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民主政治与《推背图》:无王无帝乾坤定,天下一家世界同(图)

民主先声291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9-15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9月15日),有个叫"云林"的朋友在SKYPE里问我,"您是个胆子很大的人,很让我佩服。您是怎么变得胆子这么大的?因为我的胆子就很小,向你讨教一下,你能说说吗?"

我问:"你怕什么?"
他说:"怕坐牢!"
我说:"我不怕坐牢,还不怕死。"
他说:"你说话怎么那么让人觉得不可信!"
我说:"你可以不信,但是我真的不怕死。"
他说:"为啥啊?你不喜欢活着吗?"
我说:"人都是要死的,所以要为死打算,而不是为生打算。"
他说:"不对吧?应该为生打算啊。"
我说:"不,随便你怎么为生打算,你都难免一死。"
他说:"我明白了,所以你不怕。那我以后多为死打算,就变得不那么懦弱了,你说是吧?"

他兴高采烈地下线了。我却接着这个话题想了很多。

88年,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春游到泰山。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遇见一个算命先生。他很奇怪用六十首诗作签,一签一诗,无有上下之分。这非常奇特,而一般的先生都是用周易的六十四卦作签的,签分上下。
我问他,为什么不分上上、中上、中、中下和下下签。先生笑着说:"命无分上下,运乃己自作。"
于是,我抽了一签,是第四十七象"庚戌"签,上面写着"偃武修文,紫薇星明;匹夫有责,一言为君"。
我问先生这是什么意思?
他看了我好久,然后说:你未来是个很大很大的"书橱"。
旁边的同学笑着对我说:"哈,你这书呆子。"

先生很认真地把这个第四十七象"庚戌"签上面的文字"偃武修文,紫薇星明;匹夫有责,一言为君"抄给我,还附加了一首七言诗:"无王无帝定乾坤,来自田间第一人,好把旧书多读到,义言一出见英明"。

至今,我的同学聚会还有人说:"郭泉算的命真准,算命先生说他未来是书橱,这不,现在是博士、教授,真的是书橱呢。"

这个签后来我一直保留着,读书期间没事的时候拿出来读读。总觉的好象有一种力量在督促我好好学习。这样,一直读完了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家里的书越来越多。家里最抢眼的就是我的客厅里满墙的从地到天的书橱。果然,我是很大很大的"书橱"了。

2007年,中共十七大之后,我上书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和总理温家宝先生要求立即终结独裁,实现民主。之后,不断地有研究命理的朋友向我提到《推背图》,他们一直在研究中共的气数。其中一位江苏周易研究会的朋友有一次对我说:"郭教授,您搞的多党民主制,在《推背图》里有预见的。"
这让我很好奇,我忙问《推背图》里是怎么说的。
他说:"《推背图》里有一图,说未来有个时代‘无王无帝定乾坤'。这个时代就是没有独裁,多党竞选的民主时代。"
他一读出这句诗,让我大吃一惊。我立即问,"这和书橱有什么关系?"
他笑着说:"这个图上就是画了一个书橱。书橱古代叫阁。不看的书要束之高阁,这个阁就是书橱的意思。民主时代竞选获胜之人要组阁,再下一次竞选获胜之人要重新组阁。所以《推背图》的这个图,是在预示民主到来的景象。"

这简直太有意思了。原来我20年前读大一的时候求的一个签,竟然"预示"了我一生的事业。

于是,我一回到家,就拿出20年前的那张签。到网络上一查,果然就是《推背图》的第四十七图。当我仔细研究了这个图里的七言诗之后,我感到惊讶无比。

"无王无帝定乾坤,来自田间第一人,好把旧书多读到,义言一出见英明"。这首诗是对谶语"偃武修文,紫薇星明;匹夫有责,一言为君"的颂诗。

"偃武修文",停止武事,振兴文教之意也,语出《尚书•武成》:"王来自商,至于丰,乃偃武修文。"

"紫薇星明",是指最高执政官英明。天上恒星中的三垣,紫薇垣居中央,太微垣、天市垣陪设两旁。所以,古时候认为垣居中央的国家最高执政官就是"紫薇"。

"匹夫有责",即国家大事每个人都有责任。 语出顾炎武(清)《日知录•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一言为君", 由"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得知,言说"思无邪"方可为君。

再看颂诗:

"无王无帝定乾坤":真正的民主政体就是反对独裁,实现人民自由组党,多党竞选、政党轮替,当然也就"无王无帝定乾坤"了。

"来自田间第一人":此田间我理解有二,一是民间庶人,二是"广种福田"之人。《佛说诸德福田经》对"福田"的定义略分为五:"佛告天帝,众僧之中有五净德,名曰福田。供之得福,进可成佛。何谓为五,一者发心离俗。二者毁其形好。三者永割亲爱。四者委弃躯命。五者志求大乘。以此五德,名曰福田"。此第五德"志求大乘",即普度众生,乃今日之"代民维权"也。

"好把旧书多读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阅读大量中国文化经典著作。   

"义言一出见英明":"义"是立身处世的准则,是人际交往的原则,是治国理民的方针,小到搀扶老人孩子的一臂之力,大到使国家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尚贤、兼爱、非攻、节用等思想都是义的范畴。只要符合天地之道、百姓之意的,都是义言。

读完以上两诗,再回到文章开头的关于生死的对话,就应该知道"如何有意义地死"才是人生的大事情。

贪生怕死的斗屑之人,怎么可能"匹夫有责一言为君"呢?怎么可能"义言一出见英明"呢?

《推背图》的最后两图很有意思,第五十九图"壬戌",我读的时候就觉得象是在描绘"天下为公"、"讲信修睦"的大同时代的社会景象。
第五十九图是"壬戌",谶曰:"无城无府,无尔无我;天下一家,治臻大化。"

读第六十图"癸亥"的时候突然感觉强烈的震撼。

长期以来,我认为,执政党和在野党竞选轮替的民主理论不是西方的专利,其理论基础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学说。在给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里就说到这个理论。现在我又在《推背图》里找到了相关的表述,这让我激动不已。
第六十图"癸亥",谶曰:"一阴一阳,无始无终;终者自终,始者自始。"

最后,我研究了一下我20年前求到的那个签的签名"庚戌"。
庚戌年,是农历中用干支纪年的方法所记录的一个年份,相对应的公历是2030年。
是年,我62岁。希望在这一年,我能看到一个伟大的民主中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中国基督教民主党代主席、中国在野党联盟轮值主席 郭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