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海外华人不要因恐惧而拒绝神韵

作者:记者平山加拿大埃德蒙顿报导 发表:2010-01-25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艺术团所到之处好评如潮,风靡世界,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也引起一些有心人的“特别关注”:最近相继发生了一些中国学生会和侨团在华人中散布谣言,诋毁神韵艺术团,并竭力阻止华人欣赏神韵晚会的怪事。就这一事件大纪元记者采访了著名作家、诗人盛雪女士。

神韵是一个奇迹
  
记者:盛雪女士,作为一位艺术家、诗人和作家,请您谈一下对神韵演出的看法。
  
盛雪:如果我记得不错的话,神韵应该是从2003年开始的。那个时候,名字还不叫神韵。我还参与了多伦多东道主的准备工作。从那年起,我年年看,一年都没有落过。神韵是法轮功修炼者团体创造的又一奇迹。去年神韵在北美,亚洲、欧洲、澳洲等近九十个城市演出了三百多场。神韵演出足迹遍及之广,艺术之精美,所代表的文化,历史,信仰等内涵之丰富,在艺术表演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我们不得不承认神韵是一个奇迹。世界一流艺术团做不到的,神韵做到了。
  
记者:中共为什么干扰神韵演出?
  
盛雪:中共的基本特征就是靠暴力和谎言来维持权力。它所做的一切都只有一个单一的目的,就是维护这个权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它创造了一整套的专制集权的意识形态来控制人们的思想、行为、表达方式。经过长期的,非常单一的、非常强烈的灌输,对人的思想确实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它不单单是在中国大陆境内这样做,它也一直希望在海外控制华人社会。我们华人到了海外,都深深的热爱自己的母语、文化,有一份难以割舍的乡土之情。在海外这个新的生活环境当中,(在神韵出现之前),你若寄托这份情感,几乎没有选择的去看中国国内的文艺作品,官方输出的文艺表演。这些东西满含了这个权力的信息。实际上,这个权力也正是通过这些东西来影响我们海外华人的思维方式、心理世界、行为方式。
  
神韵在全球的巡演,观众,特是华人观众在欣赏一台优美演出的同时,开启了心窗。神韵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富有艺术品质的选择。让人们能够看到真正的中国文化,传统和价值。神韵正在动摇着中共专制政权对意识形态、文化,人的心灵、思维方式等等的控制。她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她的影响将一直延续下去。我相信神韵将来一定会去中国大陆演出。神韵在全球的巡演确实让这个权力感到了极端的恐惧和压力。

一个只有华人才有的奇怪现象
  
记者:最近,有些侨团组织、学生会在华人中散布谣言,阻止、恐吓海外华人观看神韵演出,对此,您有什么评论?
  
盛雪: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有些人自觉不自觉成为这个权力的附庸,甚至成为这个权力的打手,去破坏、去阻止或者是去恐吓其他的人,最近我们看到,神韵演出在渥太华举办期间,演员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大巴车被人刻意破坏,这种做法是非常卑劣的。前中国住澳大利亚外交官陈用林先生来加拿大演讲,我主持了他的演讲会。他的演讲在到底有多少华人为中共政权提供服务,充当中共线人或特务这一问题上引起很大争议。我请海外的华人朋友们认真的考虑以下问题: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的人都还记得,在我们所生活过那个环境当中,不论是在学校、工厂、机关、单位,在社会的最小细胞中,我们都要面临这个权力所直接操控的一些机构和组织。比如说,人事部啊,街道居委会啊,党团小组啊。它们都有一个一成不变的职责,就是向上级汇报。汇报的内容涉及人群的思想、言行、举止、做法等等。这个做法的本身就是起到了这个政权的线人、特务的作用。
  
我们到了海外,是不是已经完全摆脱了那种环境?我们可以看一看那些学生会、同乡会、各种各样的社区组织的头头脑脑们,他们要不要到领事馆去汇报工作?会不会把他们所在团体的成员和周围华人的信息汇报过去,包括什么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这也就是为什么海外华人即便生活在民主社会中,在有自由选择、有法制保障的情况下仍然心怀恐惧。我们海外华人在选择朋友的时候、和什么人在一起、跟什么人来往、不跟什么人来往;做什么、不做什么;说什么、不说什么;看什么、不看什么,都受到了内心恐惧的约束。这些恐惧哪来的?因为他们知道,在他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双眼睛在为这个专制政权工作,不管是有意的无意的、主动的被动的、受雇的不受雇的。那么这些人到底是什么人?他们无疑的是这个政权的工具和线人。
  
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海外的一些大型华人的活动中,一些人提出来不欢迎法轮功团体、民运人士、异议作家,或者是敢于批评这个政权的自由知识分子等等的。在海外民主国家的社会中,这些共产专制政权的“敌人”,他们感到被排挤、被孤立、被人感到惧怕、让人远离。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奇怪的一个现象。
  
我们知道靠近权力的人或者群体才具有迫害别人的能力。而那些远离权力、批评权力、对抗独裁专制的人,他们手上并不掌握迫害别人的条件和工具。实际上,他们本身是受害者。可是我们的华人社会却反而继续加害这些受害者。而不是给与这些人基本的同情、给与基本的道义和善意,和他们站在一起,哪怕是给以基本的理解。这是华人社会当中非常特殊的一种现象。
  
来自原共产专制国家的侨民,比如来自越南、古巴、原东欧国家的侨民,没有一个民族像当今中国人表现出的对这个权力的卑躬屈膝、去继续逢迎这种权力、去背叛自己所选择的民主自由国家的基本原则。生活在有民主自由、法律人权保障的环境,却回过头去歌颂专制。这些人不但是在背弃自己的选择,同时他们也是在败坏海外的华人社会的质量和气氛,也是对中国大陆那些还仍然生活在这种专制奴役下的老百姓的背叛和出卖。

中共政权自顾不暇 又能奈我何?
  
记者:作为海外华人看了神韵,说了中共不喜欢的话,做了中共不喜欢的事,中共有能力迫害我们吗?
  
盛雪:从理论上说,中共的政权确实是极其的暴虐,无恶不作。但事实上中共对海外华人鞭长莫及。中国大陆的内部矛盾极端尖锐,利益冲突非常激烈,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急剧恶化,中共的当务之急是在国内维持它的政权稳定。
  
我们可以看看海外的情况。就说加拿大吧,常年活跃的对抗专制政权的人士,包括民运人士、异议人士、异议作家,自由知识分子等,有上千人。中共真正能够关注到的只有几个人而已。在加拿大这么多年,民运人士不能回国的只有我一个。其他很多的同道,去领事馆抗议啊等等,都可以回去的。中共一直在疲于应付国内发生的情况,它真的已经没有能力把它的触角伸到我们生活的细节中来。
  
我们面对的最大的敌人,实际上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恐惧。不是我们真的会成为中共专制政权的受害者,而是自己自觉自愿地成为这种内心恐惧的受害者。这是非常遗憾的。多少人在自由的国度里生活了十几二十年,他们的心灵从来都没有获得过解放。我因为工作的关系,遇到太多太多这样的例子了。这些人非常非常的可怜。他虽然在客观环境上有了放宽自己的心灵的条件,但是由于原来所遭受的迫害,或者是没有在主观上摆脱这种恐惧的阴影,他们长时间的生活在一种极端恐惧、极端压抑、极端郁闷的状态下。这种状态对一个生命真的是很不公平很不合算。

老移民不要因为恐惧拒绝神韵
  
记者:我们发现五年、十年以上的老移民,很多人走不出自己吓自己的怪圈,反而新移民顾虑要少些,您可以分析一下这个有趣的现象吗?
  
盛雪:互联网在被广泛运用之后,不管怎么想方设法这个政权都不能像过去那样完全控制信息,控制舆论了。人们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另外的信息来源。这应该感谢法轮功学员发明了翻墙工具。年轻人都有很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尝试不同的生活,了解他不了解的东西。
  
在过去的这几年,正好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期,比如像谷歌2006年到中国。再怎么网络屏蔽也都有漏网的。一个人接收到了相互矛盾的信息,他就要进行判断那些是真的,那些是假的。而且这种信息对人是一种刺激,越接触到信息,越对信息有一种追求。也就是说,这个政权对年青一代已经没有能力进行彻底的洗脑了。所以新一代留学生,虽然会让人感觉到有时很愤青、很极端、或者很假爱国,但是他们思维比较活跃,他们会去寻求接收新的信息。对于他不懂的事,他会去看看,去听听,去尝试,去了解。
  
而老移民经历了长期的非常一元化的教育、灌输、舆论控制,经历了恐怖的运动。这些经历在灵魂深处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使很多人的整个思维方式固定成了一种模式。在生活当中常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四、五十岁的人聚在一起唱歌,大部份人唱的都是歌颂这个政权的“革命歌曲”。因为在那个年代呢,他没有吸收过其它的东西。所以在这一点上这个年龄段的华人朋友更加令人同情。回到神韵演出,我自己这么多年观赏下来,神韵确实是十分精美的一个艺术。在一个多元的社会中,并不是说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去看神韵,而是说人们必须要破除不敢看神韵的心理屏障,这才是一个正常的人。你可以选择去欣赏这个艺术,或者选择去欣赏别的东西,但是你不能够基于恐惧而不去选择她。

来源:据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