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冷靜看待「汽車神話」崩潰

發表:2010-02-16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兩個月來,日本豐田、本田兩大汽車公司在美國為主的全球市場召回、修理汽車的風波此起彼伏。

不過直至豐田承認近年致力開發的混合動力轎車「普銳斯」剎車踏板存在缺陷,才真正讓日本傳媒、輿論嘩然,紛紛以「豐田安全神話崩潰」來表達第一感想。

這不但因為普銳斯已連續兩年成為日本國內最暢銷的車種,而且在歐美等國際市場也備受青睞,也因日本此前雖已有消費者對普銳斯的剎車踏板有過投訴,但豐田只以混合動力技術產生了「個人感覺差異」來解釋,不承認缺陷。

日本政府對豐田的厚愛

以豐田汽車在日本經濟中、在日本貿易中所處的極為重要位置,不難說明日本政府保護豐田的本能,一個企業受內外厚愛,產生傲慢也很自然。

如果不是美國政府嚴厲追究豐田的缺陷,很難想像日本政府現在敦促豐田改善的立場。

在日本,與一般日本人談論汽車性能時,認為所有日本車都差不多的看法相當普遍,只不過「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近年汽油價格高漲,省油車很暢銷,去年起日本政府為了刺激經濟、促發內需,實施舊車換新車的補助金政策,也促使普銳斯這類省油車暢銷。

不過,翻開日本的汽車雜誌,就會看到汽車專家或「愛車族」一向對各款車、各種零部件的議論,說明日本車本來也並非完美,甚至汽車業本身就有不少有待改進的課題。

相比之下,海外市場,尤其是中國、印度等新興汽車市場對日本車的傳說反而幾近神化。

豐田公司社長豐田章男2月9日在東京總部的記者會上也承認,他不認為豐田汽車絕對安全,他說要靠顧客的反饋來不斷改進,首先要確保安全。

日本媒體對「召回門」的反應

以社會最敏感話題為生的日本週刊雜誌這個星期最大的話題當然都是日本車「召回門」。

不過週刊雜誌除披露豐田內部對普銳斯安全問題原來就存在的不滿外,還質疑美國政府的嚴厲態度和美國傳媒炒作日本車問題是為了替美國車搶佔市場。

《週刊新潮》甚至引述加拿大報紙分析說,美國把豐田作為報復日本不履行美軍駐沖繩普天間機場轉移協議的犧牲品,是美國的謀略。

《週刊文春》預測,日本車的「召回門」導致日本相關企業股票下跌,損失約450億美元、三萬家生產汽車零部件的企業陷入苦境。

但主流傳媒、輿論不失冷靜。《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分析說,豐田汽車品質缺陷的背景是海外大量生產零部件的產業結構變化和原來機械式的汽車向電腦軟體控制演變帶來的問題,呼籲日本包括汽車業在內的企業提高品質、恢覆信賴。

國家主義鮮明的《讀賣新聞》星期四(2月11日)的社論標題是「普銳斯缺陷是否對技術太過自信」。《產經新聞》的社論標題也是「召回汽車時才是豐田展示實力恢覆信賴的原點」。

無論美國是否存在謀略,豐田、本田確實有缺陷,把柄捏在別人手裡,便沒什麼好辯駁。況且敦促企業提升品質,受惠的是消費者,最終也有利於企業恢覆信賴與競爭。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