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崇禎皇帝朱由檢

作者:左愛晨 發表:2009-04-27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1627年,大明王朝曾經的信王千歲爺朱由檢榮登大寶,改元"崇禎",普天之下,無不寄以厚望。渴望天降聖君,普施廣濟,恩及萬民,澤及山川。新天子剛剛上任,嶺南發生殺死疫病,且愈演愈烈,全國蔓延,天下惶恐。天子不恤龍體,親自南巡,深入疫區,和臣民握手,給郎中打氣,鎮定自若,談笑風生,終於使得天下人心初定。返回京師後,又果斷的查處了隱瞞疫情的京兆尹和太醫院院使。經過一番努力,終於送走瘟神。一時人心大快,萬民山呼新皇萬歲萬萬歲。

然而大明王朝積疾已久,尤其是歷經萬曆朝無休無止的政治運動和天啟朝跛腳的改革後,政治腐敗,貪污橫行,兩極分化,民怨四起。整個王朝猶如垂死之人,頭腦痴呆,四肢麻痺,指揮失靈,非聖賢之人難以挽救也。崇禎皇帝天資平庸且頑愚不化,知守其常而不知順其變,雖殫精竭慮,費盡心機,王朝仍是日落西山,入不敷出,行將就木:皇帝要求文武百官踐行"封建主義榮辱觀",並且欽定 "九榮九恥"頒詔實施,曰:"以忠君愛國為榮、以危害朝廷為恥;以服務臣民為榮、以背離臣民為恥;以崇尚科舉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作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扶貧濟困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廉潔奉公為榮、以違反祖制為恥;以厲行節約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以三綱五常為榮,以雞鳴狗盜為恥"。然而政風卻沒有絲毫改變,相反,貪污腐敗更是變本加厲,各級官員像一條條貪紅了眼的狼一樣,前腐後繼,慾望無窮,無法收手,剝皮凌遲的恐嚇亦難以奏效。皇帝要求文武百官樹立"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堅持以民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整個官場卻是烏煙瘴氣,爛入骨髓,官僚們堅持的是以錢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家族個人發展,至於良心,早就拿去餵狗,因此衍生的徇私枉法,草菅人命,苛捐雜稅,暴力拆遷比比皆是,引得遍地起民憤,處處冒狼煙,先有瓮安李自成起義,後有上海高迎祥弒警,再加百姓維權,冤民上訪......群體事件此起彼伏,帝國居於火山口,岌岌可危。如此困窘,天子欲哭無淚:"朕非亡國之君,然處處皆亡國之像,祖宗的天下一旦失去,朕有何臉面去見祖宗?"

崇禎末年,苦命的皇帝見帝國不但沒有絲毫起色,反而被李自成的大順軍和張獻忠的大西軍沖得七零八散,只得作了最後的努力和折騰,提出建立"和諧大明"的" 宏偉目標"。其實此時的皇帝心裏比誰都清楚,大明朝的江山已經是風雨飄搖,江河日下,徹底的無藥可救了,但作為朱家王朝嫡傳的第16代掌門人,自己又不得不做些修修補補的工作,能多維持一天就要多維持一天,將來見了祖宗,就說自己已經盡力,也好交代些。至於真正的"和諧大明"能否出現,就不是皇帝所要關心的了。因此,皇帝的"和諧大明"就充斥著血腥和暴力的氣息:凡天下臣民都要乖乖聽話,無條件服從朝廷管制,只准認一個君主,只准信一個主義,一不許亂說,二不許亂動。無論對錯,相信朝廷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從朝廷要服從到盲從的程度。否則就是不和諧的刁民,是不和諧因素,是別有用心的一小撮,是專政對象,要用"朝廷的鐵拳狠狠的砸爛他的狗頭,""要打倒在地,再踏上一腳,叫他永世不得翻身""要不惜一切代價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皇帝的這種歪論注定了他會失敗得更快。作為高高在上的統治者,他完全沒有把握住歷史的命脈。他所制訂的一系列"和諧"處方,非但暴政不改,貪官不除,反而使得言路阻塞,冤屈難雪,正義不彰,這樣,和諧反而變成了貪官污吏們末世瘋狂的保護傘和報復武器,黎明百姓權益被剝奪殆盡,反腐有罪,上訪有罪,維權有罪,遊行有罪,因言獲罪......朝廷和衙門成了老虎的屁股,摸都摸不得, "顛覆朝廷政權"或者"泄露朝廷機密"的大帽子滿天飛,扣到誰頭上,誰就得倒霉。皇帝就這樣失去了最後一點民心。

公元1644年,李自成大軍攻陷北京城,崇禎皇帝走投無路,踉踉蹌蹌,和太監王承恩爬上煤山,以三尺白綾吊死在一棵大松樹上,結束了自己末代皇帝的苦命生涯。300年的大明歷史自此謝幕!

後人評價崇禎皇帝,往往是長嘆息,他力圖挽狂瀾於既倒,勤於理政,事必躬親,常朝不停輟,召對時時舉行,雞鳴即起,五更不眠,在位十七年,從未懈怠,然而勵精圖治卻少有作為,缺乏救亡之術,作為亡國之君,國破家亡,悲哉!

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