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股市連番重挫 救市措施適當時機出爐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6-15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中國股市跌跌不休之際,中共中央與中國國務院在北京召開高層會議,會中確定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與保持房地產市場穩定等方針,透露出北京不會坐視滬深股市近期非理性的持續下滑,以免影響經濟的正常發展,相關救市措施可望在適當時機出爐。

中國股市六月十三日再度重挫,滬深股市同創今年新低,其中滬股指數收盤下跌百分之三,收二千八百六十五點五點;深股指數下跌百分之三點九,收九千九百三十六點七三點,跌破一萬點大關。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統計,自六月三日以來,滬深股市已連跌八天,且跌幅甚重。

上次出現八連跌是在上輪熊市期間的二零零一年九月二十日至十月八日,對比這兩次連跌,本波的下跌顯然更慘重,八個交易日滬股指數下跌百分之十七左右,有三天跌幅超過百分之二,最大跌幅為百分之七點七三。

七年前的八連跌只有一天超過百分之二,最大跌幅只有百分之二點一七。何況本週只有四個交易日,跌幅卻高達百分之十三點八四,這是自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

中國證券業者認為,滬深股市近期持續縮量大幅下修,表明當前市場人氣非常低迷,而前述的統計更顯示,中國大陸股市已進入極度虛弱的狀態,如果沒有外力作用,短期內大盤走勢仍不容樂觀;滬股短線的支撐暫時只能看二千五百點附近。

滬深股市的跌跌不休,中國大陸股民哀鴻遍野。

"北京晨報"報導,單是本週前三個交易日,滬深A股總市值已由此前的人民幣二十一點六六兆元迅速縮水至十九點六二兆元,短短三天A股市值就蒸發二點零四兆元,平均每天損失六千八百億元。目前A股市場有一點一五億個帳戶,由於絕大多數投資者同時擁有滬深兩個帳戶,估計A股市場股民約為五千七百五十萬戶。每天損失六千八百億元的市值,意味著A股市場每一位投資人平均每天損失約一點一八萬元。

為此,有關"救市"的呼聲此起彼落,惟恐因此拖累經濟的正常發展。中國大陸銷路廣大的證券專業性報紙"上海證券報"以不久前的四川大地震做比擬,並認為,滬深股市遭到烈度甚高的"地震",損失不可估量,在當前這種嚴峻的形勢下,股市也要"抗震救災",主管機關該是治理股市的"堰塞湖"的時刻。

就在各方頻頻呼籲北京領導人"救市"之際,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六月十三日在北京召開省區市和中央部門主要負責領導人會議,會後由官方新華社發布的新聞強調,這次會議是在國際國內形勢出現不少新的複雜因素、面臨不少新的嚴峻挑戰的情況下所召開,會中針對當前的經濟情勢進行檢討,其中特別提到要進一步加強金融監管,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保持房地產市場穩定,切實防範金融風險。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也在十三日發布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二零零八)"指出,當前存在一些影響中國金融穩定的國際國內因素,並提出未來幾個需要重點關注的風險,其中包括防範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引發的傳染性風險、大力發展債券市場並切實改善融資結構、增強金融機構風險管理能力和競爭力、增強投資者自我保護能力等。

基本上,北京高層領導在關鍵時刻所召開的會議討論當前的經濟情勢等議題,充分顯示中南海對於經濟發展過程中所面臨各項問題的高度重視,而中國人民銀行適時發布的最新有關金融情勢報告,同樣反映出主管機關對於相關問題的重視程度。至於中國大陸當前所面臨的諸多經濟問題,前者提示相關單位應努力的方向與指導方針;後者則針對各項問題提出政策面與努力的目標。

經常反映北京金融政策走向的"金融時報"指出,經過短期集中性的宣泄後,A股市場系統風險得到一定程度的釋放,部分上市公司基於業績的投資價值就會出現。而且由於通貨膨脹壓力、緊縮擔憂,市場很可能出現過度反應,部分被"錯殺"個股的結構性機會值得關注。令投資者記憶猶新的是,四月份股市大跌,引發管理層下調印花稅的強力救市舉措,這次股市再度破底能否帶來否極泰來的機會值得關注。

一般認為,在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以及中國人民銀行陸續對當前經濟情勢表態之後,相關主管機關有關解決問題的具體作為可望在適當時機出爐。其實,中國大陸股市連續重挫,大盤正醞釀跌深反彈的契機,在國際股市逐漸止跌回穩之際,北京是否把握這個良機,順勢宣布股民殷切期盼的"救市"措施,激勵投資人的信心,下週滬深股市的表現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