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震驚的消息:地產商都撐不到6月份

發表:2010-01-30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六回廣州,週日上午正想睡個好覺,卻被廣東電視臺記者打來的電話吵醒。

「南寧將成為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的試點城市」。

這是一條令人震驚的消息。房地產業內人士在過去的一個月的時間裏,接連不斷,接連不斷地收到「壞消息」,從土地出讓金首付不低於50%,到第二套房首付不低於40%,從房貸收緊傳聞到「多家銀行停止房貸」,又到最新一個炸彈「試點取消預售制度」。

商品房預售制度,源於香港,在早期屬於制度創新。在香港人「買樓花」時,廣東人默默地借鑒了這一制度。房地產早期發展商們普遍力量弱小,無力承擔大量的資金投入,用「賣樓花」的錢來蓋房子,確實是一條快速發展的捷徑。

然而,社會信用缺乏和制度監管漏洞,讓預售制度成為房地產開發問題爆發的根源。「貨不對板」是糾紛的重點,每年案件不斷。更要命的是:商品房預售制度催生了城市中的不斷「爛尾樓」。

目前,從事房地產開發的企業(項目)資本金充足率只需20%,(金融危機前是35%),發展商們1塊錢可以做5塊錢的生意。

如果取消預售制度,發展商們要蓋好現樓後,才能一套一套從老百姓口袋中把錢拿回去。資金壓力將大大增加。1塊錢,恐怕只能做2-3塊錢的生意了。財務槓桿效應將大打折扣。

在防通脹的風聲中,房地產行業率先成為受打壓的行業。2009年「躥」得過急,2010年遭遇槍打出頭鳥。

業內人士求神拜佛,希望調控政策在新年前會有一個了斷,會有一個結束。現在看來,調控政策在新年前不會有結束的跡象,有可能貫穿全年,直到房價下挫為止。

2009年,發展商們賺了不斷,賣了小房子,融了不少資,買了不少地,又新開工了不少面積。如果資金面繼續收緊,如果市場銷售不暢,發展商們的緊日子很快就將到來。

怎麼看,大發展商們都撐不到6月份。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