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海外華人不要因恐懼而拒絕神韻

作者:記者平山加拿大埃德蒙頓報導 發表:2010-01-25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藝術團所到之處好評如潮,風靡世界,在觀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同時也引起一些有心人的「特別關注」:最近相繼發生了一些中國學生會和僑團在華人中散佈謠言,詆毀神韻藝術團,並竭力阻止華人欣賞神韻晚會的怪事。就這一事件大紀元記者採訪了著名作家、詩人盛雪女士。

神韻是一個奇蹟
  
記者:盛雪女士,作為一位藝術家、詩人和作家,請您談一下對神韻演出的看法。
  
盛雪:如果我記得不錯的話,神韻應該是從2003年開始的。那個時候,名字還不叫神韻。我還參與了多倫多東道主的準備工作。從那年起,我年年看,一年都沒有落過。神韻是法輪功修煉者團體創造的又一奇蹟。去年神韻在北美,亞洲、歐洲、澳洲等近九十個城市演出了三百多場。神韻演出足跡遍及之廣,藝術之精美,所代表的文化,歷史,信仰等內涵之豐富,在藝術表演史上是非常罕見的,我們不得不承認神韻是一個奇蹟。世界一流藝術團做不到的,神韻做到了。
  
記者:中共為什麼干擾神韻演出?
  
盛雪:中共的基本特徵就是靠暴力和謊言來維持權力。它所做的一切都只有一個單一的目的,就是維護這個權力。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它創造了一整套的專制集權的意識形態來控制人們的思想、行為、表達方式。經過長期的,非常單一的、非常強烈的灌輸,對人的思想確實會產生深刻的影響。它不單單是在中國大陸境內這樣做,它也一直希望在海外控制華人社會。我們華人到了海外,都深深的熱愛自己的母語、文化,有一份難以割捨的鄉土之情。在海外這個新的生活環境當中,(在神韻出現之前),你若寄託這份情感,幾乎沒有選擇的去看中國國內的文藝作品,官方輸出的文藝表演。這些東西滿含了這個權力的信息。實際上,這個權力也正是通過這些東西來影響我們海外華人的思維方式、心理世界、行為方式。
  
神韻在全球的巡演,觀眾,特是華人觀眾在欣賞一臺優美演出的同時,開啟了心窗。神韻給人們提供了一個嶄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富有藝術品質的選擇。讓人們能夠看到真正的中國文化,傳統和價值。神韻正在動搖著中共專制政權對意識形態、文化,人的心靈、思維方式等等的控制。她的歷史功績是不可磨滅的。她的影響將一直延續下去。我相信神韻將來一定會去中國大陸演出。神韻在全球的巡演確實讓這個權力感到了極端的恐懼和壓力。

一個只有華人才有的奇怪現象
  
記者:最近,有些僑團組織、學生會在華人中散佈謠言,阻止、恐嚇海外華人觀看神韻演出,對此,您有什麼評論?
  
盛雪: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有些人自覺不自覺成為這個權力的附庸,甚至成為這個權力的打手,去破壞、去阻止或者是去恐嚇其他的人,最近我們看到,神韻演出在渥太華舉辦期間,演員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大巴車被人刻意破壞,這種做法是非常卑劣的。前中國住澳大利亞外交官陳用林先生來加拿大演講,我主持了他的演講會。他的演講在到底有多少華人為中共政權提供服務,充當中共線人或特務這一問題上引起很大爭議。我請海外的華人朋友們認真的考慮以下問題: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都還記得,在我們所生活過那個環境當中,不論是在學校、工廠、機關、單位,在社會的最小細胞中,我們都要面臨這個權力所直接操控的一些機構和組織。比如說,人事部啊,街道居委會啊,黨團小組啊。它們都有一個一成不變的職責,就是向上級匯報。匯報的內容涉及人群的思想、言行、舉止、做法等等。這個做法的本身就是起到了這個政權的線人、特務的作用。
  
我們到了海外,是不是已經完全擺脫了那種環境?我們可以看一看那些學生會、同鄉會、各種各樣的社區組織的頭頭腦腦們,他們要不要到領事館去匯報工作?會不會把他們所在團體的成員和周圍華人的信息匯報過去,包括什麼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這也就是為什麼海外華人即便生活在民主社會中,在有自由選擇、有法制保障的情況下仍然心懷恐懼。我們海外華人在選擇朋友的時候、和什麼人在一起、跟什麼人來往、不跟什麼人來往;做什麼、不做什麼;說什麼、不說什麼;看什麼、不看什麼,都受到了內心恐懼的約束。這些恐懼哪來的?因為他們知道,在他們的生活中,有很多雙眼睛在為這個專制政權工作,不管是有意的無意的、主動的被動的、受雇的不受雇的。那麼這些人到底是什麼人?他們無疑的是這個政權的工具和線人。
  
現在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在海外的一些大型華人的活動中,一些人提出來不歡迎法輪功團體、民運人士、異議作家,或者是敢於批評這個政權的自由知識份子等等的。在海外民主國家的社會中,這些共產專制政權的「敵人」,他們感到被排擠、被孤立、被人感到懼怕、讓人遠離。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奇怪的一個現象。
  
我們知道靠近權力的人或者群體才具有迫害別人的能力。而那些遠離權力、批評權力、對抗獨裁專制的人,他們手上並不掌握迫害別人的條件和工具。實際上,他們本身是受害者。可是我們的華人社會卻反而繼續加害這些受害者。而不是給與這些人基本的同情、給與基本的道義和善意,和他們站在一起,哪怕是給以基本的理解。這是華人社會當中非常特殊的一種現象。
  
來自原共產專制國家的僑民,比如來自越南、古巴、原東歐國家的僑民,沒有一個民族像當今中國人表現出的對這個權力的卑躬屈膝、去繼續逢迎這種權力、去背叛自己所選擇的民主自由國家的基本原則。生活在有民主自由、法律人權保障的環境,卻回過頭去歌頌專制。這些人不但是在背棄自己的選擇,同時他們也是在敗壞海外的華人社會的質量和氣氛,也是對中國大陸那些還仍然生活在這種專制奴役下的老百姓的背叛和出賣。

中共政權自顧不暇 又能奈我何?
  
記者:作為海外華人看了神韻,說了中共不喜歡的話,做了中共不喜歡的事,中共有能力迫害我們嗎?
  
盛雪:從理論上說,中共的政權確實是極其的暴虐,無惡不作。但事實上中共對海外華人鞭長莫及。中國大陸的內部矛盾極端尖銳,利益衝突非常激烈,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急劇惡化,中共的當務之急是在國內維持它的政權穩定。
  
我們可以看看海外的情況。就說加拿大吧,常年活躍的對抗專制政權的人士,包括民運人士、異議人士、異議作家,自由知識份子等,有上千人。中共真正能夠關注到的只有幾個人而已。在加拿大這麼多年,民運人士不能回國的只有我一個。其他很多的同道,去領事館抗議啊等等,都可以回去的。中共一直在疲於應付國內發生的情況,它真的已經沒有能力把它的觸角伸到我們生活的細節中來。
  
我們面對的最大的敵人,實際上是我們自己內心的恐懼。不是我們真的會成為中共專制政權的受害者,而是自己自覺自願地成為這種內心恐懼的受害者。這是非常遺憾的。多少人在自由的國度裡生活了十幾二十年,他們的心靈從來都沒有獲得過解放。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遇到太多太多這樣的例子了。這些人非常非常的可憐。他雖然在客觀環境上有了放寬自己的心靈的條件,但是由於原來所遭受的迫害,或者是沒有在主觀上擺脫這種恐懼的陰影,他們長時間的生活在一種極端恐懼、極端壓抑、極端鬱悶的狀態下。這種狀態對一個生命真的是很不公平很不合算。

老移民不要因為恐懼拒絕神韻
  
記者:我們發現五年、十年以上的老移民,很多人走不出自己嚇自己的怪圈,反而新移民顧慮要少些,您可以分析一下這個有趣的現像嗎?
  
盛雪:網際網路在被廣泛運用之後,不管怎麼想方設法這個政權都不能像過去那樣完全控制信息,控制輿論了。人們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另外的信息來源。這應該感謝法輪功學員發明瞭翻牆工具。年輕人都有很強的求知慾和好奇心,他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嘗試不同的生活,瞭解他不瞭解的東西。
  
在過去的這幾年,正好是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的時期,比如像谷歌2006年到中國。再怎麼網路屏蔽也都有漏網的。一個人接收到了相互矛盾的信息,他就要進行判斷那些是真的,那些是假的。而且這種信息對人是一種刺激,越接觸到信息,越對信息有一種追求。也就是說,這個政權對年青一代已經沒有能力進行徹底的洗腦了。所以新一代留學生,雖然會讓人感覺到有時很憤青、很極端、或者很假愛國,但是他們思維比較活躍,他們會去尋求接收新的信息。對於他不懂的事,他會去看看,去聽聽,去嘗試,去瞭解。
  
而老移民經歷了長期的非常一元化的教育、灌輸、輿論控制,經歷了恐怖的運動。這些經歷在靈魂深處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使很多人的整個思維方式固定成了一種模式。在生活當中常常可以看到這種現象:四、五十歲的人聚在一起唱歌,大部分人唱的都是歌頌這個政權的「革命歌曲」。因為在那個年代呢,他沒有吸收過其它的東西。所以在這一點上這個年齡段的華人朋友更加令人同情。回到神韻演出,我自己這麼多年觀賞下來,神韻確實是十分精美的一個藝術。在一個多元的社會中,並不是說每一個人都必須要去看神韻,而是說人們必須要破除不敢看神韻的心理屏障,這才是一個正常的人。你可以選擇去欣賞這個藝術,或者選擇去欣賞別的東西,但是你不能夠基於恐懼而不去選擇她。

来源:據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