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民主政治與《推背圖》:無王無帝乾坤定,天下一家世界同(圖)

民主先聲291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9-15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9月15日),有個叫"雲林"的朋友在SKYPE裡問我,"您是個膽子很大的人,很讓我佩服。您是怎麼變得膽子這麼大的?因為我的膽子就很小,向你討教一下,你能說說嗎?"

我問:"你怕什麼?"
他說:"怕坐牢!"
我說:"我不怕坐牢,還不怕死。"
他說:"你說話怎麼那麼讓人覺得不可信!"
我說:"你可以不信,但是我真的不怕死。"
他說:"為啥啊?你不喜歡活著嗎?"
我說:"人都是要死的,所以要為死打算,而不是為生打算。"
他說:"不對吧?應該為生打算啊。"
我說:"不,隨便你怎麼為生打算,你都難免一死。"
他說:"我明白了,所以你不怕。那我以後多為死打算,就變得不那麼懦弱了,你說是吧?"

他興高采烈地下線了。我卻接著這個話題想了很多。

88年,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春遊到泰山。在一個偏僻的角落裡遇見一個算命先生。他很奇怪用六十首詩作簽,一簽一詩,無有上下之分。這非常奇特,而一般的先生都是用周易的六十四卦作簽的,簽分上下。
我問他,為什麼不分上上、中上、中、中下和下下籤。先生笑著說:"命無分上下,運乃己自作。"
於是,我抽了一簽,是第四十七像"庚戌"簽,上面寫著"偃武修文,紫薇星明;匹夫有責,一言為君"。
我問先生這是什麼意思?
他看了我好久,然後說:你未來是個很大很大的"書櫥"。
旁邊的同學笑著對我說:"哈,你這書獃子。"

先生很認真地把這個第四十七像"庚戌"簽上面的文字"偃武修文,紫薇星明;匹夫有責,一言為君"抄給我,還附加了一首七言詩:"無王無帝定乾坤,來自田間第一人,好把舊書多讀到,義言一出見英明"。

至今,我的同學聚會還有人說:"郭泉算的命真準,算命先生說他未來是書櫥,這不,現在是博士、教授,真的是書櫥呢。"

這個簽後來我一直保留著,讀書期間沒事的時候拿出來讀讀。總覺的好像有一種力量在督促我好好學習。這樣,一直讀完了碩士、博士和博士後。家裡的書越來越多。家裡最搶眼的就是我的客廳裡滿牆的從地到天的書櫥。果然,我是很大很大的"書櫥"了。

2007年,中共十七大之後,我上書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和總理溫家寶先生要求立即終結獨裁,實現民主。之後,不斷地有研究命理的朋友向我提到《推背圖》,他們一直在研究中共的氣數。其中一位江蘇周易研究會的朋友有一次對我說:"郭教授,您搞的多黨民主制,在《推背圖》裡有預見的。"
這讓我很好奇,我忙問《推背圖》裡是怎麼說的。
他說:"《推背圖》裡有一圖,說未來有個時代‘無王無帝定乾坤'。這個時代就是沒有獨裁,多黨競選的民主時代。"
他一讀出這句詩,讓我大吃一驚。我立即問,"這和書櫥有什麼關係?"
他笑著說:"這個圖上就是畫了一個書櫥。書櫥古代叫閣。不看的書要束之高閣,這個閣就是書櫥的意思。民主時代競選獲勝之人要組閣,再下一次競選獲勝之人要重新組閣。所以《推背圖》的這個圖,是在預示民主到來的景象。"

這簡直太有意思了。原來我20年前讀大一的時候求的一個簽,竟然"預示"了我一生的事業。

於是,我一回到家,就拿出20年前的那張簽。到網路上一查,果然就是《推背圖》的第四十七圖。當我仔細研究了這個圖裡的七言詩之後,我感到驚訝無比。

"無王無帝定乾坤,來自田間第一人,好把舊書多讀到,義言一出見英明"。這首詩是對讖語"偃武修文,紫薇星明;匹夫有責,一言為君"的頌詩。

"偃武修文",停止武事,振興文教之意也,語出《尚書•武成》:"王來自商,至於豐,乃偃武修文。"

"紫薇星明",是指最高執政官英明。天上恆星中的三垣,紫薇垣居中央,太微垣、天市垣陪設兩旁。所以,古時候認為垣居中央的國家最高執政官就是"紫薇"。

"匹夫有責",即國家大事每個人都有責任。 語出顧炎武(清)《日知錄•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一言為君", 由"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得知,言說"思無邪"方可為君。

再看頌詩:

"無王無帝定乾坤":真正的民主政體就是反對獨裁,實現人民自由組黨,多黨競選、政黨輪替,當然也就"無王無帝定乾坤"了。

"來自田間第一人":此田間我理解有二,一是民間庶人,二是"廣種福田"之人。《佛說諸德福田經》對"福田"的定義略分為五:"佛告天帝,眾僧之中有五淨德,名曰福田。供之得福,進可成佛。何謂為五,一者發心離俗。二者毀其形好。三者永割親愛。四者委棄軀命。五者志求大乘。以此五德,名曰福田"。此第五德"志求大乘",即普度眾生,乃今日之"代民維權"也。

"好把舊書多讀到":熱愛中國傳統文化,閱讀大量中國文化經典著作。   

"義言一出見英明":"義"是立身處世的準則,是人際交往的原則,是治國理民的方針,小到攙扶老人孩子的一臂之力,大到使國家長治久安,百姓安居樂業。尚賢、兼愛、非攻、節用等思想都是義的範疇。只要符合天地之道、百姓之意的,都是義言。

讀完以上兩詩,再回到文章開頭的關於生死的對話,就應該知道"如何有意義地死"才是人生的大事情。

貪生怕死的斗屑之人,怎麼可能"匹夫有責一言為君"呢?怎麼可能"義言一出見英明"呢?

《推背圖》的最後兩圖很有意思,第五十九圖"壬戌",我讀的時候就覺得像是在描繪"天下為公"、"講信修睦"的大同時代的社會景象。
第五十九圖是"壬戌",讖曰:"無城無府,無爾無我;天下一家,治臻大化。"

讀第六十圖"癸亥"的時候突然感覺強烈的震撼。

長期以來,我認為,執政黨和在野黨競選輪替的民主理論不是西方的專利,其理論基礎是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的陰陽學說。在給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裡就說到這個理論。現在我又在《推背圖》裡找到了相關的表述,這讓我激動不已。
第六十圖"癸亥",讖曰:"一陰一陽,無始無終;終者自終,始者自始。"

最後,我研究了一下我20年前求到的那個簽的簽名"庚戌"。
庚戌年,是農曆中用干支紀年的方法所記錄的一個年份,相對應的公曆是2030年。
是年,我62歲。希望在這一年,我能看到一個偉大的民主中國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