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詩意說方便 廁所春聯對得妙

作者:記者陳鳳麗 發表:2010-02-13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要貼春聯,春聯大多是貼在大門,臺灣南投縣中寮鄉永樂國小則貼在廁所出入口,文句貼切有趣,當上下聯與橫批單獨看,文雅有韻,合看就出現「方便」及如廁前後的心情,饒富趣味。

中寮鄉永樂國小的辦公室和教室門口每年都會貼上學生寫的春聯,今年校方想要在喜氣中再有新意,因此請老師為廁所想一副特別的春聯,春聯一貼上去後,看過的老師和家長都覺得非常貼切。

這副春聯的上聯是「方感滿腹經綸」,下聯為「便覺虛懷若谷」,每一句都覺得文雅有韻,但上下聯一對又可知道與廁所有關,因為兩聯的第一個字合起來就是「方便」,上聯也可引申如廁前「水庫」充滿,如廁後排泄物清空,肚子輕鬆的感覺。

橫批也寫得妙,只有「宅急便」3個字,該名詞原本是一種貨物寄運的方式,但貼在廁所門上,也一語道破師生急著到廁所的心情。

據瞭解,春聯的上下聯寫法和貼法有一定的準則,上聯要貼門的左邊,下聯要貼在門的右邊,不可貼反。而上聯聯尾的字音通常多為3聲或4聲(仄聲);下聯聯尾的字音通常多為1聲或2聲(平聲),不過,一些特別的春聯仍會打破平仄的慣例,永樂國小的廁所春聯,上下聯的聯尾字音都是平聲。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