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寧城際鐵路工棚爆炸11死20傷(圖)

發表:2009-03-12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11日16時,滬寧城際鐵路工棚爆炸事故已導致現場工人11死20傷。經專家初步認定,殘存鋁粉爆炸導致了這起事故。

江蘇省政府3月11日下午在丹陽市呂城鎮召開新聞發布會,發言人肖權介紹了最新傷亡數字和初步的事故原因調查結果。江蘇省、鎮江市和丹陽市三級政府相關領導仍在當地組織搶救傷員。


爆炸現場 

《財經》記者從江蘇省相關部門瞭解到,滬寧城際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投資建設及經營滬寧城際項目。事故所在標段的施工方為中鐵二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鐵24局),事故地點所在房屋距最近的滬寧城際線不足200米。

《財經》記者現場初步核實,事發地點為丹陽市呂城鎮惠濟村周家組。據村民介紹,中鐵24局所租房屋,在三四年前曾是一家鋁粉生產企業的廠房。彼時,村民飽受噪音污染之外,更擔心極易爆炸的鋁粉危脅到生命財產安全。在村民多方投訴之後,該企業被迫搬遷,此後廠房一直閑置。

中鐵24局從2008年下半年滬寧城際開始施工起,租用上述廠房作為辦公和住宿地。該處地面建築大致為"U"字形排列的兩橫一縱共三排廠房。日常居住工人總數為100人左右。

3月11日凌晨1時45分左右,伴隨一聲巨響,爆炸在"U"字型廠房的一個拐角處發生。隨即,雙層共有八間左右廠房坍塌,瞬時成為一片瓦爍。

爆炸將十幾米外的民房門窗震壞,部分民房牆壁和地板出現裂縫。有村民稱,瓦爍飛到了百米之外,白色的蘑菇雲在現場上空持續20餘分鐘。而數公里之外,也有村民表示聽到爆炸聲。

涉事的八間廠房內,平時住有工人40餘名。事故發生時,除少部分工人在鐵路施工現場加班外,多數人正處於勞累之後的酣睡中。爆炸發生至房屋倒塌的短暫時間內,只有少數涉險者未顧及穿衣而及時逃生成功。

由於爆炸現場慘烈,當地村民最先懷疑爆炸原因是原先鋁粉工廠的庫存和遺留物資引起。有村民稱,原工廠部分設備和遺留物就在炸毀廠房的其中一間內。

村民猜測顯然與江蘇省官方隨後公布的事故原因一致。但究竟何種原因引發鋁粉爆炸,官方尚未公布。

江蘇省內一位化學品專家告訴《財經》記者,鋁粉是一種高活性的金屬粉,如果顆粉非常細小,那麼在生產過程中就極易爆燃。此外,鋁粉在空氣中達到一定濃度,也易引發爆炸。

據介紹,鋁粉與氧氣接觸,極易發生氧化反應,生成氧化鋁。如果鋁粉量較大,其氧化過程就表現為激烈的爆炸。例如,鋁粉也被運用到煙花爆竹中,其有助燃和產生煙花的效果。

由於未瞭解現場鋁粉狀態與分布情況,該專家表示尚不能判斷事故中鋁粉具體如何爆炸。但可以肯定的是,人群密集處放置殘存鋁粉,是相當大的安全隱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