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中國經濟實力比美國仍然差太遠了

作者:胡星斗 發表:2009-09-12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金融危機提升了中國經濟的全球地位,國內外學者一片歡呼與稱讚,什麼中國GDP今年或明年超過日本,很快趕上美國;中國外匯儲備世界第一,進出口世界第二,即將成為世界第一;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進入了世界500強,而中國企業500強的利潤超過美國500強和世界500 強......給人的感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了,已經成為發達國家了,很快超越美國了。

但是,我認為一方面我們應當肯定中國經濟建設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還應當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被表面的數據所迷惑,應當看到:中國比美國甚至比日本仍然差太遠了。

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的確可能很快超過日本,但是中國的GNP(國民生產總值)卻與日本相差甚遠。中國的GDP遠遠超過GNP,因為大量的外資企業、跨國公司的產值算進了中國的GDP,如果只算中國國民創造的GNP無疑將減少一大塊。2008年,中國GDP為33700億美元,GNP只有 17000億美元。而日本正好相反,由於日本人在全球生產與銷售,其GNP遠遠大於GDP。比較兩國的經濟規模應當比較國民創造的GNP,否則給國人以中國超越了日本的錯覺。

所謂"中國外匯儲備世界第一"也有問題,只能說中國官方的外匯儲備世界第一,但民間幾乎沒有外匯,而日本官方的外匯儲備雖然只有一萬多億,但其民間還有兩三萬億美元,日本才是真正的外匯儲備世界第一。

所謂中國的進出口世界第二,已經超過美國日本,即將超越德國成為世界第一,那是因為美、日在世界各地大規模地生產,在當地銷售或向第三國銷售;他們為了保護本國資源,減少了從本土的出口。而中國在海外生產很少,只能廉價出賣本國資源。如果美日將從國內海關的進出口與海外購買及銷售加總,那麼他們的廣義進出口總量仍然遠遠超過中國。

至於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進入了世界500強,我們必須看看都是一些什麼樣的企業,都是壟斷國有企業!這決非中國人民之福,而是中國人民之禍。這些壟斷巨頭對於民營企業產生了巨大的擠出效應,導致民營企業哀鴻遍野。而壟斷的國有企業低效率、高浪費甚至高腐敗難以避免,譬如中石油、中石化的效率只有世界同類同規模企業的 1/23,中石油團購住房,中石化一盞燈156萬,中石化原老總陳同海平均每天消費4萬多元,揮金如土,腐敗不堪,等等。所以,世界還沒有一個國家依靠國有壟斷實現了現代化的,相反,斯大林和希特勒雖然通過國有壟斷實現了暫時的經濟超高速增長,但是他們最終不但與現代化無緣,而且給民眾帶來了巨大的禍害。要知道,現代化國家無一不是具有強大的競爭性的私人企業,中國也不可能違背經濟學規律如科斯定律而創造另類的奇蹟。目前我們只是在經濟發展水平非常低而且由於人口眾多、經濟規模非常大的情況下,依靠國有壟斷實現了暫時的GDP增長而已,而經濟結構的低級化、產品低端化、國有企業沒動力創新、民營企業被擠壓沒資金沒能力創新、特權壟斷造成腐敗與兩極分化、沒有核心技術、缺乏品牌等問題將永遠困擾中國。

且不說美國壟斷了世界最好的大學、研究所,美國的制度和文化具有自我調適、自我糾錯、不斷創新、不斷改善的能力,單從經濟維度來看,中國離美國也還相差十萬八千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