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叛將撼舊主Cuil搜索內容超谷歌三倍

發表:2008-07-31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網路世界中,谷歌無疑是搜索引擎網站的巨頭。但幾位來頭不小的谷歌「叛將」卻在7月28日推出新搜索引擎 Cuil(發音與「cool」相同)來挑戰舊主。據Cuil聲稱,他們可以搜到1200億個頁面,大約是谷歌的3倍,絕對是網路搜索的利器。不過,有分析 則稱,雖然Cuil風頭很盛,但要馬上威脅到谷歌的地位仍不現實。 (網站地址:www.cuil.com)

據悉,Cuil由Googlebase前首席技術官安娜·帕特森與她的丈夫科斯泰羅聯手創辦,他們的兩位親密助手拉塞爾·帕威爾和路易斯·蒙尼爾 同樣也曾是谷歌的資深員工。其中,帕特森來頭最大,她在此前曾一手建立起功能強勁的搜索引擎Recall,並在2004年被谷歌連人帶網站高價收購。 2006年,更喜歡獨自高飛的帕特森辭職,並開始創建Cuil。而協助IBM構建新型搜索引擎WebFountain的丈夫科斯泰羅也成為她最有力的幫 手。

上線後引來網民熱捧

Cuil在28日上線後,的確也吸引了眾多網民前來「捧場」。當天下午3點左右,由於訪問量過多,導致Cuil伺服器一度陷入癱瘓狀態。自Cuil創建以 來,帕特森與科斯泰羅已獲得了33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帕特森表示,在Cuil開通初期階段,將主要搜索和分析美國英語網頁。力爭在今年晚些時候,使歐 洲各大語種用戶也能用上Cuil服務。在擴大語種服務後,Cuil將在搜索結果中投放網路廣告。她還表示,這次她所出品的Cuil將是非賣品,她希望在網 絡搜索中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Cuil開發人員稱,與谷歌相比,Cuil能夠提供更多數量的網頁索引,檢索速度也更快。 Cuil表示,傳統搜索引擎主要專注於搜索網頁鏈接和分析網民瀏覽習慣;而Cuil除了使用這些既有技術外,還將對每個網頁的具體內容及每位網民的查詢習 慣進行分析。與傳統搜索引擎相比,Cuil也算得上是獨具特色:Cuil返回結果分為三欄,用戶還可以預覽這些鏈接的內容提要。

保護隱私成最大特色

Cuil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科斯泰羅則在一份聲明中稱:「Cuil在技術搜索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這就是我們能夠建立規模更大的網頁索引,幾乎全球所有網民的上網活動,都可納入到Cuil的統計範圍之中。」

帕特森則稱,Cuil的搜索結果將以更雜誌化的方式排列,結果頁面上將顯示更多圖片和工具條,用戶可以點擊工具條瞭解更多與搜索關鍵字相關的內 容。而Cuil的最大特色在於,它希望通過承諾不保留用戶搜索歷史和上網行為的信息來吸引用戶——包括谷歌在內的其它搜索引擎都保留用戶資料,這些引起了 隱私權保護機構的強烈不滿。

當今業界仍「三分天下」

據市場分析機構comScore的資料顯示,目前的搜索界仍處於「三分天下」的狀況。今年5月份,谷歌在美國網際網路搜索市場上的市場份額佔 62%,而雅虎和微軟公司的市場份額分別佔21%和8.5%。而Cuil還將面臨eoma、Vivisimo、Snap、Mahalo和Powerset 在內的其它競爭對手的挑戰,可謂任務艱鉅。

對手反應:霸主谷歌不懼挑戰

7月25日,谷歌公司在其博客中對Cuil的高調誕生寫道,它已經掃瞄到了1萬億個獨立鏈接,但公司並沒有索引全部這些鏈接,因為許多內容或者會降低搜索結果質量。

Gartner公司的分析師艾倫·韋納表示,谷歌已經成為網際網路搜索的代名詞,它已經沒有必要將諸如Cuil或著其它競爭對手的成績看在眼裡。谷歌女發言人凱蒂·沃森則稱:「我們的索引資料庫規模仍然是最大的。」

搜索引擎技術網站Search Engine Land分析師丹尼·蘇利文也表示,Cuil希望今後能挖走大量谷歌現有用戶,「Cuil挑戰谷歌來得正是時候。只是谷歌也不那麼容易被打敗。要知道,微 軟多年來一直聲稱要在搜索領域打敗谷歌,但目前情況是,谷歌仍遠遠領先於微軟。

專家分析:Cuil短期內難成「谷歌殺手」

美國知名雜誌《時代》網站7月29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Cuil正式開通其搜索服務後,一些人士認為,Cuil將對谷歌構成巨大市場壓力。但就無論從技術還是從市場運作模式上看,短期內Cuil不但無法威脅谷歌,甚至同雅虎和微軟也有著相當大的差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