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起义50周年纪念日藏区控制严密

发表:2009-03-10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0日是西藏起义50周年纪念日,达赖喇嘛在流亡藏人的首都达兰萨拉发表讲话,批评中国政府将他的故乡变成"人间炼狱"。据中国大陆以外媒体的报道,西藏及周边四川、青海、甘肃的藏人聚居区近日气氛异常紧张,军方增派数万士兵入藏加强保安和控制西藏边境线。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有流亡藏人举行示威纪念活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一些汉藏官员则在"两会"上称赞西藏的和平与进步。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3月10日在位于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发表纪念演说,以尖锐的言词批评中国,称1959年3月10日藏人起义失败后,中国政府在一波又一波的镇压行动中,"使藏人陷入人间地狱般的苦难中,数以万计的藏人死于非命","这种数不胜数的非人性破坏,没有间断地施行了五十年"。达赖喇嘛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他和广大藏人都坚持走追求西藏真正自治的"中间路线",并指出与中央政府八次谈判均无进展的原因在于北京方面没有诚意.

法新社报道说,3月10日有三名法新社记者在距离青海省会西宁300公里远的喇家镇访问了一座寺庙后,被当地治安人员带离这一地区。按照中国的官方规定,外国记者不能自由进入西藏,但是名义上可以自由进入四川、青海和甘肃的藏人聚居区。但是根据近日多家国外通讯社记者的实地报道,他们在这些地区的行动也受到限制。

据美联社报道,该通讯社的记者3月9日在与西藏接壤的甘孜州康定县拍摄到大批配备轻机枪的武警巡逻方队和警车,配备了钢盔、警棍和防暴盾牌的武警在街上随处可见,四处都有公安驻守。美联社记者在四川康定县城附近公路上看到有武警装甲车巡逻,警方不时截查过往车辆。在采访中。美联社记者两度被公安扣留,并被要求离开。

德国之声记者试图通过电话了解四川阿坝地区的局势,但是阿坝地区的公安局政治部的电话不是占线就是在接通后就被挂断。

周一(3月9日)有外电和香港媒体援引新华社报导说,原武警部队政委隋明太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近期军方从周边地区增派几万名士兵到西藏加强保安。有新华社报道称,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边防局政委傅宏裕表示,公安边防部队已针对今年两会期间和重大敏感节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出部署,全力维护西藏边境地区稳定,"针对藏区形势,我们已经部署兵力加强了西藏边境一线口岸和重点地段、通道的防控工作。"

3月10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中国大使馆门前发生了藏人抗议活动,大约300名抗议者一度冲破指定的抗议区隔离线。在韩国首都首尔也发生了类似抗议事件。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周一(3月9 日)有数百名西藏流亡者、中国持不同政见者以及其他支持者从白宫游行到中国驻美大使馆。周一,美国众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以及部分国会议员向国会递交了一份西藏议案,并可能于10日当天获得通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3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称对这一议案"表示严重关切",并再次神明"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和"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