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聰:寶刀寶劍源自天外(組圖)

中國頂級寶刀寶劍藝術之美

作者:橫槍 發表:2008-08-17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市值120萬元以上的湛盧頂級寶劍。

金庸武俠小說世界裡「刀光劍影」的情節,大家再熟悉不過,但卻很少聽說有人因為沈迷武俠小說,變成鑄劍達人。然而,達人陳世聰卻因為對劍的熱愛,進而走入製作寶刀、寶劍的迷人世界,引領眾人一同見證中國寶劍文化的璀璨歷史。

陳世聰原本習農,因為酷愛武俠小說,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從古籍中學得鑄劍方法。民國82年,陳世聰毅然辭去公職,成立「劍廬工坊」,專心打造心目中的寶劍,成為世界級鑄劍名師。

陳世聰表示,多年鑽研中國古代各式名劍,他發現古代名劍全是用隕石做的,因此,現在他以高科技的方式,打造媲美稀世古傳寶劍。例如,「湛盧頂級寶劍」的製造,便是結合高科技的淬火技術製作而成,使其硬度H.R.C.65,彎曲度75,質地細緻沒有毛細孔,滴水成珠,達到一把上乘好劍的標準。

自古以來,寶劍已經成為佛教、道教斬妖除魔的法器,陳世聰介紹,展示的七星寶劍,便是佛祖身旁四大金剛所持,而由劍廬工坊製作的七星寶劍,有七個星芒,與一般看到截然不同,造型很特別。


掛在牆上的寶劍象徵避邪


柳葉刀

陳世聰也分析,民間無法做成好的寶劍是因為,第一、材料不對,第二、一般土方法使鑄成的寶劍毛孔粗大,品質不優。進一步,他也指出,鑄劍成功機率不是 100%,好的劍就只有10%,只有在因緣際會下才能促成,不是想做就有辦法達到,所以要靠「養劍」的方式,使其質地臻於極至。

陳世聰不但鑄劍也愛劍,他說,劍越養越有價值,非短時間完成,需要耐性,而且要「用心、用力」,是一種修身養性的方法。他以身旁經常把玩的一把劍為例,2年前,這把劍價值在9萬元,經過2年期間,不斷擦拭與照顧,它的價值已經超過30萬。他說,如果,再經過2年,不中斷的保養,保證要上千萬。

陳世聰說,劍有分活劍和死劍,一般破銅爛鐵製成的就叫死劍,劍在鑄造的過程中會吸收人氣及日月精華,所以鑄劍者的修為會直接影響到劍的好壞。而磨劍又是整個過程中的關鍵,有時需要三十個小時不眠不休,一氣呵成,中間稍有停頓,靈感便無法銜接,因此對他而言,磨劍前的必要功課是打坐,直到心無挂礙,心境清明為止。

其實,對鑄劍達人而言,鑄劍的過程,並非總是無往不利,也有靈感枯竭的時候,但是虔誠信神、信佛的他,每此都有神佛夢境顯示,順利完成一把好劍,或是神明託夢鑄造寶刀、寶劍的神跡時常發生。

然而,刀與劍之間,陳世聰毫不猶豫的選擇劍。陳世聰解釋,「劍走輕靈」,文人喜歡親近;而「刀走黑」,使用刀以砍、劈為主,霸氣重。另外,刀與劍的鑄造時間也是有差的,他舉例說:「百刃刀,萬年劍」,只要一百天就能鑄造一把刀,相對,即使耗用一生一世的時間,可能還無法製作一把上好寶劍。


聞名國際的鑄劍師陳世聰。

陳世聰表示,劍在中國自古以來即被視為至尊、至祥的寶物。它代表的是一種智慧、勇者的結晶,也是一種懷古幽思的民族至寶,而上天所賦予它的職責乃是源於民族間的正氣,曾經是最高權力的表徵。

隨著時代的變遷,火兵器科技的躍進,傳統武器日漸淘汰,各門各派的鑄劍技術因不傳之秘,而被人們所遺忘。

陳世聰說:「可能是民族特性吧!中國人大都天生喜愛刀劍。」他表示,從小在鄉村長大,受武術鄉團、布袋戲、武俠小說的影響,內心充滿遐想,夢想有一天能擁有一把真正的寶刀、寶劍,也種下了與中國刀劍不解之緣。

民國82年,陳世聰毅然辭去公職,走訪國內外、潛心研究寶刀寶劍的奧秘,終於發現古代的「尚方寶劍」竟然是採用經過大氣層而產生高溫、高壓,急速殞落地球的「天鐵」所鑄造的。

經過多年的刻苦研發,陳世聰終於在2001年成立「劍盧工坊」以專業型態打造出貨真價實的中國刀劍及兵器,讓古代名刀、寶劍得以再現世人面前。


中國頂級寶刀、寶劍。

来源:綜合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