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劉閣莊暴力征地事件升級

作者:何平 發表:2009-11-28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保定劉閣莊的暴力征地事件不斷升級,11月26日再次傳出有村民被抓的消息。

本週五,中國民間的權益關注組織"民生觀察"率先披露當地再有村民被捕。河北保定市南市區南大園鄉北劉閣莊的陳姓村民代表也向本臺記者證實了上述消息:"26號抓走的人。也沒去地裡阻止他們施工。他們找到他,把他騙出來就抓走了。現在村民都知道為什麼抓他?鄉政府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了,承認抓了。"

本臺記者於當天晚間,多次致電南大園鄉政府查證被捕村民的下落,但是電話始終無人接聽。據村民反映,由南大園鄉政府出面為長城汽車公司征佔土地的行動長期受到當地村民的抵制。今年11月初,南大園鄉的南、北劉閣莊兩村百餘位村民自發到現場阻止施工,當地鄉政府官員和派出所警察等一百多人突然闖入工地,用鐵锨把和石塊襲擊、毆打村民,引發流血衝突。衝突至少造成十餘位村民受傷,其中三人的傷勢有生命危險,當局隨後還抓捕了數位帶頭的村民。北劉閣莊的陳姓村民代表表示,村民們雖曾向石家莊市的省信訪辦公室求告上訪,但是至今問題都沒有得到解決:"北京呀、石家莊信訪呀,信訪的各個部門都反映過,沒人管。什麼信訪局哪兒都說了‘你們都召開社員大會了,征地合法'。那村民就說了‘召開社員大會了?村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召開的?',他就開始胡說八道了。你想我們什麼心情。告?人家勢力大,不管;不讓他這樣,他就抓人打人,講理,他們哪一條都答不上來,但是就這麼做,你說我們現在該怎麼辦?"

南大園鄉南劉閣莊的孫姓村民也向本臺記者表示:"像他們上星期雇來的也不知道是黑社會呀還是啥,打人。還拍到我的腦袋兩疙瘩呢。有什麼辦法,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來了揍人。到哪兒告去都沒有人管。"

中國民間的權益關注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在最近連續報導了發生在河北保定的這一暴力征地事件,該組織負責人劉飛躍向本臺表示:"河北保定南北劉閣莊村從去年開始一直就發生強行征佔農民土地的事情。具體的佔用農民的土地或者強行征佔土地的是當地的政府。他們把地征了以後,然後再賣給長城汽車公司。因為村民不願意賣土地,那麼當局就採取了種種打壓的方法。從去年開始就一批一批地抓。2009年11月26號是最近的一次。"

劉飛躍指出,河北保定劉閣莊發生的暴力征地事件是目前中國社會官民矛盾的縮影,地方政府利用手中掌握的公權力執法違法,與民爭利的惡劣現象,必須引起全社會的嚴重關註:"保定南北劉閣莊村征地,應該說是整個中國在征地的過程當中官民衝突,欺壓民眾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或者說一個的縮影。農民的土地是集體的土地,本來它的所有權是屬於農民的。但是當地政府由於有既得利益在裡面,公然地低價搶購,然後再高價賣出去。農民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利,他進行反抗、進行維權的時候,政府或者是政府官員,他們就利用手中的權力,甚至利用專政工具對民眾進行打壓、抓捕,與民爭利,於民劫財,這裡面有很多問題,有很多制度上的因素值得我們思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