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價錢剪頭髮值得嗎?

發表:2010-03-05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是剪得很精緻的髮型過幾個星期再看也是亂七八糟,而剪得不怎麼樣的髮型幾週後看上去往往不會那麼糟了。

至少過去幾十年來,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期間我經歷了一家又一家的便宜理髮店。

我的太太克拉麗莎(Clarissa)卻有著不同的看法:剪個美美的髮型事關重大,她願意為此花大價錢。好在她理髮沒我勤,這對我們的財務狀況來說算是一大幸事。

理髮是定義節儉生活的一項關鍵測試。你可以說,就讀一所常春籐名校、而不是一所學費更低的州立大學,是項好投資。抑或,在高檔社區買座大房子是樁好買賣。對此我都不敢苟同,不過這並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怎會有人斷言,剪個漂亮的頭髮是項好投資?畢竟頭髮在你一跳下理髮師的椅子,幾乎馬上就開始貶值了。

我相信美國人明白這點,而且不信任別人,特別是那些頭髮做得紋絲不亂的男人。想想約翰•愛德華茲(John Edwards),幾年前他花了400美元理了個發,結果付出了怎樣巨大的代價。最終是一樁性醜聞才蓋過了頭髮風波。

1993年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也曝出了理髮醜聞,當時他命令空軍一號停在洛杉磯(據信還影響了其他一些飛機的起落),以便找一位知名美發師理個發。當時有位專欄作家質疑來自阿肯色州霍普的克林頓是否真是個鄉下人。

這次的經濟衰退是否讓人們在理髮上少花些錢呢?據Regis Corp.首席執行長芬克史坦(Paul D. Finkelstein)的說法,並沒有。該公司運營有Supercuts連鎖店,還有一系列其他美發店,有些店非常的奢華。他說,人們在理髮上花的錢和從前一樣,只是理髮的次數減少了。

他說,頭髮是個很私人的東西,如果理得不好,很長時間都可能會讓你有噩夢纏身的感覺。Regis的低檔美發店顧客理髮次數減少了4%-5%,不過其高檔美發店的顧客理髮次數卻減少了10%-11%。

男人和女人對理髮的看法迥然不同。對《華爾街日報》紐約辦公室的一些同事進行的非常缺乏科學性的調查顯示出了兩點:男人在理髮上花的錢沒有超過40美元的,很多男人還不到20美元;女人則都不少於80美元,有些甚至會花300美元,又是染髮,又是挑染。

記者拜倫(Ellen Byron)說,我丈夫理髮只要七美元。而她本人在全套美發服務上花的錢要遠比這多。她說,我丈夫去理髮的地方,當沒有顧客的時候,理髮師會把燈都關掉。

我嫉妒她的丈夫。七美元理個發對我來說是個難以企及的高度。

2001年至2004年,我住在新澤西州維羅納,我去的理髮店收費是九美元。最近我打電話給那裡的理髮師蒂提茲(Dino Ditizii)。他從1962年就一直在那裡工作。

蒂提茲回憶說,他最近一次漲價是在13年或14年之前。他說,我不記得了,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他理一個頭髮一般要七分鐘左右。如果時間太長,顧客會不耐煩的。他說,如果花十分鐘,顧客就會開始看表。

如今,我住在新澤西州另外一個城鎮,我可以走路去理髮店。理一個頭髮花16美元,價格還算可以。要是為了省幾塊錢就得開車奔波半小時當然不值得了。

克拉麗莎做頭髮無論是什麼項目都能花上110美元以上。不過她要三個月才做一次頭髮,而我每三、四周就會理一次頭髮。

我們18歲的兒子布蘭頓(Brendon)則做得更妙,他把我和他媽媽的做法結合在了一起。他和我去同一家便宜的理髮店,不過他去的更少。有一次,他剪了個平頭,直到頭髮長到齊肩了,才又去剪了一次。

作為一名父親,我對此深感擔憂。不過作為一個精打細算的人,我要表示讚賞。

不過,與我23歲的女兒瑪麗安娜(Mariana)相比,這些都相形見絀了。上個月,我撰文寫了她住在紐約的時候,年薪不足三萬美元,是如何攢下錢的。她的秘訣之一就是自己剪頭髮,她從大三開始就給自己剪頭髮了。

她說,我有時也不喜歡自己剪出來的效果,不過我不喜歡其他地方理髮師給我剪的頭髮,何況我還得為此付錢。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