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中國歷史上的黑人雇佣軍(圖)

發表:2009-09-08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其他將領一樣,鄭成功之父鄭芝龍通收編組織了一支300多人的黑人衛隊,由一位名叫路易斯;瑪托斯的黑人統領。他們忠誠可靠,更為重要的是,他們還精通火器的鑄造和運用。因此黑人雇佣軍成為鄭氏軍隊中一支奇兵,鄭芝龍對其十分看重。

雇佣軍是那些為了取得報酬,可以被任何國家和民族雇佣作戰的職業軍人。在中國明清以來的一些重大戰爭中,人們總能看到外國雇佣軍的身影。然而在這些人中,黑人卻鮮為人知。

鄭成功的黑人雇佣軍

根據記載,明朝時期澳門的葡萄牙白人基本上都有4至20名黑人奴隸,隨著白人的增多,澳門的黑人數目也隨之增長。後來隨著葡萄牙在澳門駐軍,葡軍中的黑人也來到了澳門。

面對這些皮膚黝黑,短髮厚唇的外國人,中國人很感興趣。在驚訝這些黑人相貌的同時,中國人很快發現,這些黑人十分彪悍,而且忠於職守,在打仗的時候,往往叫囂呼喊,奮不顧身,一往直前。當時葡萄牙駐紮在澳門的軍隊約有300人,其中士兵全是由黑人擔任。這支黑人軍隊是澳門葡萄牙軍隊的主力,他們常年堅持訓練,保持了極強的戰鬥力。

為了提高部隊的戰鬥力,明朝一些地方官員和將領往往私下出高價,招募澳門的黑人,誘使他們逃離澳門,加入自己的軍隊,並在戰鬥中充當先鋒。

1646年,清兵攻入福建,鄭芝龍見清兵勢大,急忙孤身投降清朝,但鄭成功卻拉起部隊,繼續反清。這支經過千錘百煉的黑人精銳部隊也轉而效命於鄭成功。

為了營造一個穩固的反清基地,1661年3月23日,鄭成功決意從荷蘭殖民者手中收復臺灣。數百艘戰船滿載著2.5萬大軍從金門出發,首先攻克澎湖,接著在臺南登陸,短短几個月內,便收復了臺灣大部。這其中黑人衛隊不僅緊隨鄭成功的中軍,保護主帥,而且往往在戰鬥危急的時候,被鄭成功派往前線,成為扭轉戰局的奇兵。

受雇於洋槍隊的黑人士兵

明末清初之後,雖然仍有一些零星的黑人士兵被清朝地方官員僱用,但處於和平時期的他們,除了維持治安之外,基本上默默無聞。但太平天國起義的爆發,又使黑人重新被僱用,出現在中國戰場上。

太平軍1860年攻破江南、江北大營。當時清朝上海守軍薄弱,面對太平軍凌厲的攻勢,上海道臺吳煦首先想到的便是洋人,他找到在一艘商船上任大副的美國人華爾,讓他招募洋人組建了一支"洋槍隊"。

華爾招募了一批在菲律賓和印度的黑人組成雇佣軍,接受西洋的軍事訓練。一番訓練之後,洋槍隊戰鬥力大增,數次打敗太平軍,洋槍隊也被清政府命名為"常勝軍"。

太平軍中的黑人士兵

在洋槍隊招募大量黑人的同時,太平軍也僱用了一些黑人士兵。由於太平天國拜上帝教,起初他們對洋人並不排斥。太平軍目睹洋槍隊的生猛,一些將領也開始有意雇佣一些外國人來參加太平軍。這些人雖然沒有單獨成軍,但人數可觀,其中就有相當數量的黑人。

雖然黑人在太平軍和清軍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但隨著太平軍走向失敗,黑人雇佣軍也逐步失去作用。1864年,李鴻章在保留洋槍隊的一些精銳之外,其餘大部都予以遣散。同年,太平天國運動失敗。至此,自明清以來的黑人雇佣軍終於走到了中國戰爭史的盡頭,並最終成為一個歷史名詞。 (本文來源:湖南在線 )

来源:湖南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