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服成藥 傷肝而不自知?

作者:陳文娜 發表:2009-08-17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經濟不景氣,業務仍然是各行業需求量最大的職缺,然而用「肝苦」拼業績,超時工作、熬夜應酬卻也成為普遍的現象!一項針對業務的「業務員肝苦程度大調 查」就發現,9成以上業務生活作息嚴重不正常,更有熬夜、抽煙、飲酒過量等傷身行為,成為「肝苦一族」。更最可怕的是業務們為保肝,不需用藥卻亂用藥,嚴 重誤吞保肝藥品,一年高達600萬顆,花費金額近1.2億元!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憲宏提醒,錯誤用藥反而傷肝!建議可採用天然成分的五味子、芝麻素等,減少 肝臟負擔,並有實驗證明可以降低血清中的GOT及GPT值。

工作超時、睡眠不足、抽煙喝酒又應酬
九成業務成為「肝苦」一族!

針對業務們的調查中發現,5成以上業務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才能下班,甚至超過兩成業務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以上;這樣忙碌的工作,導致一 周有三天以上超過9成業務睡眠不足、將近7成感覺疲勞,肝臟健康亮起紅燈!除了生活作息不正常影響健康外,業務們更經常有抽煙、飲酒過量、日夜顛倒等傷肝 行為,雙重影響下,導致9成以上的業務出現眼睛乾澀疲勞、飯後想睡、口氣重、口乾、臉色泛黃等現象,成為「肝苦」一族!

有吞有保佑? 不需用藥卻用藥
業務們一年誤吞600萬顆保肝藥 花費高達1.2億


面對令人肝苦的生活作息及工作,雖然有7成的業務表示有想護肝的念頭、也害怕自己肝指數過高,然而,近9成業務卻表示無法改變,更值得注意 的是,調查中顯示,肝指數正常的業務,當中有將近4成都購買過保肝丸、養肝丸等藥物,以為「有吞有保佑」,希望透過藥物來維持肝臟健康。一年誤吞的保肝丸 數目,累積下來近600萬顆!如果以一顆藥1公分計算,600萬顆藥高度相當於118座101大樓堆棧的高度;而花在這些藥物的花費,一年統計高達1.2 億!

錯誤用藥迷思,不需用藥卻用藥,無形傷肝不自知

林憲宏醫師說,由調查中看來,大眾對於「保肝」的認知普遍停留在「以藥物保肝」、「吞得多補得多」,經常在不清楚藥物來源的情形下,因為街坊鄰居推薦、地下電臺宣傳...就覺得一定是好藥,而有「吞了再怎麼熬夜、抽煙、喝酒也沒關係」的迷思,對肝臟健康的保健認知尚有待進步!

臨床上林醫師曾收治過亂吃保肝丸的民眾,他們幾乎一累、一打呵欠就把保肝丸往嘴裡送,認為是「仙丹」,甚至會「好康斗相報」互相流傳鄉里間 保肝的偏方,往往吃出毛病了才急忙就醫。林醫師說,曾有一位30多歲年輕人,聽說吞蛇膽能降肝火,卻引發腎衰竭,差點送命,經急救後仍需終生洗腎度日;還 有一位中年人,吃來路不明黑藥丸想顧健康,竟誘發猛爆型肝炎。

針對一般大眾對保肝的錯誤做法,林憲宏醫師強調,保肝丸是「藥品」不是食品,如果沒有生病,不該用藥卻用藥,會造成肝臟負擔,「保肝不成,傷身又傷荷包」。 正確「生活型態」和「保肝方式」打破保肝迷思醫師建議改用「純天然、具有國家認證」的健康食品 。

林憲宏醫師表示,正確的保肝方式第一步,就是先瞭解自己的肝臟狀況「是否需要用藥」,如果經醫師抽血檢查不需要用藥,建議可採取正確的護肝 行動,從「良好生活型態」和「正確保肝方式」兩方面著手改善,在規律正常的作息下,避免工作過度勞累,拒絕如抽煙、喝酒、熬夜等傷肝行為,以維護肝臟健 康。

而針對一般大眾喜歡吞藥的錯誤觀念,林醫師建議:未經專業人士指示,千萬不要隨意攝取藥物,可以改用「健康食品」取代「藥品」保護肝臟健 康。許多保健食品中含有的天然成分,已有實驗證明可以可降低血清中的GOT及GPT值,如五味子、芝麻素。「肝苦」的上班族可針對需求適當補充保護肝臟健 康。

来源:聯合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