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示甲流的八大誤解(圖)

改變你的安全防控意識

作者:赫娉 發表:2009-11-11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據《新科學家》雜誌報導,最近,甲型H1N1流感正在北半球迅速蔓延。由甲型H1N1流感而致死的概率比普通流感都低。到目前為止,世界上甲型H1N1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已經接近5000。目前只有一個有效的抵禦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那就是接種甲型H1N1流感防禦疫苗

 
甲型H1N1流感正在北半球迅速蔓延

據《新科學家》雜誌報導,最近,甲型H1N1流感正在北半球迅速蔓延。病患數目每天都在激增,世界部分地區已經開始注射甲型H1N1流感防控疫苗。現在,病毒的傳播還沒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且許多患者都是在輕微狀態下康復。有人或許會感覺,是不是我們有點小題大做了?

真的是這樣嗎?英國南安普頓郡的布徹一家可不這樣認為。09年8月份,布徹夫婦的18歲女兒瑪德琳(Madelynne)外出旅行回家後突然感覺不適,並伴隨呼吸緊促。兩週後,瑪德琳在當地醫院去世。同樣的悲劇發生在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帕克家庭。09年9月,帕剋夫婦的14歲女兒戴瑟琳(Destinée)過完暑假返回學校不久就感覺呼吸困難,儘管她被迅速送到醫院,但一週後戴瑟琳還是不幸死於醫院。

儘管甲型H1N1 流感還沒發展到不可控制的程度,但是我們不能把甲型H1N1流感當作普通流感來對待。在接下來的時間裏,還會有很多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許多患者都會康復,但或許我們中的一些非常健康的年輕人會不幸死去。我們所能做的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家人我們需要從各個方面去瞭解甲型H1N1流感。最應當注意的是,從思想上要重視甲型H1N1流感。下面我們在專家的解讀下,從人們容易誤解的八個領域去整體瞭解一下甲型H1N1流感:

1、感染甲型H1N1流感後的症狀和普通流感相同。如果沒有發熱症狀則證明沒有感染甲型H1N1流感。

有些感染2009年H1N1流感病毒的患者發病症狀會出現發熱症狀,但有些患者並沒有出現發熱症狀,而是出現噁心、胃痙攣、腹瀉等症狀。

在對確診患有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統計中,我們驚訝的發現,近一半的確診患者沒有出現發熱症狀。在重患統計中也有10%左右的感染者沒有出現發熱症狀。很讓人擔憂的是很多人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這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如果患者因為沒有發熱而忽視其他症狀時,會錯過治療甲型H1N1流感的最佳時期。如果患者已經出現呼吸緊促、胸悶、嘴唇發藍等,應當盡快服用達菲等抗生素。如果已經出現這些症狀超過五天還沒進行治療的話,服用達菲等抗生素已經不在對患者有效,應當立即送入重病患者病房,另做有效醫治。

2、甲型H1N1流感很容易治癒。由甲型H1N1流感而致死的概率比普通流感都低

到目前為止,世界上甲型H1N1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已經接近5000。而在美國,每年冬天因為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就在36000人左右。或許我們會錯誤的認為甲型H1N1流感甚至還沒有普通流感危險。

但是,這兩個數字是不可以直接做比較的。華盛頓大學的史蒙森(Lone Simonsen)教授說,36000人數死亡的數據是來自傳染病研究報告。這些死亡的人數中有半數病例是由於流感引起的其他症狀而死亡,如肺部感染、心臟病併發症、中風等。而且這36000人的死亡病例中,絕大多數是老年人或健康不佳者。但是,近5000人的數據全部都是由H1N1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直接導致死亡人數。而且由甲型H1N1流感而導致的近5000例死亡病例中,年輕人佔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比重。這也就說,相對於普通流感,甲型H1N1流感更容易傳染,並且直接導致死亡的可能性更高。

3、如果你足夠健康,那麼完全可以抵禦甲型H1N1流感。只有那些身體虛弱或健康狀況不佳者才容易被傳染甲型H1N1流感

據專家估計,如果按目前的感染狀況持續下去,全球1/3的人口將有被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可能。因為很少人體內有可以抵抗H1N1病毒的抗體。如果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到達一定的數量,那麼甲型H1N1流感將很快在醫院、企業、學校等公共場所發生大面積感染事件。到達這種傳染程度的時候,即使你沒有感染甲型H1N1流感,生活上也會受到相應的影響。

科學家在白鼬體內注射H1N1病毒發現,H1N1病毒比普通流感病毒更容易入侵肺部。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甲型H1N1流感容易導致嚴重的肺部疾病。從表面來看,那些肺部健康狀況不佳者(如長期患有哮喘病或長期抽菸者等)、免疫力較低者(如孕婦)、長期慢性病患者(如肥胖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應當是容易受到感染的人群。但通過調查重患病例,我們發現,在這些重度感染者中有2/3的成年人和80%的孩子並沒有上述的健康狀況。

4、如果我多吃有機食品、多補充維生素、帶上口罩、勤洗手、並多喝水可以幫助我抵抗甲型H1N1流感

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確實可以增強人的免疫力,但沒有確鑿的證據可以表明,這樣做可以抵抗甲型H1N1流感的傳染。在網路上流傳的可有效抵抗甲型H1N1 流感傳染的方法沒有一樣是得到科學證明的。不過,戒菸、戒酒、減肥等可以幫助你在不幸傳染到甲型H1N1流感後減少快速病情加重的機率。

到現在為止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多吃有機食品或者其他類型的食品可以幫助人們抵抗H1N1病毒傳染。在網路上,攝取維生素D做為一種有效的抵禦方法在被廣泛傳播,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維生素D作為抵禦甲型H1N1流感傳染的作用不大。另外也沒有證據表明,多飲水可以幫助人體抵禦甲型H1N1流感病毒。而且喝太多的水對肺炎患者有害。

許多人認為口罩可以幫助我們抵禦甲型H1N1流感傳染,但是加拿大的護士在帶著N95專用口罩後仍然被甲型H1N1流感傳染。這說明,口罩並不能起到我們想像中的抵禦作用。更讓人吃驚的人,沒有什麼證據表明勤洗手對於抵禦甲型H1N1流感有明顯的防禦作用。對於孩子們來說,更是如此。

目前只有一個有效的抵禦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那就是接種甲型H1N1流感防禦疫苗。

5、現在已經有甲型H1N1流感防控疫苗了,我們也可以放心了

確實,現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已經開始批量生產。但是還要等幾個月後才可以大面積普及使用。像英國和美國等發達國家已經預定了足夠提供給國民使用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疫苗。

但是因為疫苗菌株生長需要時間、製造疫苗的廠商太少等原因,還要等到幾個月後才能真正普及。許多相對貧窮的國家只能拿到很少一部分甲型H1N1流感防控疫苗,甚至可能是沒有。在歐美,將會有一部分人會在拿到疫苗之前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而死去。即使是這樣,有些可以接種甲型H1N1流感防控疫苗的人還在猶豫不決、因為兒童是優先接種甲型H1N1流感防控疫苗的群體,所以,美國的兒童應當是可以最早可以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人群。但是半數孩子的父母卻表示,因為接種存在風險,將不會讓自己的孩子接種甲型H1N1流感防控疫苗。

6、甲型H1N1流感疫苗不安全。

要重申的一點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並不像普通流感病毒一樣,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以傳染給健康的年輕人,並迅速導致他們死亡。不要因為你現在身體健康就掉以輕心。即使你自身可以抵禦甲型H1N1流感的傳染,但是你的家庭成員或朋友卻可能因為你而被傳染。所以,即使是被傳染的機率很低,也不要拿自己去冒險。

人們對於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不信任感是完全是可以理解的。1976年,因為一名新兵感染流感死亡。由於對傳染擴散的擔心,4800萬美國人進行了流感疫苗注射。其中532人注射後,體內神經細胞受到疫苗中的抗生素細胞攻擊,而引發巴裡綜合症(Guillain- Barré syndrome)。最終導致25人死亡,其餘的遭受永久性神經損傷。

但是,接種疫苗後引發巴裡綜合症(Guillain-Barré)的概率低於百萬分之一。同時,感染甲型H1N1流感後會引發巴裡綜合症(Guillain-Barré)的概率是百萬分只四十。在美國,因為甲型H1N1流感傳染已經造成了800多人死亡,比例為百萬分之二。並且在今年夏天甲型H1N1流感第一次盛行的時候,平均每20000名兒童中就有一名因甲型H1N1流感而死亡。這樣比較看來,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還是最安全的方法。

7、甲型H1N1流感的傳染性會在傳播途徑中慢慢的減弱

現在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H1N1病毒的傳染性會在傳播途徑中慢慢的弱化,尤其是在跨種類傳播時,更是如此。我只能說的是,或許會是這樣,或許更糟糕。在目前的狀態下誰都不能預測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的傳播會是一種什麼狀態。

我們僅能瞭解到的是,現在可以抵抗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藥-達菲中含有的菌株在保管條件不善的情況下會自己進化,從而失去抵抗甲型H1N1流感的功效。我們也可以預測,如果人們已經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並已經自身產生抗體的話,甲型H1N1流感病毒會進一步的變異,改變當前的DNA鏈後再次襲擊人類。那麼自身變異後的甲型H1N1流感會更具傳染性嗎?我們不得而知。

8、度過這次甲型H1N1流感危機後,我們可以保證在接下來的數十年中不用在擔心流感的傳染

下一次流感全球大爆發可能發生在2059年,也可能發生在明年。現在還沒有什麼科學證據表明,流感大爆發有什麼固定的模式。以往流感爆發的時間表:1580, 1729, 1781, 1830, 1847, 1889, 1918, 1957, 1968 和 2009.,唯一能告訴我們的是,流感爆發的週期越來越短。現在可以攜帶流感病毒的生物體越來越多。除了H5N1禽流感以外,流感病毒家族裡的H7系列、H2系列、和H9系列都需要我們密切關注。任何一種流感病毒都可能像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樣,和人類流感病毒結合引發下次全球流感大爆發。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我們必須密切關注家畜棚裡飼養的動物。由於一些流感DNA鏈可以自我變異和自我進化,所以對於接種流感疫苗後的動物也不能放鬆警惕,

可以讓人感覺到稍微安心點的消息是,當一種流感病毒變異或進化後,人們可以迅速的找到相應的抗體。但是唯一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人類可以研發出抵抗任何流感病毒的疫苗,這也是我們病毒學專家一直在追求的目標。

来源:新科學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