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商人收購港臺媒體(圖)

作者:王珍 發表:2009-05-20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四日,旺旺董事長蔡衍明到中時集團簽約,正式入主。

繼親中台商旺旺董事長蔡衍明斥資逾兩百億買下中時集團,在大陸投資近三十年、與大陸官方關係良好的泛太平洋房地產公司董事長潘思源也表示有意收購臺灣電視。在西方媒體搖搖欲墜之際,紅頂商人紛紛將目光轉向傳媒,動機何在?中資操控鬼影幢幢......

就在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下達文件,鼓勵傳媒企業到境外拓展國外和港澳臺地區市場之後一週,在大陸投資近三十年、現在已是上海房地產投資大亨的台商潘思源表示,未來將拿出一百億元台幣的資金,五十億元將收購臺灣電視媒體,另外五十億元則會用於推廣教育文化。他還表示,未來會把事業重心擺在上海,全心布局上海市場。

泛太平洋房地產公司董事長潘思源目前在上海投資泛太平洋大廈、思源商廈和上海晶華酒店,總投資人民幣二十億元,約一百億元台幣。潘思源與大陸官方關係良好,思源商廈進行落成啟用儀式,包括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吳漢民、上海市台辦主任楊建榮、黃浦區委書記王文濤、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夫婦等皆應邀出席。

潘思源有意收購臺灣電視,在臺灣媒體界引發議論,主要是擔心中共對海外媒體的滲透。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認為,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才在四月六日鼓勵大陸傳媒來臺發展報紙,四月十三日潘思源便在上海宣布有意回臺收購媒體,兩者的時間點接近,難免啟人疑竇。

臺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在臺北一個言論自由論壇上說:"臺灣今天享受的言論自由來之不易,是許多人權鬥士獻出生命的結果。"然而,"不幸的是,這種自由正受到威脅,中共正在試圖投資或收購媒體,以控制臺灣的媒體。"

陳雲林訪臺之際 蔡衍明入主中時

去年十一月臺灣媒體業龍頭之一的中時集團由旺旺董事長蔡衍明接手。蔡以個人投資名義,斥資兩百零四億台幣買下中時集團旗下《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週刊》、中天電視及中視等媒體,創報近六十年的中時報業易主,讓臺灣媒體版圖出現重大變動。

根據去年八月《富比士》調查顯示,蔡衍明身家二十六億美元,排名臺灣第九富。蔡衍明的旺旺集團雖是臺灣企業,但主要資金和生意都在中國。蔡衍明自一九八九年在中國註冊旺旺商標開始,一直深耕大陸市場,目前旺旺集團是大陸前三大台資食品廠,集團業務還從食品本業擴及房地產、飯店經營、醫院等。

蔡衍明與中共官方關係良好。蔡收購中時的時機和方式都讓人懷疑後面是否有紅色勢力介入。本來黎智英的壹傳媒集團收購中時已經是十拿九穩,十一月二日,中時集團和壹傳媒的談判到了最後階段,雙方透過律師事務所對合約內容已經在做最後的文字修改,並敲定就在十一月二日簽約。

就在當天下午,卻殺出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並且在不到兩天時間內,以較高價格從反共的黎智英手中搶走中時集團的經營權。

蔡衍明入主中時之際,中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在十一月三日踏上臺灣。這位中共特使遭遇數萬臺灣民眾抗議,被圍困在臺北晶華酒店,蔡衍明一直陪伴在陳雲林左右。包括臺灣新聞記者協會的多個臺灣傳媒組織,曾經要求臺灣有關部門徹查蔡衍明入主中國時報集團的動機,是否有中資在背後操控。

"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五日,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曾面見國台辦主任王毅,說明收購中時集團的過程,並指稱收購中時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當場表態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

這場外界原本不知情的會晤,因旺旺集團在中國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以照片加短文的方式,報導此會面過程,而讓外界知悉。

二零零九年二月份的臺灣財經雜誌《天下》,以〈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為題,報導旺旺月刊刊載的內容。報導根據兩人會面的照片,形容蔡衍明會面時"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上",暗示蔡態度恭謹。

蔡衍明收購中時集團三個月後,又收購了已經累計虧損了數十億港元的香港亞視。這位親中的台商取得亞視49%的控制性股權,引起香港輿論的憂慮。今年中國新年期間,亞視在香港轉播中央電視臺的春晚在香港各界引起爭議,被香港媒體的文章戲稱為"北風那個吹",擔心香港亞視可能成為北京中央電視臺的第十頻道。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指出:"大陸黨文化北風南漸,如同霧鎖香江的煙霧。亞視首次直播央視春節晚會,更顯示一國一制已經為期不遠。"

學歷不高的蔡衍明原來只想做食品大王,近年來卻對媒體興趣濃厚。他在短短几個月之內,鉅資收購臺灣中時集團以及香港亞視,港臺新聞界一直有質疑之聲。

蔡衍明在接受《財訊》訪問時反駁外界質疑其資金來源,他透露,"我知道國台辦有找人買中時,但不是我。"蔡衍明至少也間接證實,中共確實在積極尋找代理人介入臺灣媒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