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二)(圖)

臺灣觀光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8-21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開往臺北的旅遊大巴上,導遊介紹了在臺觀光期間的一些注意事項。他著重講的是關於吸菸、交通法規和日常生活習慣。他說,臺灣大部分的飯店、賓館都是禁菸的。如果在禁菸的飯店、賓館吸菸被發現,罰單就會立即擺在你面前。那時,你不要有任何僥倖心理,乖乖地去交罰款。他說,在臺灣,當罰單開出來後,不會有任何人敢於為你免除,除非你向法院起訴。經法官審理後,如果確實是罰單開錯了,那可以免除處罰。

由於在去臺灣前,大陸接連發生了成都、杭州、南京的酒駕致人死亡事件,我特地就此問題請教了臺灣導遊。他說,在臺灣,很少有人敢酒駕。因為按照中華民國法律,一旦確認是酒駕,一律按"危害公共安全罪"進行處罰。如果酒駕未發生任何後果,會被處以一個月到六個月的拘役或三個月以上的有期徒刑。如果發生了人身傷亡事故,可以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直至死刑的刑罰。

其實,酒駕按"危害公共安全罪"處罰在刑法理論上是完全符合法理的。大陸《刑法》中對酒駕一般是按照"交通肇事罪"進行處罰的。"危害公共安全罪"和"交通肇事罪"最大的區別就是在犯罪構成上的"犯罪主觀要件"上的不同。"交通肇事罪"是過失犯罪,按照《刑法》處罰,是判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故意犯罪,最高刑罰可以判處死刑。雖然。"危害公共安全罪"和"交通肇事罪"所侵犯的客體都是不特定的,但在酒駕而言,對於犯罪者來說,他是明知酒駕有可能會造成社會危害性,而他仍然酒駕。從犯罪的行為來說,就是一種故意行為。這也就是成都和杭州的兩個案子判決結果會截然不同的原因,成都是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罰的,所以當事人被判處死刑。而杭州是以"交通肇事罪"判罰的,所以當事人僅僅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按照危害的程度來講,現在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對酒駕都是以"危害公共安全罪"進行處罰的。不知大陸何時能對這一危害越來越大的行為進行更規範的處罰。

說到吸菸,由於導遊講了在臺灣禁菸場所吸菸會被處罰,所以我們這個團隊所有吸菸的人都很注意,我也特地觀察了一下。就我在臺灣期間所見,確實沒見到在禁菸場所吸菸的人。我想,這也不是完全出於要被罰款的顧忌,而是遵守規定加守法等綜合因素所達成的。在臺灣因違反禁菸規定所要被處罰的數目並不很大,也就區區2000新台幣。如果在大陸,我想就是在牆上掛著"吸菸罰款10000元",也照樣會有人照吸不誤。因為"刑不上大夫",那些有頭有臉的人會顧忌這些嗎?

從禁止吸菸到遵守交通法規等方面來看,大陸和臺灣差距很大。我在臺灣每到一地就很注意看在十字街頭紅綠燈變換時是否會有不遵守交通規則的現象發生,我每次看到的都是在街頭不論是車輛還是行人都是非常遵守交通規則。偶爾看到有在紅燈亮起時還在過街的人時,我都被告知那個人十有八九是大陸遊客。 當然,臺灣能有今天這樣守規則的習慣和日本對臺灣的五十年殖民是分不開的。據臺灣導遊講,在19世紀90年代中日甲午海戰(日本稱為"日清戰爭")大清失敗後,1894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在此後直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臺灣回歸的五十年中,日本在臺灣大肆劫掠的同時,也用血腥的手段改變了臺灣的很多習慣。據說,日本人為了改變臺灣人隨地亂扔垃圾和闖紅燈的習慣,一旦發現有亂扔垃圾的現象,當事人會被砍去一隻手,違反交通規則闖紅燈的人會被砍去一條腿。在這樣殘暴、血腥的治理下,臺灣人逐步養成了不亂扔垃圾和遵守交通規則的習慣。我在花蓮時,看到花蓮的城市建設很落後,街頭很少有垃圾桶,但街道上卻很乾淨時,很奇怪,問導遊這是什麼原因時,導遊就解說了上述一番緣故。導遊還說,臺灣人對衛生習慣很重視,如果走在街頭,恰好手頭又有垃圾要扔,他絕不會隨地亂扔,而是一定會拿在手裡,到有垃圾桶的地方才會扔在垃圾桶內。

由此,我想到漢朝司馬遷在寫《史記-貨殖列傳》時所引用的管仲的那一段話:"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按一般的理解這是完全成立的,但在我們周圍我卻實在是無法理解。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開著寶馬、奔馳等豪華汽車的人在行駛中降下車窗,扔出一包垃圾,或是吐出一大口濃痰。想來,能開寶馬、奔馳的人,至少是可以達到"倉廩實、衣食足"的,但他們這樣的行為能說明他們是"知禮節、知榮辱"嗎?所以,我很懷疑管子講這段話是否經過考察。

車上拍淡水河


車上拍淡水河

車上拍街景
車上拍101樓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