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湧:中國金牌強勢背後的弱勢

作者:薛湧 發表:2008-08-18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會的頭幾天,中國隊在射擊、擊劍等項目中雖然偶有失手,但奪金潮勢不可擋,榜上的金牌總數,已經是美國的一倍。美國隊不僅要在其游泳項目的超常發揮,而且必須期待田徑上的霸權能夠進一步強化,否則,在金牌總數上就會敗北。至於昔日的霸主俄羅斯,如今已經不是中國的對手了。對半個多世紀前還有"東亞病夫 "之稱的中國,這樣坐二望一的成就當然驕人。不過,狂喜之中冷靜分析一下中國隊所獲得的金牌,則會幫助我們感知中國體育面臨的結構性問題。

奧運會項目簡單地說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職業項目,如籃球、足球、網球等等。這些項目,本身有極高的商業價值,一流隊員多像姚明一樣,身價千萬,靠打球謀生,是地道的職業選手。這類項目,本來是被以業餘為宗旨的奧林匹克運動所排斥,如今雖然有些喧賓奪主,但尚不是奧運的主流。

第二類是田徑、游泳等項目。這類項目是奧運的正宗,以業餘為宗旨。但是,因為這些項目觀賞性強,商業價值不斷提升,每個精英運動員都能拿到一大堆商業贊助。比如菲爾普斯,這次如果拿了八金,贊助他的泳裝公司Speedo就會額外給他100萬美元的紅利。這點錢比起姚明的收入來也許是小意思,但對於露面有限的游泳運動員來,則是一筆不小的財富。這筆財富加上其他收入,不僅使這些精英運動員能夠全心全意地訓練,而且用得起一流的教練、醫生、營養師等等,實際上也職業化了。

第三類則是射擊、舉重、賽艇、跳水、乒乓球、體操等項目。這些項目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沒有商業價值,隊員基本是業餘的。比如美國的賽艇運動員,拿了世界冠軍還要到商店去打工。

冷戰時代,體育成為蘇美兩大陣營的"面子遊戲"。蘇聯、東德、羅馬尼亞等國家通過舉國體制,靠國家的大規模投入,以計畫經濟的方法經營體育。美國等西方國家則挖掘有商業化潛力的項目,以市場經濟的方法與之抗衡。結果,在田徑、游泳等有商業潛力的項目上,美國尚可與蘇聯、東德有一爭;但在沒有商業潛力的項目上,則大敗而歸。到冷戰後期算一下金牌獎牌總數,美國不僅敗給蘇聯,甚至敗給東德。

冷戰結束後,蘇聯、東德、羅馬尼亞的體制迅速瓦解,在獎牌排行榜上的位置迅速下降,自雅典奧運會開始讓位於中國。但是應該看到,中國的崛起,雖然和中國國力大幅度提升有關,但更大的原因,恐怕還是蘇聯東歐國家放棄計畫經濟體制後留下的真空。這個真空,主要都集中在前面所說的第三類項目上。比如,在體操、跳水等項目上,蘇聯、羅馬尼亞國家一直壓中國一頭,如今已經沒有問鼎的實力。中國的對手已經不復存在,中國壟斷金牌自然容易。在女子舉重等項目中,中國隊幾乎沒有對手,因為這個項目在別的國家幾乎沒有幾個人玩。而在前兩類職業化或者有巨大商業潛力的項目中,美國等西方國家繼續保持優勢,中國尚難與之競爭。

看看前幾天中國隊的金牌,基本全是射擊、舉重、體操、跳水這些第三類項目。中國在這些項目上培養了大量的專業運動員,而對手則多半是業餘運動員,除了訓練之外還要自己謀生。這樣的優勢自然很大。而在足球、籃球、田徑、游泳等項目上,中國運動員則缺乏上佳表現。

事實上,中國正在向市場經濟邁進,必須有新的方式來推動體育的發展。在一個游泳池擁擠得如同煮餃子的國家,誰有心思欣賞水球?如果我們最終放棄了計畫體制,還能創造這些驕人成績嗎?所以,佔據金牌榜首位不僅應該讓我們振奮,更應該讓我們意識我們所存在的一些弱勢。 (作者為旅美學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