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樣辨別玉的真假?!

發表:2008-10-0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是看顏色。顏色是評估玉品質最重要的因素。顏色達到勻、陽、濃、正的玉為上品。"勻"是指均勻;"陽"是指色澤鮮明,給人以開朗、無鬱結之感;"濃"是指顏色比較深;"正"是指沒有其他雜色混在一起。

二是看質地。玉是硅酸鹽在高溫和高壓下形成的多晶體礦物,其組成晶體的大小,會直接影響到經過琢磨後的光滑程度、透明度及色調。因此,多晶體結構越細密,玉的質地就越好。

三是看透明度。透明度是與質地相輔相成的物理現象。質地越幼細,透明度就越高。如果玉的通透程度猶如玻璃一樣,其內晶體的細密程度就可以使光線直透而不受阻擋。

四是看後天加工。玉被開採出來時只是和礦石一樣,必須由經驗豐富的專業工匠將石中的有色部分小心地切割出不同的飾物形狀,然後加工打磨和彫琢,經拋光上蠟,才能到市場上出售。加工中完全未經任何漂白褪色或染色處理的為"A"級,價值為最高;被漂白褪色的為"B"級,價值則次之;被染色的"C"級價值較低。優良的後天加工,可使玉錦上添花,價值倍增。

五看裂紋。玉上的裂紋可能是在開採或加工期間造成。有了裂紋後,無論其顏色、質地和透明度如何好,都會影響到它的價值。有時裂紋在其表面並不明顯,但在陽光下仔細觀察就可以看到。尤其是被漂白褪色或被染色的玉,裂紋皆為常見現象。

在辨別玉質量的同時,還要防止人造仿玉的以假亂真。人造仿玉是用玻璃、塑膠等材料染色後製成。玻璃仿玉大多內含氣泡,色調鮮艷程度高,綠色帶有很強的亮光,顏色與真玉有別。塑膠仿玉比真玉輕,透明度極差,色調暗啞,與真玉相差甚遠。

下面介紹玉器的優劣、真假辨別方法:

水鑒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摸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觀看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觀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古代對玉石的價值判別有一口語:一清二濁三花四赤五色七彩九迷離。

一清二濁-----玉石的成份辨別。三花四赤五色七彩九迷離------玉石的定色質量分法。

古代玉石的成份辨別

一清:質地越清越好,清到澄清,能透澈而不見雜質,為上品。

二濁:濁度要濃,濁到反光,看到內容,濃度越均勻且沒雜質,為上品。古代玉石的定色質量分法

三花:玉石成品的立體感,主要取決於雕工,利用玉石的原始材料狀況,對玉石作最有價值的造形設計,顯示玉石的特質。

四赤:指玉石的亮度及光度,沒有暇疵。

五色:成色差越少越好,玉石的本色,如綠、紅等,顏色差越少越好。

七彩:又稱閃色,即玉石對光線的折射顏色,例如在一種光源及光度下是何色,在另一種的光源及光度下的顏色變化,此明暗中的顏色變化越大越好。

九迷離:玉質及造形、顏色,宜人宜事,意義非凡。單色下,非常艷麗,可襯拖佩戴天然玉和人工玉的人,個人的人格特質,相襯得宜。

目前,市場上一些出售寶玉的攤點,常常混雜進一些加工精湛的人工玉。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鑒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玻璃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是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就是,白玉要像硝子那樣,才算是高級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玉器市場上的A貨和B貨

"A貨"是指翡翠經過傳統工藝加工處理後,不改變其內部結構、顏色和硬度,只改變其形態和外觀的玉器。原石原色的不經化學處理的玉器可以世代相傳,其價格亦較高。現在優質老坑種翡翠玉因其產量越來越少因而在國際拍賣中的價格每創新高。

"B貨"是指通過化學、高溫處理後,除去其內部的雜質,再注入透明的液體,使其變得更加晶瑩漂亮的玉器。"B貨"由於其內部結構已改變,時間長了就會失去原色,失去它的價值。

"C貨"是經過染色的玉,只能當作人造寶石。

"B+C貨"是經化學漂白再充填樹脂後染色的玉,亦只能當作人造寶石。


来源:樂趣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