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样辨别玉的真假?!

发表:2008-10-01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是看颜色。颜色是评估玉品质最重要的因素。颜色达到匀、阳、浓、正的玉为上品。"匀"是指均匀;"阳"是指色泽鲜明,给人以开朗、无郁结之感;"浓"是指颜色比较深;"正"是指没有其他杂色混在一起。

二是看质地。玉是硅酸盐在高温和高压下形成的多晶体矿物,其组成晶体的大小,会直接影响到经过琢磨后的光滑程度、透明度及色调。因此,多晶体结构越细密,玉的质地就越好。

三是看透明度。透明度是与质地相辅相成的物理现象。质地越幼细,透明度就越高。如果玉的通透程度犹如玻璃一样,其内晶体的细密程度就可以使光线直透而不受阻挡。

四是看后天加工。玉被开采出来时只是和矿石一样,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工匠将石中的有色部分小心地切割出不同的饰物形状,然后加工打磨和雕琢,经抛光上蜡,才能到市场上出售。加工中完全未经任何漂白褪色或染色处理的为"A"级,价值为最高;被漂白褪色的为"B"级,价值则次之;被染色的"C"级价值较低。优良的后天加工,可使玉锦上添花,价值倍增。

五看裂纹。玉上的裂纹可能是在开采或加工期间造成。有了裂纹后,无论其颜色、质地和透明度如何好,都会影响到它的价值。有时裂纹在其表面并不明显,但在阳光下仔细观察就可以看到。尤其是被漂白褪色或被染色的玉,裂纹皆为常见现象。

在辨别玉质量的同时,还要防止人造仿玉的以假乱真。人造仿玉是用玻璃、塑胶等材料染色后制成。玻璃仿玉大多内含气泡,色调鲜艳程度高,绿色带有很强的亮光,颜色与真玉有别。塑胶仿玉比真玉轻,透明度极差,色调暗哑,与真玉相差甚远。

下面介绍玉器的优劣、真假辨别方法:

水鉴别法

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状久不散开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伪劣货。

手触摸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凉润滑之感。

视察法

将玉器朝向光明处,如阳光、灯光处,如果颜色剔透、绿色均匀分布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涩的感觉;而假玉则无涩的感觉。

放大镜观看

将选购的玉器放在放大镜下观看,主要是有无裂痕,无裂痕者为上乘优质玉,有裂痕者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价值亦大减,裂痕越多越明显的,价值也就越低。

古代对玉石的价值判别有一口语:一清二浊三花四赤五色七彩九迷离。

一清二浊-----玉石的成份辨别。三花四赤五色七彩九迷离------玉石的定色质量分法。

古代玉石的成份辨别

一清:质地越清越好,清到澄清,能透澈而不见杂质,为上品。

二浊:浊度要浓,浊到反光,看到内容,浓度越均匀且没杂质,为上品。古代玉石的定色质量分法

三花:玉石成品的立体感,主要取决于雕工,利用玉石的原始材料状况,对玉石作最有价值的造形设计,显示玉石的特质。

四赤:指玉石的亮度及光度,没有暇疵。

五色:成色差越少越好,玉石的本色,如绿、红等,颜色差越少越好。

七彩:又称闪色,即玉石对光线的折射颜色,例如在一种光源及光度下是何色,在另一种的光源及光度下的颜色变化,此明暗中的颜色变化越大越好。

九迷离:玉质及造形、颜色,宜人宜事,意义非凡。单色下,非常艳丽,可衬拖佩戴天然玉和人工玉的人,个人的人格特质,相衬得宜。

目前,市场上一些出售宝玉的摊点,常常混杂进一些加工精湛的人工玉。可靠的辨别方法是:看、听、测试。

看,主要看晶体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较强,油脂光泽;

听,真玉声音清脆,反之声音闷哑;

测试,真玉从玻璃上划过,玻璃上留下划痕,而玉石本身则丝毫无损。

常见的假玉有塑胶、着色玻璃、云石(大理石)、电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盐水制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制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鉴别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胶的质地比玉石轻,硬度差,一般还容易辨认。

着色玻璃也容易区别。只要拿到灯光或阳光下检查,就会看见玻璃里面有不少气泡。

比较难辨的是电色假玉,这是经过电镀,给劣质玉镀上一层美丽的翠绿色外表,很容易误以为是真玉。这时就需要仔细观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绿中带蓝的小裂纹,就是假玉。因为电镀时会留下裂纹,行家称为"蜘蛛爪"。也有人说,将电色假玉放置热油中,电镀色就会消退,还其本来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盐水制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鉴定方法很简单,即它们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仅2.8。用手掂掂轻重,或用天平称量即可辨别真假。用硝子仿制的玉器,看去比玉还洁白莹润。古人说:"玉赛硝,必定高。"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样,才算是高级的。可见,硝子和玉难以分辨。然而真假终究是不同的。就颜色来说,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纯白者极少,硝子则是匀净洁白的纯白色。就玉性来说,玉温润细腻,如脂如膏,硝子虽也温润,莹润之中却难免有贼光。白玉是天然产物,体质很难全部均匀一致,内中玉筋、玉花等。硝子为人工所制,则无上述表象。白玉质地坚实,无气泡可寻。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气泡、气眼外露。弄清这几条,就不会把硝子制品当成玉器了。

玉器市场上的A货和B货

"A货"是指翡翠经过传统工艺加工处理后,不改变其内部结构、颜色和硬度,只改变其形态和外观的玉器。原石原色的不经化学处理的玉器可以世代相传,其价格亦较高。现在优质老坑种翡翠玉因其产量越来越少因而在国际拍卖中的价格每创新高。

"B货"是指通过化学、高温处理后,除去其内部的杂质,再注入透明的液体,使其变得更加晶莹漂亮的玉器。"B货"由于其内部结构已改变,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原色,失去它的价值。

"C货"是经过染色的玉,只能当作人造宝石。

"B+C货"是经化学漂白再充填树脂后染色的玉,亦只能当作人造宝石。


来源:乐趣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