,由谁来管理这个政府,我们不必过度的看待,而是应该想到选举的结束,就是执政的开始,而选举当中,它的本质是政治性的,会冲突、会对立,但是执政之后是行政性的。我们不会因为有五百多万人没有投票给我,我们就不照顾他,他们都是我们的人民,大家都是人民,我们一定会一视同仁,不分党派的照顾。好不好?

我要在这里向大家保证:执政后的国民党,会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我们会努力的倾听人民的心声,我们在野八年,非常能够感受到人民对现状的痛苦跟无奈,我们会把他们的心声,当作是我们执政最主要的依据,我们会勇敢的检讨、反省,我们会努力的来改革,来把我们政治社会改得更好,所有的头家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一定会贯彻到底,好不好?

萧院长跟我,未来执政之后一定努力能够以身作则,我希望未来台湾所有的家长看电视时,看到萧院长还是我本人的时候,不会说:「教坏孩子大小。」(台),我们要让所有的孩子们能够看到一些正面的示范,如果能够让孩子们感觉到他不会跟我们学会变坏,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政治人物应该做的正面示范,大家说对不对?

一个民主国家,政党执政下野上上下下是家常便饭,其实不必过度的解读,和平竞争、和平轮替,将来一定是政党政治的常态,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支持我的民众,支持我的朋友们,你们给我们一个机会,让台湾能够大步向前迈进,我跟萧院长一定尽快的来达到各位的期待。特别感谢我们各地竞选总部的干部,因为你们到处拜票、积极拉票,才让我们有今天的成果,我也要感谢国民党吴主席,连荣誉主席、王院长、吴秘书长,以及所有党部的同仁,你们的支持,是我们成功的重要的支柱,我在这里也要感谢所有警察同仁、维安人员,尤其是来自国安系统的人员,因为你们把安全工作作得很好,让选举在非常激情的气氛下而能够和平的落幕。

各位乡亲,各位女士,各位先进,选举已经告一段落,我们把激情收起来,卷起袖子要开始推动建设,台湾不能再等待,台湾不能再蹉跎,台湾不能再犹豫,台湾必须要大步向前走,对不对啊?

为了台湾的未来,为了我们子孙的未来,为了我们台湾的未来,大家如果要过好日子,传统台湾人的价值,要找回来,今天大家已经表示非常清楚的意见,萧院长跟我一定好好照顾所有的台湾人民,好好为了我们两个提出来的政策,好好的为台湾拼经济,我相信今天是台湾进步改革的开始,未来的台湾我相信一定是越来越旺,越来越好,大家说对不对啊?

各位乡亲父老,各位我敬爱的台湾人民,是不是请各位再一次跟我一起来喊:台湾向前行,台湾一定赢。我们先用国语喊,再用闽南语,再用客语,好不好?我喊前半部,各位喊后半部:「台湾向前行,台湾一定赢!台湾向前行,台湾一定赢!向前行、一定赢;向前行、一定赢;向前行、向前行、向前行,一定赢、一定赢、一定赢!」



第十二屆總統副總統選舉投開票在22日晚間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前右二)與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前右)向支持者鞠躬道,承認失敗。(中央社)


谢长廷落选感言(全文)

我应该,也愿意负起最大的责任,我在这里要呼吁民主进步党的支持者,冷静面对这样的结果。民主包括结果也包括过程,过程难免有争议,但是我们接受,不要再有抗争,让我们的社会非常迅速的能够修补因为选举所留下来的泪痕,让我们的人民能够很快的生活在爱与信任的环境里面。

我们选举失败了,但是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祖先留下来的民主的火种不能熄灭,我们要转失望为动力,守护台湾的民主。

我相信所有民主进步党的同志都会谦虚、反省,但身为候选人,我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我除了会兑现对败选的一切承诺外,也将持续守护民主、守护台湾,我的生命属于台湾,舍此无处可去。这是我个人的挫折,不是台湾主体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结果,不是民主的失败。我要感谢这一次选举过程中辛苦的同志、干部,还有志工,这一段时间的付出跟辛苦,我不会忘记316击掌每一双温暖的手,我们心中的感动,我们将永远保留这样的热爱,爱我们的台湾、爱我们的土地、爱我们国家。

我再次重申,选举是我个人的失败,不是台湾的失败,今天不要为我哭泣。聚集我们的力量,继续热爱台湾,台湾的发展从来就不是顺风而行,风越大,我们就越要走,我们永远跟人民走在一起,衷心的为台湾祝福,我们相信人民,也相信台湾。

再一次,我带领所有的竞选团队的干部,为我们辜负大家的期待,为这一次的败选,深深的向大家表示我的歉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