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收购港台媒体(图)

作者:王珍 发表:2009-05-20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四日,旺旺董事长蔡衍明到中时集团签约,正式入主。

继亲中台商旺旺董事长蔡衍明斥资逾两百亿买下中时集团,在大陆投资近三十年、与大陆官方关系良好的泛太平洋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潘思源也表示有意收购台湾电视。在西方媒体摇摇欲坠之际,红顶商人纷纷将目光转向传媒,动机何在?中资操控鬼影幢幢......

就在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达文件,鼓励传媒企业到境外拓展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市场之后一周,在大陆投资近三十年、现在已是上海房地产投资大亨的台商潘思源表示,未来将拿出一百亿元台币的资金,五十亿元将收购台湾电视媒体,另外五十亿元则会用于推广教育文化。他还表示,未来会把事业重心摆在上海,全心布局上海市场。

泛太平洋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潘思源目前在上海投资泛太平洋大厦、思源商厦和上海晶华酒店,总投资人民币二十亿元,约一百亿元台币。潘思源与大陆官方关系良好,思源商厦进行落成启用仪式,包括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吴汉民、上海市台办主任杨建荣、黄浦区委书记王文涛、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妇等皆应邀出席。

潘思源有意收购台湾电视,在台湾媒体界引发议论,主要是担心中共对海外媒体的渗透。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认为,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才在四月六日鼓励大陆传媒来台发展报纸,四月十三日潘思源便在上海宣布有意回台收购媒体,两者的时间点接近,难免启人疑窦。

台湾智库董事长陈博志在台北一个言论自由论坛上说:"台湾今天享受的言论自由来之不易,是许多人权斗士献出生命的结果。"然而,"不幸的是,这种自由正受到威胁,中共正在试图投资或收购媒体,以控制台湾的媒体。"

陈云林访台之际 蔡衍明入主中时

去年十一月台湾媒体业龙头之一的中时集团由旺旺董事长蔡衍明接手。蔡以个人投资名义,斥资两百零四亿台币买下中时集团旗下《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时报周刊》、中天电视及中视等媒体,创报近六十年的中时报业易主,让台湾媒体版图出现重大变动。

根据去年八月《富比士》调查显示,蔡衍明身家二十六亿美元,排名台湾第九富。蔡衍明的旺旺集团虽是台湾企业,但主要资金和生意都在中国。蔡衍明自一九八九年在中国注册旺旺商标开始,一直深耕大陆市场,目前旺旺集团是大陆前三大台资食品厂,集团业务还从食品本业扩及房地产、饭店经营、医院等。

蔡衍明与中共官方关系良好。蔡收购中时的时机和方式都让人怀疑后面是否有红色势力介入。本来黎智英的壹传媒集团收购中时已经是十拿九稳,十一月二日,中时集团和壹传媒的谈判到了最后阶段,双方透过律师事务所对合约内容已经在做最后的文字修改,并敲定就在十一月二日签约。

就在当天下午,却杀出旺旺集团老板蔡衍明,并且在不到两天时间内,以较高价格从反共的黎智英手中抢走中时集团的经营权。

蔡衍明入主中时之际,中共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也在十一月三日踏上台湾。这位中共特使遭遇数万台湾民众抗议,被围困在台北晶华酒店,蔡衍明一直陪伴在陈云林左右。包括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的多个台湾传媒组织,曾经要求台湾有关部门彻查蔡衍明入主中国时报集团的动机,是否有中资在背后操控。

"报告主任,我们买了中时"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五日,蔡衍明买下中时集团后,曾面见国台办主任王毅,说明收购中时集团的过程,并指称收购中时是希望"藉助媒体的力量,来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王毅当场表态说,"如果集团将来有需要,国台办定会全力支援。"

这场外界原本不知情的会晤,因旺旺集团在中国发行的内部刊物《旺旺月刊》,以照片加短文的方式,报导此会面过程,而让外界知悉。

二零零九年二月份的台湾财经杂志《天下》,以〈报告主任,我们买了中时〉为题,报导旺旺月刊刊载的内容。报导根据两人会面的照片,形容蔡衍明会面时"挺直背脊,以身体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发上,双手紧握放在大腿上",暗示蔡态度恭谨。

蔡衍明收购中时集团三个月后,又收购了已经累计亏损了数十亿港元的香港亚视。这位亲中的台商取得亚视49%的控制性股权,引起香港舆论的忧虑。今年中国新年期间,亚视在香港转播中央电视台的春晚在香港各界引起争议,被香港媒体的文章戏称为"北风那个吹",担心香港亚视可能成为北京中央电视台的第十频道。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大陆党文化北风南渐,如同雾锁香江的烟雾。亚视首次直播央视春节晚会,更显示一国一制已经为期不远。"

学历不高的蔡衍明原来只想做食品大王,近年来却对媒体兴趣浓厚。他在短短几个月之内,钜资收购台湾中时集团以及香港亚视,港台新闻界一直有质疑之声。

蔡衍明在接受《财讯》访问时反驳外界质疑其资金来源,他透露,"我知道国台办有找人买中时,但不是我。"蔡衍明至少也间接证实,中共确实在积极寻找代理人介入台湾媒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