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大餐 地方急组“跑部大队”进京 胃口惊人

作者:于泽远 发表:2008-11-23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本月上旬发布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8889亿新元)刺激经济方案后,地方政府前段时间受到宏观调控压制的投资热情被再度点燃。各地纷纷发布规模宏大的投资计划,同时紧锣密鼓地展开新一轮"跑部钱进(到北京找部委要钱)"竞赛,力争从中央财政中夺得更多的拨款。

各地宣布投资

超过10万亿元

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各部门和各地宣布的投资规模就轻松突破4万亿元,超过10万亿。

中国媒体报道,交通部明年将投1万亿,建设部投3000亿,铁道部投8000亿,民航总局投2500亿,国家能源局投2000亿元。各省市政府的气魄更大:云南今后5年要投3万亿,广东今后5年要投2.3万亿,辽宁明年投资1.3万亿,河南今明两年要投1.2万亿,北京今明两年要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河北投5889亿,上海投5000亿,安徽3890亿,浙江3500亿......

与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时的消极态度相反,各地政府的投资积极性向来不需要动员。按照目前的投资热度,如果把各部门、尤其是各地计划的投资都加起来,恐怕20万亿都打不住。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冬里,中国大地上却涌现出一轮"风景这边独好"的投资春潮。

不过,这些宏伟投资的钱将从哪里来,似乎没人说的清楚。但各地政府清楚的是,找财大气粗的中央要钱总没有错。于是,一场新的"跑部钱进"竞赛在北京拉开了序幕。

中央各部委基本都有向地方投资的项目,其中权力最大、项目最多的部委当属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位于北京三里河地区的发改委和财政部,自然成为各地政府的必争之地。三里河周边宾馆饭店,甚至简陋的地下招待所都已被各省争抢项目的"跑部团"住满,周边所有的复印、打字铺也都开足马力"生产" 各地申报项目的文字资料。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刚刚过去的十天里,为了挤上"四万亿"这趟车,各个地方政府都在挑灯夜战。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在国务院公布 4万亿保增长计划的第二天,就带领了一个从发改委、建设厅、国土局、环保局等各部门抽调的小组前往北京,住进了距离国家发改委十分钟路程的国宏宾馆;合肥市干脆成立了"落实国家宏观调控领导小组",两名市级官员分别担任北京、合肥工作组组长,集中"人员、办公、经费、精力"攻坚。

目前,每个省份都已经至少上报了100个项目,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也不得不日夜加班,人员仍不充足,只得从其他部委抽调人员审批相关领域项目。

中国高层强调新增投资的头号重点是民生工程,但在各地方政府已公布的投资蓝图中,重点仍然是铁路、公路、电厂、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工程,民生工程所占比例并不大。

针对中国过去多次出现一放开投资就出现盲目投资、重复投资、过度投资,以及出现浪费挪用、豆腐渣工程的现象,新华网等官方媒体昨天发表文章,呼吁各地在新一轮投资中不要回到过去"一放就乱"、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上去。

《现代快报》发表文章说,眼下中国国内纳入国家监控的650余种商品类别,产能长期过剩的就有620多类,导致全国40%的产品必须长期依赖国际市场才能"低价倾销"。如果大把银子扔下去,造成新的产能大量空放,势必导致最亟须偿还的民生欠账因宝贵资金被挤占而无法得到足额偿还。这种局面一旦形成,又如何能真正而持续地扩大内需?各地如此铺开摊子大干,有些工程多半会因后续资金接不上而成为劳民伤财的"胡子工程"或"钓鱼工程"。

原题目:国务院公布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后 地方急组“跑部大队”上京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