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劉備的領導風格

作者:劉向 發表:2010-02-02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仁者風範

《三國誌.龐統傳》曰:

備曰:」今指與吾為水火者,曹操也,操以急,吾以寬;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譎,吾以忠;每與操反,事乃可成耳。成以小故而失信義於天下者,吾所不取也。」統曰:」權變之時,固非一道所能定也。兼弱攻昧,五伯之事。逆取順守,報之以義,事定之後,封以大國,何負於信?今日不取,終為人利耳。」備遂行。

劉備自謂寬、仁、忠,在羅貫中的筆下,劉備更是仁義的代表,而《三國誌集注》並引郝經的議論:」昭烈天資仁厚,宇量弘毅,巋然一世之雄,以興復漢室為己任,崎嶇百折,僨而益堅,顛沛之際,信義逾明,故能終系景命,信大義於天下。任賢使以,灑落誠盡,使諸葛亮以死自效,復見三代君臣高光為不亡矣!」在在說明瞭劉備的仁者風範,然而劉備的仁義是有其政治目標的,何也?

《孟子.離婁下》曰:」天下不心服而王者,未之有也。」劉備深知道德感化之力量,惟有高舉仁德信義之旗幟,注意人心的向背、拉籠民心,才能使他王天下,劉備以仁者風範為其領導風格,可使人民愛戴,亦可情感三軍,如此道德化的政治為他博得仁義之美名,也使他鼎立三國。

1.以人為本,籠絡民心:

封建時代君王集權於一身,人民不過是君主的財產,要人民死,人民不得不死,因此沒有人權的人民皆希望自己能幸遇明主、賢君。為得民心,劉備為自己塑造了仁君的形象。在劉備任徐州牧、豫州牧和益州牧,他治軍嚴明,如有妄取百姓一物者斬,於是所到之處雞犬不擾,人民皆視之為仁君。他最初任安喜縣縣尉」署縣事一月,與民秋毫無犯,民皆感化」。在新野時因為政治一新,軍民皆喜,當地的老百姓為他編出」新野牧,劉皇叔,自此到,民豐足」的歌謠來讚頌他,而徐庶亦因劉備仁德之名而前來投托

《三國誌.先主傳》云:

十二年,曹公北征烏丸,先主說表襲許,表不能用。曹公南征表,會表卒,子琮代立,遣使請降。先主屯樊,不知曹公卒至,至宛乃聞之,遂將眾去。過襄,諸葛亮說先主攻琮,荊州可有。先主曰:」吾不忍也。」乃駐馬呼琮,琮懼不能起。琮左右及荊州人多歸先主。比到當陽,眾十餘萬,輜重數千兩,日行十餘裡,別遣關羽乘船數百艘,使會江陵。或謂先主曰:」宜遲行保江陵,今雖擁大眾,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先主曰:」夫濟大事必以人為本,今人歸吾,吾何忍棄去!」

劉備因義而不忍攻劉琮,此仁義之舉使劉琮之左右及荊州之人多歸先生,這證明了劉備仁厚的魅力,使得人民愛戴而一句」何忍棄去」更是讓諸葛亮對劉備的仁厚,心生感動而誓死效忠,這種仁者風範實為劉備領導風格之最大特色。

對此,習鑿齒評曰:

先主雖顛沛險難而信義愈明,勢偪事危而言不失道。追景升之顧則情感三軍;戀赴義之士,則甘與同敗。觀其所以結物情者,豈徒投醪撫寒含蓼問疾而已哉!其終濟大業,不亦宜乎!

劉備在入主西川的過程,更是表現出他的愛民之心及仁者風範。「建安十六年,先主北到葭萌,未即討魯,厚樹恩德,以收眾心」

入成都之後」百姓香花燈燭,迎門而接」,至」益州既定,時議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園地桑田分賜諸將。雲駁之曰:」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今國賊非但匈奴,未可安也。須天下都定,各反桑梓,歸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歸還,令其安居復業,然後可役調,得其歡心。先主即從之。」自此人心大服,軍民安樂業,四十一州地面並皆平定。劉備就是憑著這種仁政德治,使人民對他信賴、擁護。

2.以誠待士:

劉備入主西蜀後,」董和、黃權、李嚴等本璋之所授用也,吳壹、費觀等又璋之婚親也,彭羕又璋之所故擯也,劉巴者宿之所忌恨也,皆處之顯任,盡其器能」。能用忌恨者且皆處之顯任,此乃用人惟才,聚才之良方,這也顯示出劉備的用人以誠不記舊恨。

俗諺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生活是現實的,沒有厚祿,則人才不易效命。項羽有功不賞,故不得人心,而劉備他慷慨行賞。得蜀中後,即」置酒大饗士卒,取蜀城中金銀分賜將士,還其谷帛」故能得人心,使才為其所用。

善於智謀

《孫子》一書中,智謀是領導者的條件之一。身為領導者的劉備,除了以仁服人之外,若無一定的智謀,也無法信服於人。

《戰國策.趙策二》云:」智者見於未萌」

《史記》云:」智者避危於無形」

《孔子家語》云:」智者不失時機。」

以上所說的」見於未萌」、」避危於無形」、」不失時機」的智,劉備皆具備。在《三國誌‧先主傳》中有一段記載:

二十四年春,自陽平南渡沔水,緣山稍前,於定軍山勢作營,淵將兵來爭其地。先主命黃忠乘鼓噪攻之,大破淵軍,斬淵及曹公所署益州刺史趙顒等。曹公自長安舉眾南征。先主遙策之曰:」曹公雖來,無能為也,我必有漢川矣。」及曹公至,先主斂眾拒險,終不交鋒,積月不拔,亡者日多。夏,曹公果引軍還,先主遂有漢中。

這一段」曹公雖來,無能為也,我必有漢川矣」可說明,劉備的智謀在於」見於未萌」。而《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論英雄關公賺城斬車胃」中,劉備與曹操鬥智,劉備以」一震之威,乃至於此」、」聖人迅雷風烈必變,安得不畏?」兩句話,巧妙的將內心的震驚掩飾過去,真是」避危於無形」。

(部分原文經過節錄與刪減)

来源:金庸茶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