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發表:2009-04-24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脂高"是現代社會的常見症狀。更糟糕的是,在高脂血症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遠遠高於普通人。另外,脂肪肝人群也常受到各類高脂血症的光顧,最常見的就是高甘油三酯血症。此外,患者還常常伴有肥胖和糖尿病。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高脂血症和脂肪肝經常狼狽為奸。"一些肝病專家在接受採訪時曾指出,"這兩種疾病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治療其中任意一種疾病時,千萬不要忽視了另一種疾病的影響。"

事實上,高脂血症和脂肪肝都有一個共同的"敵人"--脂肪。高脂血症是指,因各種因素導致的血漿中膽固醇或甘油三酯水平的升高;脂肪肝則表現為,脂肪在肝臟內過量地堆積。通俗地說,脂肪進入血液中,就可能導致高脂血症;脂肪大量地堆積在肝臟裡,就形成了脂肪肝。另外,二者還有一些共同的致病因素,如高脂飲食、高糖飲食及酗酒等,都可以同時誘發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最後,高脂血症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見原因之一。

正因為脂肪肝或高脂血症在病因、發病機理上有類似之處,因此治療時也有其共通的原則,即都很強調飲食和運動治療。具體說來,患者在飲食上應當有所節制,以低脂飲食為主,主食之中應搭配部分粗糧,副食品以魚類、瘦肉、豆及豆製品、各種新鮮蔬菜、水果為主。膽固醇過高者應少吃蛋黃、肉類(特別是肥肉)、動物內臟、雞皮、鴨皮、蝦皮、魚子、腦等含膽固醇量高的食物。甘油三酯過高者要忌糖及各類甜食,並限制飲食的總熱量。肥胖患者要積極參加體育鍛練,以利於脂肪的消耗。肥胖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要定期到醫院進行體檢,檢查肝腎功能、血脂、血糖,如發現異常要及時治療。

如果高血脂合併脂肪肝,則患者肝損害的發生率要顯著高於無脂肪肝患者,因此,必要時應聯合使用保肝藥物。另一方面,對於脂肪肝合併血脂輕度異常的患者,可以選用兼顧調整血脂、預防動脈硬化和保護肝臟的藥物。對於酒精性和藥物性脂肪肝伴有的輕至中度高脂血症的患者,徹底戒酒和停用可疑藥物是最好的治療措施,通常無需應用降血脂藥物。兒童、青少年、孕婦以及75歲以上老人新發的高脂血症和脂肪肝,一般也不用降脂藥物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是否需要使用降脂藥物,一定要遵照專業醫生的指導。這是因為降脂藥物使用不當會引起谷丙轉氨酶升高,反而會損害肝功能,甚至還會促進血液內的脂質沉積在肝臟,加重脂肪肝的病情。

無論是高脂血症患者還是脂肪肝患者,都要注重日常生活上的調理。平時可以喝一點養生健肝茶,養生健肝茶無論對保護肝臟還是調節血脂,都能起到良好的調理作用,還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每天飲用2-3袋,每次1-2袋,用不少於300毫升沸水沖泡,燜10分鐘後即可當茶飲用。



来源:健康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