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億大餐 地方急組「跑部大隊」進京 胃口驚人

作者:於澤遠 發表:2008-11-23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本月上旬發布投資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約8889億新元)刺激經濟方案後,地方政府前段時間受到宏觀調控壓制的投資熱情被再度點燃。各地紛紛發布規模宏大的投資計畫,同時緊鑼密鼓地展開新一輪"跑部錢進(到北京找部委要錢)"競賽,力爭從中央財政中奪得更多的撥款。

各地宣布投資

超過10萬億元

在短短一週多的時間裏,各部門和各地宣布的投資規模就輕鬆突破4萬億元,超過10萬億。

中國媒體報導,交通部明年將投1萬億,建設部投3000億,鐵道部投8000億,民航總局投2500億,國家能源局投2000億元。各省市政府的氣魄更大:雲南今後5年要投3萬億,廣東今後5年要投2.3萬億,遼寧明年投資1.3萬億,河南今明兩年要投1.2萬億,北京今明兩年要帶動社會投資1萬億,河北投5889億,上海投5000億,安徽3890億,浙江3500億......

與執行中央宏觀調控政策時的消極態度相反,各地政府的投資積極性向來不需要動員。按照目前的投資熱度,如果把各部門、尤其是各地計畫的投資都加起來,恐怕20萬億都打不住。在國際金融危機的寒冬裡,中國大地上卻湧現出一輪"風景這邊獨好"的投資春潮。

不過,這些宏偉投資的錢將從哪裡來,似乎沒人說的清楚。但各地政府清楚的是,找財大氣粗的中央要錢總沒有錯。於是,一場新的"跑部錢進"競賽在北京拉開了序幕。

中央各部委基本都有向地方投資的項目,其中權力最大、項目最多的部委當屬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位於北京三里河地區的發改委和財政部,自然成為各地政府的必爭之地。三里河周邊賓館飯店,甚至簡陋的地下招待所都已被各省爭搶項目的"跑部團"住滿,周邊所有的複印、打字鋪也都開足馬力"生產" 各地申報項目的文字資料。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剛剛過去的十天裡,為了擠上"四萬億"這趟車,各個地方政府都在挑燈夜戰。河南省副省長張大衛在國務院公布 4萬億保增長計畫的第二天,就帶領了一個從發改委、建設廳、國土局、環保局等各部門抽調的小組前往北京,住進了距離國家發改委十分鐘路程的國宏賓館;合肥市乾脆成立了"落實國家宏觀調控領導小組",兩名市級官員分別擔任北京、合肥工作組組長,集中"人員、辦公、經費、精力"攻堅。

目前,每個省份都已經至少上報了100個項目,國家發改委工作人員也不得不日夜加班,人員仍不充足,只得從其他部委抽調人員審批相關領域項目。

中國高層強調新增投資的頭號重點是民生工程,但在各地方政府已公布的投資藍圖中,重點仍然是鐵路、公路、電廠、房地產等基礎設施工程,民生工程所佔比例並不大。

針對中國過去多次出現一放開投資就出現盲目投資、重複投資、過度投資,以及出現浪費挪用、豆腐渣工程的現象,新華網等官方媒體昨天發表文章,呼籲各地在新一輪投資中不要回到過去"一放就亂"、低水平重複建設的老路上去。

《現代快報》發表文章說,眼下中國國內納入國家監控的650餘種商品類別,產能長期過剩的就有620多類,導致全國40%的產品必須長期依賴國際市場才能"低價傾銷"。如果大把銀子扔下去,造成新的產能大量空放,勢必導致最亟須償還的民生欠賬因寶貴資金被擠佔而無法得到足額償還。這種局面一旦形成,又如何能真正而持續地擴大內需?各地如此鋪開攤子大干,有些工程多半會因後續資金接不上而成為勞民傷財的"鬍子工程"或"釣魚工程"。

原題目:國務院公布4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後 地方急組「跑部大隊」上京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