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年味濃 舉國同歡慶

作者:國際中心 發表:2010-02-2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隆坡慶祝新年,廟宇掛滿燈飾。法新社

農曆新年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日,但可別以為只有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在這個時候道恭喜、慶新年。

其實,在東南亞國家中,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都把農曆新年訂為國定假日,其年節氣氛甚至比華人社會還要濃厚。唯一遺憾的是,這三個國家都已立法禁止燃放鞭炮了。

越南 羅馬拼音寫春聯

越南是世界上少數幾個使用農曆以及全國過新年的國家之一,其境內華人僅佔總人口的3%,顯示農曆新年絕非華人的專利。

新年是越南最大、最熱鬧的傳統節日,相關活動從每年的農曆臘月23日灶王節開始,歡樂的氣氛一直延續整個正月。依照越南的民間說法,農曆正月是「吃喝玩樂」的月分,家家戶戶也會在除夕夜團圓守歲。

越南人過新年也有貼春聯的習慣,而且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早期春聯還是用漢字書寫,一直等到文字改成羅馬拼音後,現在的春聯已由拼音文字寫成,形成獨特的風格。

華人過年吃年糕,越南人也不例外,不過越南年糕比臺灣人熟悉的年糕複雜許多。越南年糕一般是用200公克的糯米做成,中間再包上200公克的豬肉和150公克的綠豆沙,外表覆以芭蕉葉。據說,越南年糕的方形外觀象征大地,綠色芭蕉葉象徵生機勃勃,豬肉和綠豆沙則代表飛禽走獸、草木繁生。

從前越南人過年也放鞭炮,不過越南政府自1995年起已禁止民間在新年期間燃放煙火和炮竹了。

新加坡 摩天輪上「撈喜」

新加坡總人口458萬人,其中華人佔了75.6%,是一個以華人為主體的國家。早在農曆年前一個月,農曆年節的活動就已經安排出來,其中包括2010年牛車水農曆新年點燈、2010年妝藝大遊行、摩天輪上撈魚生、動物園虎年主題活動等。

「牛車水」是新加坡典型的唐人街,照例舉行一年一度的除夕夜點燈儀式,為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揭開序幕。

在新加坡過年,絕對不可錯過具有當地特色的習俗-「撈魚生」。「魚生 」是菜餚名稱,以生魚條為主要食材,配上各色蔬菜絲、水果絲,再加上花生、腰果、白芝麻、五香粉和胡椒粉等調味而成。

新加坡百姓在過年吃「魚生」時,會一邊用筷子將魚生高高挑起,一邊大聲說:「撈起!撈起!撈個風生水起!」「撈起」是「撈喜」的諧音,意味著新的一年好運連連,而且步步高陞。

今年「撈魚生」不僅可以在家裡進行,高達165公尺的新加坡摩天輪也特別規劃了所謂的「撈魚生觀景艙」,讓民眾在欣賞壯麗美景的同時,為新的一年討個好彩頭。

由於今年是虎年,新加坡動物園中的白老虎理所當然成為了今年農曆年的吉祥物,吸引了新年假期的人潮。

另外,由於今年的大年初一適逢西洋情人節,新加坡飛禽公園的愛情鳥也成為了情人們在新年期間前往觀賞、仿效的對象。

馬來西亞 一年有四次過年

馬來西亞可能是世界上過年最頻繁的國家,除了西方的新年(元旦)外,還有馬來新年(伊斯蘭歷的新年)、印度人新年及華人的農曆新年。

馬來西亞的四個新年反映了它受西方影響,以及多元的種族構成和宗教信仰。馬來西亞的馬來人佔總人口48.5% ,華人佔26.5%、印度人佔8.1%。馬來人以信奉伊斯蘭教為主。

華人是馬來西亞的第二大族群,農曆新年也成為了大馬的國定假日,首都吉隆坡的唐人街「茨場街」在新年期間熱鬧非凡,就連非華人經營的店家也在這個時節張燈結綵,拉攏年節的買氣。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