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又獲諾獎,雞血一針呈上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10-08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歲末,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的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在獲獎後的電話記者會中,當一群中國新聞記者問他"你的成就對中國科學家來說有什麼意義 "時,他的回答是:"我不是中國科學家!"在該電話記者會上,許多中國記者問他:"你是中國人嗎"、"會不會說中文",錢永健用英語回答:"不會說",中國記者又問他:"你的成就對中國科學家有什麼意義呢?"錢永健也用英語回答:"我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我不是中國科學家",但是他也說,"我的得獎有中國人高興,如果這樣讓很多年輕人對科學發生興趣,這是很好的事"。可以說,錢永健的回答讓很多中國記者"感到遺憾"並大失所望。為此,筆者寫了篇文章《我不是中國科學家--錢永健令人深思的回答》,就中國大陸深深的諾貝爾情結說了幾句(http: //378080554.qzone.qq.com/infocenter?ADUIN=378080554&ADSESSION=1254918524& ADTAG=CLIENT.QQ.1881_QQUrlReportBlankZone.0)。

今年,諾貝爾獎的獲獎人員中又出現了一個中文名字,高錕。他和兩位美國科學家同獲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耐人尋味的是國內媒體在報導時,很是突出了高錕的"華人"身份。新華社報導的題目是《華人高錕及兩名美科學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對高錕是這樣介紹的,"英國華裔科學家高錕",對另兩位獲獎者是說"美國科學家威拉德·博伊爾和喬治·史密斯"。其實威拉德·博伊爾是出生於加拿大的擁有美國和加拿大雙重國籍的科學家,而高錕也擁有英國和美國雙重國籍。不知加拿大在報導時是否標題為《加人博伊爾及另兩位科學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對於報導突出高錕的 "華人"身份,其實也沒什麼。他是華人血統,出生在上海。值得思考的是,如果不是因1949年時局變化而隨家遷居自由的香港,又到英國求學,最後在美國貝爾實驗室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不知今天我們是否會看到《華人高錕及兩名美科學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這樣的報導。同樣,199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之一的崔琦也是在1949年舉家離開大陸去香港後又去美國求學,也是到貝爾實驗室工作後獲獎的。

高錕的獲獎,還使人想起大陸著名的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2008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徐光憲在接受騰訊獨家專訪時說的一番話。

徐光憲院士認為,"諾獎有侷限中國科學家更偉大"(http://tech.qq.com/a/20090224/000332.htm)。徐院士說,諾貝爾獎項在學科的覆蓋面上有侷限性,中國有更偉大的科學家。一個是學科的覆蓋面有侷限性,諾貝爾獎沒有數學、沒有理學的、沒有工程科學的、沒有興趣科學、沒有地學,在學科覆蓋面上存在有一定的侷限性。二是諾貝爾獎獲獎者的科學成就大小差別很大。徐院士認為中國有很多更偉大的科學家,他們的成就早已超出很多諾貝爾獎得主,譬如像錢學森。只是因為力學方面沒有諾貝爾獎,工程科學也沒有諾貝爾獎,所以在諾貝爾獎的名單中看不到錢學森的名字。諾貝爾獎是一年評一次,而錢學森是20世紀評20位最偉大的科學工程技術專家。

按照徐院士的說法,如果諾貝爾獎有力學、工程學等方面的獎項,錢學森早就得獎了。就是因為沒有力學、工程學等方面的獎項,所以錢學森才沒得諾貝爾獎。去年徐院士說了這話後,瑞典人很生氣,導致後果很嚴重,今年就把諾貝爾物理學獎給了高錕、博伊爾和史密斯。高錕獲獎是因為他在"光通信領域裡光在纖維中的傳播方面取得了開創性成就",博伊爾和史密斯的貢獻是"發明瞭一種成像半導體電路--CCD感測器",即電荷耦合器件(可以說是數碼相機的"電子眼")。這兩項成果都是屬於工程學方面的。

當然,正如在獲獎後,博伊爾和高錕都表示,能夠成為今年的獲獎者非常意外,稱從來沒有想過會獲得諾貝爾獎。高錕教授獲知獲頒諾貝爾獎後稱,"我對於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深感榮幸。諾貝爾獎鮮有表彰應用科學的成就,故我從來沒有想過會獲獎,感到非常驚喜。"

呵呵,不知徐院士看了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情況又會怎樣說。但徐院士的那種酸葡萄語言倒是透露出了一種心態,即對諾貝爾獎是既渴盼又無奈。

想來十幾億人口的大國,經濟蓬勃發展,很快就要趕超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了,十月一日剛剛在天安門捧出一個碩大無朋的大月餅,但就是沒辦法拿到諾貝爾獎,確實有失泱泱大國顏面。中國何時能獲得諾貝爾科學獎(和平獎和文學獎不算的,達賴喇嘛曾獲諾貝爾和平獎,高行健或諾貝爾文學獎),成為了舉國熱議的話題。但 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曾經說過的一段話,卻是如一盆冰水澆在國人頭上。李遠哲在獲得諾貝爾獎後被廈門大學聘為客座教授,在2006年於廈門大學的一次講演中,有學生問他,中國在20年內是否會獲得諾貝爾科學獎時,李遠哲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說了一番很是令人心傷的話。他說,在一個專制的、不自由的環境下要取得科學的成就是很困難的。

是啊,在中國這樣一個專制的國度裡,對於創新、創造的扼殺是非常強有力的。從最高層開始到基層,所有的統治者都是要求緊密地團結在某某某的周圍,要一個聲音喊到底。對於不同的聲音都是視為異端邪說,非扼殺不足以平民憤。而有創造力的人,往往是不安分的,他們不會屈從於權威,而且他們會提出很多不為當政者、權威所喜歡的觀點。由此,這些不安分的人也就被列入了另冊。呵呵,正如李遠哲所言啊,這樣的國度會有科學上的創新和成就嗎?

看似是一個諾貝爾獎的問題,其實根子是在體制。可以這樣說,不從根本上改變這樣的專制體制,諾貝爾獎也許永遠不會落到大陸。當然,對於500大家族來講,諾貝爾獎算什麼啊?滾你媽的諾貝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