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熱愛傳統文化舉辦隆重漢代婚禮(圖)

發表:2008-09-21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人喝「合巹酒」記者 畢克勤 攝

伴隨著悠揚的古箏樂曲,6位裙裾飄飄的仕女前面開道,一對身著大紅漢服的新人牽著紅綢步入禮堂 ,行「結髮」「執手」「拜堂」之禮……9月14日,一對熱愛漢族文化的新人舉行了漢代婚禮,隆重的禮儀使得在場的近百嘉賓直嘆「很新很傳統」。

美女T臺展示漢服

「漢服是中國漢民族的服飾,連綿幾千年,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飾之一。」14日中午,兩路口一酒店的婚宴大堂,響起讚禮(司儀)高亢的介紹聲。記者看到,T形臺中間豎立著大紅喜字,兩旁掛著漢朝宮燈。6名美女隨著音樂的節奏走起貓步,展示各式漢服。

「這不是武俠片裡的服裝麼?是不是漢服喲?」賓客中有人議論。讚禮的聲音又響起:「交領右衽,不用釦子,而用繩帶系結,這是漢服的基本特徵。」聽了介紹,賓客們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婚宴上,兩位新人的雙親都穿著金色與紅色交織的華麗漢服,讚禮與攝影師以及主賓席上的賓客都身著漢服。

新人「結髮」「執手」

12點18分,結婚儀式開始。6位美女每人手持一盞漢朝宮燈,在新郎新娘前面開道,身穿大紅漢服的新郎和新娘牽著紅綢緩緩步入。新郎新娘首先參拜天地,完成了「拜堂」的程序。「拜堂」後,新人用一盆清水洗手洗面,然後相對裾坐,依次完成了「沃盥」和「對席」。

在讚禮的主持下,新人同吃了一塊牛肉。然後拿起中間連著紅絲帶的酒杯,先是各自喝半杯酒,然後交換杯子,一飲而盡。之後,兩位新人相互把對方的頭髮剪下一縷,用繩子綁在一起,行了「結髮」之禮。並十指緊扣,行了「執手」之禮。隨後,向雙親下跪磕頭行禮。

漢代婚禮7大儀式


據介紹,漢代婚禮分為婚前禮、正婚禮、婚後禮三個部分,9月14日舉行的是正婚禮,主要有拜堂、沃盥、對席、同牢、合巹、結髮、執手7項儀式。

說起這些儀式,都有出處。據《禮記·昏義》記載,男女結婚必須「共牢而食、合巹而飲,所以合體同尊卑,以親之也。」於是,各項結婚儀式就有了具體的含義。

「拜堂」又稱「拜天地」。舉行婚禮時,新郎新娘首先參拜天地,然後才拜祖先及男方父母、尊長。

「沃盥」是指用清水潔手潔面,因為漢代禮儀非常講究潔淨。

「對席」指新婚夫婦交拜禮畢後,要相對而坐。對席的位置要男西女東,意以陰陽交會有漸。

「同牢」是指新婚夫婦共食同一牲畜之肉。

「合巹」是指夫婦交杯而飲。據介紹,交杯是交換杯子,並非很多古裝劇裡那樣挽著胳膊喝的「交臂酒」。

「結髮」指新婚夫婦須在飲交杯酒前各剪下一綹頭髮,綰在一起表示同心。蘇武就有「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的詩句。

「執手」則出自於《詩經·擊鼓》中「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句。

新郎夏丹介紹,他與妻子彭於洋都很熱愛中國傳統文化,朋友中也有不少是漢服愛好者,所以決定結婚採用漢代儀式。「古漢人的婚禮不奢侈、不喧鬧、不嬉戲,而是以恭謹、莊嚴的心來對待。」他說,選在中秋時節用這樣的古禮結婚,是傳統中的傳統,團圓中的團圓。

来源:重慶晚報9月15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