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起義50週年紀念日藏區控制嚴密

發表:2009-03-10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0日是西藏起義50週年紀念日,達賴喇嘛在流亡藏人的首都達蘭薩拉發表講話,批評中國政府將他的故鄉變成"人間煉獄"。據中國大陸以外媒體的報導,西藏及周邊四川、青海、甘肅的藏人聚居區近日氣氛異常緊張,軍方增派數萬士兵入藏加強保安和控制西藏邊境線。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地有流亡藏人舉行示威紀念活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一些漢藏官員則在"兩會"上稱讚西藏的和平與進步。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3月10日在位於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發表紀念演說,以尖銳的言詞批評中國,稱1959年3月10日藏人起義失敗後,中國政府在一波又一波的鎮壓行動中,"使藏人陷入人間地獄般的苦難中,數以萬計的藏人死於非命","這種數不勝數的非人性破壞,沒有間斷地施行了五十年"。達賴喇嘛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他和廣大藏人都堅持走追求西藏真正自治的"中間路線",並指出與中央政府八次談判均無進展的原因在於北京方面沒有誠意.

法新社報導說,3月10日有三名法新社記者在距離青海省會西寧300公里遠的喇家鎮訪問了一座寺廟後,被當地治安人員帶離這一地區。按照中國的官方規定,外國記者不能自由進入西藏,但是名義上可以自由進入四川、青海和甘肅的藏人聚居區。但是根據近日多家國外通訊社記者的實地報導,他們在這些地區的行動也受到限制。

據美聯社報導,該通訊社的記者3月9日在與西藏接壤的甘孜州康定縣拍攝到大批配備輕機槍的武警巡邏方隊和警車,配備了鋼盔、警棍和防暴盾牌的武警在街上隨處可見,四處都有公安駐守。美聯社記者在四川康定縣城附近公路上看到有武警裝甲車巡邏,警方不時截查過往車輛。在採訪中。美聯社記者兩度被公安扣留,並被要求離開。

德國之聲記者試圖通過電話瞭解四川阿壩地區的局勢,但是阿壩地區的公安局政治部的電話不是佔線就是在接通後就被挂斷。

週一(3月9日)有外電和香港媒體援引新華社報導說,原武警部隊政委隋明太在"兩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近期軍方從周邊地區增派幾萬名士兵到西藏加強保安。有新華社報導稱,全國人大代表、公安部邊防局政委傅宏裕表示,公安邊防部隊已針對今年兩會期間和重大敏感節點的安全保衛工作做出部署,全力維護西藏邊境地區穩定,"針對藏區形勢,我們已經部署兵力加強了西藏邊境一線口岸和重點地段、通道的防控工作。"

3月10日,在澳大利亞堪培拉中國大使館門前發生了藏人抗議活動,大約300名抗議者一度衝破指定的抗議區隔離線。在韓國首都首爾也發生了類似抗議事件。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週一(3月9 日)有數百名西藏流亡者、中國持不同政見者以及其他支持者從白宮遊行到中國駐美大使館。週一,美國眾院議長南希·佩洛西以及部分國會議員向國會遞交了一份西藏議案,並可能於10日當天獲得通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3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稱對這一議案"表示嚴重關切",並再次神明"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和"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