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王阿提拉與西羅馬帝國百萬軍隊大決戰

發表:2008-08-04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1世紀中葉,活躍於蒙古高原的匈奴被中國東漢王朝屢次擊敗,又受到蒙古高原新興的鮮卑族的擠壓,不得不向西遷移。此後300年的史書中很少提到匈奴人的去向,公元4世紀,這個神秘民族又現身歐洲,來到裡海北岸的頓河草原遊牧。

公元375年,匈奴人開始大規模擴張,他們向西攻滅了阿蘭人和東哥特人在多瑙河沿岸所建立的國家,向南攻克亞美尼亞,一直打到波斯和敘利亞。匈奴人以凶殘聞名於世,他們所過之處往往留下一片廢墟,一地白骨。進佔匈牙利草原後,匈奴人暫時定居下來。公元433年,匈奴大單于阿提拉成為各部首領,建立了強有力的中央集權。東起伏爾加河,西至萊茵河,南抵多瑙河的廣袤土地上出現了一個龐大帝國。在阿提拉統治的20年裡,匈奴首都布達城成了歐洲的政治中心,各國使者雲集於此,爭先恐後地獻上自己的貢品,表示臣服。匈奴帝國步入極盛時期。

匈奴剋星與匈奴王情同手足

公元5世紀,羅馬帝國已風雨飄搖。它在與各蠻族政權的衝突中越來越力不從心,不得不默認它們的獨立地位。就在此時,羅馬帝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人物出現了,他叫阿契斯。阿契斯生於高盧的名門望族,他的父親高登裘斯在西羅馬軍隊中屢立戰功,最後做到西羅馬帝國的騎兵統帥,被封為伯爵。阿契斯的青少年時期是在哥特人和匈奴人那裡度過的。阿契斯在匈奴做人質期間,結識了很多匈奴貴族。藉助匈奴人的支持,阿契斯迅速在羅馬政壇上嶄露頭角,成為西羅馬帝國的高盧總督。他在高盧同西哥特人、法蘭克人和阿蘭人等蠻族作戰,屢戰屢勝,聲名顯赫。

阿契斯和阿提拉自幼相識,兩人交情甚篤。阿契斯曾經給阿提拉找了一位博學多才的私人秘書,幫阿提拉打理外交;他還將自己的兒子送到阿提拉身邊學習騎射。阿契斯希望和匈奴帝國和平共處,他知道西羅馬對付境內的日耳曼蠻族已十分費力,決不能再與匈奴交惡。青少年時期做人質的經歷,使阿契斯對匈奴的認識非常深刻,他熟知匈奴人的戰法,並十分清楚匈奴人的軟肋是什麼。阿契斯的努力為西羅馬帝國贏得了20多年的和平,這段時間阿提拉多次進攻東羅馬帝國,但一直和西羅馬帝國相安無事。但利益之爭使這兩位好友最終拔刀相向,而阿契斯的豐富經歷使他成為名副其實的匈奴剋星。

向西羅馬要女人和土地

野心勃勃的阿提拉早就對高盧和義大利的繁華富庶垂涎三尺。公元449年,西羅馬帝國皇帝的妹妹奧諾莉亞和侍衛長私通被發現,皇帝瓦倫提尼安將她送進一個修道院軟禁起來。生性風流的奧諾莉亞暗中寫信向阿提拉求救,稱願以身相許。阿提拉立刻向西羅馬皇帝索要奧諾莉亞,並要求西羅馬帝國拿一半的國土作為嫁妝。如此過分和羞辱性的要求,遭到西羅馬皇帝的拒絕。於是阿提拉以此為藉口發動了對西羅馬的戰爭。

公元450年,阿提拉集結匈奴軍和被征服民族的僕從軍50萬人,向西羅馬的高盧發動進攻。隨著高盧名城一個接一個地陷落,阿提拉兵鋒直指名城奧爾良。阿提拉大軍對高盧北部的蹂躪震驚了西羅馬帝國的所有蠻族,大家都意識到單憑自己的力量無法與匈奴對抗。阿契斯抓住這個同仇敵愾的良機,四處奔走,終於聯合各蠻族建立起一個抗擊匈奴的統一戰線。高盧和西班牙各地的日耳曼蠻族,甚至不列顛的克爾特部落都派兵支援,和阿契斯打了20年仗的西哥特王特奧多里克也親自領兵前來助戰。當阿提拉屯兵奧爾良城下的時候,阿契斯的西羅馬聯軍日益壯大,已經集結了50餘萬人,並正式向匈奴人開戰。兩位昔日的朋友終於在戰場上兵戎相見了。

阿提拉得知西羅馬聯軍逼近奧爾良後,立刻撤圍北去,同時命令在高盧各地劫掠的匈奴部隊向香檳平原集結。阿契斯率領大軍尾隨而來,兩軍在馬恩河畔的沙隆附近相遇,擺開決戰的陣勢。西羅馬聯軍方面,由阿契斯親率西羅馬軍團組成左翼,西哥特軍隊在右翼,而中央是阿蘭人和其他蠻族。阿契斯這樣部署相當冒險,因為他把西羅馬聯軍最弱的部分放在中間,非常容易被匈奴軍隊從中心突破,將西羅馬陣線攔腰斬斷;但從另一方面講,中心突破的匈奴部隊也有被西羅馬聯軍從兩翼包抄的危險。阿契斯面對他的老朋友阿提拉,走出了一步險棋。阿提拉針鋒相對,親率匈奴精騎居中,把東哥特人放在左翼,其他蠻族軍隊組成右翼。

公元451年9月20日,兩軍在沙隆展開決戰。雙方在這次會戰中投入的兵力超過100萬。匈奴聯軍首先發動進攻,在遮天蔽日的箭雨掩護下,匈奴精騎風馳電掣般衝向西羅馬聯軍的中央,由蠻族組成的中央戰線抵擋不住,被匈奴騎兵以楔形深深插入。這時匈奴騎兵開始向左旋轉,包抄西哥特軍隊。阿提拉對戰局洞若觀火,他知道西羅馬軍團抵擋不住匈奴人最猛烈的攻擊。但西哥特人兵強馬壯,是個勁敵,如果能將其殲滅,就勝券在握。他組織匈奴聯軍的兩翼一起壓上來,會戰到此已經變為一場混戰,西羅馬聯軍形勢危急。戰鬥雖然只持續了5個小時,但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有16萬人喪生。

強悍的西哥特人挽救了西羅馬聯軍。年過六旬的西哥特王特奧多里克親率鐵甲騎兵反擊,結果中箭落馬,被緊跟其後的西哥特鐵騎踐踏而死。失去首領的西哥特人只出現了片刻慌亂,在王子托里斯蒙的指揮下迅速恢復了秩序。西哥特騎兵凌厲的反擊將匈奴人壓了回去,而慌不擇路的匈奴騎兵迎頭撞上了左翼西羅馬軍團的盾牌防線,紛紛倒在標槍的攢射之下。這時匈奴左翼的東哥特人也抵擋不住西哥特鐵騎的衝擊,率先敗逃,沙隆會戰到此分出勝負。

阿提拉被迫率領匈奴殘軍撤回馬恩河畔的營地,用匈奴人的大篷車首尾相連,弓箭手密佈其間,組成一道相當堅固的防線。阿提拉用木製馬鞍堆起一座小山,將他所有的金銀珠寶和妃嬪置於其上,他自己端坐在中間,打算一旦西羅馬軍隊攻破他的營壘,就引火自焚。

阿契斯關鍵時刻放了阿提拉一馬。這位西羅馬的傑出領袖具有長遠的政治眼光,他認為西羅馬帝國的心腹大患不是匈奴,而是高盧蠻族。保留匈奴這個外患可以讓以西哥特人為首的蠻族有所忌憚,不得不和西羅馬帝國繼續合作。如果阿提拉一死,匈奴帝國勢必崩潰,高盧蠻族肯定要掉轉矛頭來對付西羅馬帝國。

阿提拉死在新房中

阿提拉在沙隆之戰中僥倖逃生後,僅僅活了兩年。在這兩年中他曾組織軍隊進攻東羅馬帝國,企圖挽回匈奴帝國的頹勢。公元453年,阿提拉迎娶一位日耳曼族的新娘伊爾迪科,婚宴上他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眾人走進新房,發現阿提拉血管爆裂,倒在血泊中氣絕身亡,而他的新娘縮在床角瑟瑟發抖。當時有人認為阿提拉死於循環系統疾病,也有人懷疑是伊爾迪科謀殺了阿提拉。在阿提拉的葬禮上,匈奴人割斷頭髮,刺破臉頰,用鮮血悼念他們的國君。阿提拉的棺材分為三層:最外層是鐵,第二層是銀,最內層是金,以象徵他的不朽功業。匈奴人攔住一條河流的水,把阿提拉的遺體埋葬在乾枯的河床下,然後再開閘放水。所有參與施工的奴隸都被處死,以便使後世的盜墓者無機可乘。他的墳墓至今未能找到。

阿提拉死後,他的兒子們為爭奪大單于之位,打起了內戰,匈奴帝國遂土崩瓦解。公元454年,東哥特、吉皮底人組成聯軍,在匈牙利打敗了匈奴,從此,匈奴人被迫退回了南俄羅斯草原。461年,阿提拉的一個兒子妄圖重建匈奴帝國,發動了對多瑙河流域的東哥特人戰爭,遭到失敗。468年,他又發動了對東羅馬帝國的戰爭,結果自己戰死沙場,從此匈奴人徹底沉寂了下去,直至被歷史遺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