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怪事 排洪閘10年不打開

發表:2008-09-27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4日,受強烈颱風「黑格比」的影響,海南島全島降暴雨。河水越漲越高,但是位於文昌市寶溪河馮家排洪口並沒有像其他排洪口一樣開閘放水,原來,這個排洪口已經被人堵死多年,已不能排洪了。排洪口就是供泄洪用的,為什麼要堵住排洪口?


被寶溪河污水咸死的紅樹林和椰子樹,右邊是村民在運泥土填高村道。

因養蝦有人堵死寶溪河

據《新華網》報導,據文昌市有關部門介紹,馮家排洪工程是七十年代由駐海南島的解放軍修建的,不料,30多年後,因養殖業興起而遭人給堵死了。排洪口堵住了,寶溪河中上游蝦塘排出的污水無法排向大海,淤積的污水使寶溪河的河床一天天升高,河道越變越窄,不但成了「死水」,發出陣陣臭味,還因鹽鹼化嚴重,咸死了生命力頑強的椰子樹和紅樹林。

九十年代初期,海南島東部沿海一帶盛行養蝦,生產的蝦苗遠銷國內外。因為養殖用的污水不斷排向寶溪河,造成馮家灣的生態環境一天比一天惡化,不僅白色的沙灘逐漸變黑,垃圾遍地,而且因為養殖戶大量在海邊挖井取水,導致海水倒灌嚴重,井水也越來越咸。當地居民不得不到遠處的鄉鎮「買水喝」。

去年,經過協商,寶溪河兩岸的村民集資重修使用多年的排洪口閘門,但是,新閘門最近又遭人用碎石填堵,致使新閘門又無法發揮功效。

為了是否打開排洪口,近年來曾經引發不小的爭議。有人認為應該開閘泄洪,引水清理河道,才能根本解決污染問題;有人認為排洪口附近有多個養蝦用的抽水井,開閘泄洪會使污水影響其水源;有的人甚至擔心污水會污染大海。但據稱,反對者大都是養殖戶。
  
當局說一回事做一回事

馮家村今年70多歲的龍田東,10多年來,為瞭解決寶溪河的污染問題,不斷的向當局有關部門告狀、申訴。但是,他的頻頻「上訪」不但無法改變事實,還成了文昌市會文鎮政府某些領導眼中的「告狀大王」。

據報導,三年前,新華網《焦點網談》欄目和新華社《新華縱橫》欄目分別發表文章和視頻節目《海水養殖毀家園,農民之過還是政府無為?》《海南文昌:海水養殖毀家園》,中央電視臺《關注三農》欄目也播發了專題片《養殖毀家園》,對馮家灣的污染問題進行多方面的報導。但是,三年時間過去了,馮家灣的污染問題不僅沒有得到解決,反而越來越嚴重。

報導說,文昌市會文鎮相關部門的領導,背後說:農民是自作自受。而在農民面前,又信誓旦旦承諾:「一定盡快解決」。表面看來,他們又是組成工作組、成立調研小分隊,又是召集各種各樣的「現場會」……結果一切只不過是一場虛張聲勢的「作秀」而已,什麼改善也沒看到。

報導還提到,去年8月19日,由於連降暴雨洪水圍困村莊,馮家村、寶溪村村民再次向文昌市會文鎮政府求援,鎮政府有關領導到村子考查後下了一個公告,公告全文如下:「因近日連降暴雨,造成洪水圍困村莊,為了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鎮政府決定於今天下午打開馮家排洪閘進行排洪,請各養殖戶和孵化場在今天下午3時前自行安排好生產用水,希望廣大群眾從大局出發,配合好政府工作。特此公告。」

結果,就在公告貼出幾個小時後,這份政府公告就兒戲般地「流產」了。

利益輸送是開閘的關鍵
 
報導引述文昌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幹部說:「能不能解決問題,這就要看一屆政府是不是真正的「執政為民」。」寶溪河的水能否流動起來,關鍵在於排洪口能否打開。為什麼10多年過去了,沒有一屆政府,能處理這件事?

報導說,三年前,文昌市政府的有關領導就當面對記者說,「對於馮家灣排洪問題,市裡成立了專門的工作組,無論困難有多大,這一次也一定要打開排洪口。」而去年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文昌市國土資源部門的領導仍然這樣告訴記者道:「日前文昌市出臺了《養殖規劃圖》,相關部門將組織力量對污染比較嚴重,特別是佔用河道的養殖戶,按規劃的要求進行整治和取締。」然而,這些「口號」和措施卻沒有一樣被「執行」。

報導稱,這種公式化的回答,是中共官員一向用來應付媒體和忽悠民眾的。到底打開寶溪河馮家排洪口有多大困難呢?文昌市有關部門最新的回答是,政府曾多次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到馮家村去協調解決寶溪河的污染問題,但由於牽扯到多方利益,所以一直沒有徹底解決。至於,這裡面有什麼利益?會影響到什麼人的利益?這位領導沒有明說。

報導最後提到,文昌市會文鎮政府在準備打開排洪口的「公告」中提到了「大局」。 那麼,當前的「大局」是什麼?難道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不是「大局」,難道少數人的利益才是「大局」?也許,這裡面有什麼「潛規則」?誰也說不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