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首次全面審視中國人權狀況

作者:馮日遙 發表:2009-02-04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事下月在日內瓦開會審視中國人權狀況,屆時中國官員須出席會議答辯,將會前往旁聽會議的人權監察表示,此行將反映中國未有改善的人權狀況,期望國際藉此機會審視中國是否有兌現人權承諾。維權律師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糟糕,很多公民因為政治觀點和宗教信仰受到迫害,在囚家屬指責當局剝奪人最基本的生存權利。

將會組織一個6人代表團前赴日內瓦,觀察會議進行的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週二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這次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全面審視大陸的人權狀況,而由加拿大、印度及奈及利亞負責撰寫的中國人權報告,已經呈交上理事會作討論。

羅沃啟說:「以往要求審議大陸人權議案都遭中國反對,但是次會議是聯合國按憲章規定,中國一定要派員到場答辯,這次首次對中國的考驗,究竟中國對國際人權公約的承諾實踐如何,對被選入人權理事會時所簽下的約章有幾大責任承擔。」

羅沃啟說,他們會向理事會成員反映中國司法不公、包括維權律師自願協助去年西藏件被起訴的藏人、四川大地震死難者家屬和為被捕異見人士與維權人士辯護,都遭地方政府打壓報復。

為被告藏民辯護的發起人北京政法大學法學博士滕彪,向記者指,在中國現行制度下,談維護人權是一句空話。他指,中國人權狀況惡劣,人民沒有言論自由,司法不獨立,公民經常因為政治觀點和宗教信仰受到迫害。他說:「無言論自由,因言入罪的例子很多,例如山東的陳光誠,北京的胡佳、高智晟律師,成都的黃琦等維權人士,還有很多法輪功學員因煉功被迫害,他們都被判刑,大陸人權狀況很糟糕的。」

滕彪又說,大陸未有履行聯合國人權公約的規條,更肆意違反,將異見人士判刑,刑訊逼供等行為依然存在,他建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審議,對中國沒有言論自由、司法不公等予以強烈譴責。

因多次協助法律界人士和海外記者,調查臨沂計生辦濫用暴力執法的在囚維權人士陳光誠,他妻子袁偉靜向記者表示,她丈夫就是被大陸當局粗暴剝奪人權,甚至連最基本生存權利的典型例子。她說:「我丈夫在牢中遭人毒打,刑訊逼供等,現時身體情況十分差,急需接受治療,但我們多次申請保外就醫,要求監外執行都遭拒絕,去年十一中到監獄見過光誠後,至今一直被拒見,按人權憲章而言,這些都是嚴重侵害人權的行為。」

袁偉靜又說,丈夫入獄後家人仍遭地方政府打壓,每日有便衣公安24小時監視她行蹤,連出外買菜都被阻止,三歲半的女兒更因而失去上幼兒園學習的機會,她倆需由年紀老邁的母親照顧,令她感到萬分無奈。

現年37歲的陳光誠自學法律,和參加維權活動的事跡在海內外發生影響,他曾入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100名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