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教育塑造不同的中國男人和日本男人

發表:2010-03-15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中國的年輕女孩找男人的標準是什麼?記得前些天看過一篇文章,內容大致是女人選男人做丈夫的標準帶有時代性特色。各個不同時代的男人的確表現出他們不同的特色。

現代中國男人的特色是什麼?簡單說,現代部分中國男人的特色是「文化底蘊不夠」。因為和日本男人有所比較而言。以前沒有出國,無法比較,也沒有很深的感受。記得剛來日本的時候,覺得日本男人很自私、不熱情、而且好色。後來漸漸改變了看法,我在《談談日本男人》一文中已談了不少有關日本男人的種種。也許由於歷史的原因,經常聽到很多的中國同胞說日本男人是世界上最低俗的,也是最壞的男人。我並不想稱讚日本男人有多少好,更不會去為日本男人唱讚歌。只是以一個普通女人的眼光來談談兩個不同民族的男人。

記得以前曾看過一篇報導《留日男士的悲哀》,文章主要談了留日中國男士被中國女友或妻子甩掉的問題。該文作者特別指出在留學生民意調查中,大多數女留學生都認為「日本男性溫柔,文質彬彬,溫文爾雅有紳士風度」,而對中國男士的筆伐:「文明不足,修養不足,既沒有古代人的優雅也沒有現代人的風度,中國男人什麼時候變得不倫不類?」等等。說心裏話,看到這樣的文章,心裏很不是滋味,甚至也感到了那些「留日女士的悲哀」。

為什麼說現代中國男人文化底蘊不夠?應該說離不開一個最重要性的問題——教育問題。什麼樣的時代還真會造就出什麼樣的人。雖然我們中國具有上下幾千年的文化歷史,但近幾十年來,中國的許多好的優秀文化,譬如傳統的「忠、孝、義」文化就沒有連續地被繼承下去,出現了所謂的「文化斷層」。尤其是剛解放後出生的這一代人,受影響最大,他們不但沒有學到優良的傳統文化,很多人反而學到了許多不好的壞作風。原因當然是那場史無前例的「文革」及各種政治運動的結果。

在這場文化大劫難中,這代人沒有很好的學習環境,所接受的啟蒙教育也是以「讀書無用論」為前提,這種野蠻的「無用論文化」使多少年輕人辨不清是與非、分不明善與惡,而後在他們的生活道路上自然地形成了一種文化底蘊不夠的現象。

雖然現代的日本男人並不比中國男人有多少優秀。來日本也有二十年了,對日本的文化歷史,學校的教育情況或多或少也有一定的瞭解。日本的教育水準其實在江戶時代就很高了。那個時代,日本國內產業、交通、信息都已很發達,所以日本的每一個人必須要學會讀書。明治維新以後,也就是在一百多年前,日本政府巳將「從小進行教育」作為一個基本國策,實現了小學生入學率必須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普及中、高校的教育。

日本人喜歡教育,也是有一定的背景。因為日本是一個好奇心很強的民族,它不斷地吸收外國的文化,也容易接受各種各樣的外來文化。在明治維新時期日本年輕人已對西歐文化抱有強烈的好奇心,所以學習非常用功。以福澤諭吉為代表的啟蒙思想家在介紹西歐文化的同時,大力推崇個人自立、自由、平等,而摧毀封建等級制度,以優勝劣敗的自由競爭為目標,從這個立場上來看,刺激了當時年輕人的進取心。從而有學問、不斷努力的人能夠充分地展現自己的價值,隨之而來的是得到一定的地位和榮譽。由於取得學歷,個人的身份也會得到提高,由此產生了「個人價值主義」的新思潮。所以後來日本也成為一個學歷支配的社會。

在日本有地位、有身份的男人,也可說私立企業的那些大老闆,他們中大多的人從小受到嚴格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這些教育決定了他們今後的行動,支配著他們的命運。這些企業家年輕時,邊創業邊學習,他們能將中國的歷史文化學得很深透,認真地看過中國的《三國演義》等名著,甚至將忠孝、儒家的思想有效地運用在公司企業管理上,下級服從上級,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就像臣子服從君主一樣。他們思想中有明顯的等級觀念,一切按部就班,不能超越一定的規範。

當日本人學習各國優秀文化的同時,我們中國人卻搞了幾十年的各種政治運動……

說點題外話,當今中國黨內的腐敗現象可以說中國歷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階級鬥爭」早已結束。可這二三十年的激烈改革開放又搞得怎樣?政策提倡的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而那些富起來的人又是些什麼人? 國家財產原來國有的企業全被私有化,國有土地全部被瓜分為私有資產。的確從表面上看一部分人是富起來了,顯得很有錢,而大多數的人相對而言變得更貧窮了。中國目前的貧富差別日趨嚴重,人民內部矛盾已激化到一觸即發的程度。可悲的是所有這些社會問題, 劣習思想問題,大多數人並沒有感覺到。中國的那些官老爺們更不會去反省。雖然這些社會改革形成的弊壞、不是個人能左右所能決定,很多人為了生存,保護既得利益,好男人也變成了壞男人,將真實的一面和善良之心深深地隱藏起來, 言與心違地去活命。現在有很多的中國男人沒有責任心,不講信譽,尤其是那些高高在上的掌權的當官分子更是如此,有些人為了達到各種目的,變得不擇手段。

中國的知識份子界層應該說是非常優秀的。可惜的是八十、九十年代大學培養出多少的優秀學生也大多流向了國外。 LG班上有二十五人去了美國,其餘的也去了其他的國家,而且都一去不回返。算算全國有多少大學,每年培養多少精英人才……。想想真是感到悲哀,「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沒辦法。人源往外流也是中國特有的時代特色。

有人說:「官場可以腐敗,商場可以腐敗,但教育不能腐敗。只要教育還沒有腐敗,一切腐敗都是可以改良和再造的。」可如今中國的高等教育及校風怎樣?認識一位博友,他在國內大學教書是教經濟學的教授。他說: 「校風成了拍馬阿諛之風,裝孫子越像的提拔越快」好多知識結構廣博的老師因為個性突出,被心胸狹隘的頭頭穿小鞋,個別品行卑劣的領導甚至公然揚言:你有才華又怎樣,現在我是頭頭,一切我說了算,耗得你沒了棱角。讓你必須明白做事再有水平也比不上做人「聰明」的重要。

大家都看了「蝸居」這部電影。電影中宋思明的形象也許就代表了當今中國一大部分所謂成功男土的典型。海藻也就代表了一大部分中國年輕女孩和女人,她們現在的生活標準,要尋找的「好男人」就是像宋思明這樣的男人。

那麼還有很多沒有受過良好教育的中國男人是什麼樣? 他們本來大事做不成小事又不肯做,整天滿腹牢騷、焦慮、浮躁,被稱為「妻管嚴」「買汰燒」,顯得很是可憐。但至少他們不會去損害別人利益,僅僅表現了現代男人的一份市儈氣。

中國社會上最不受歡迎的男人就是那些絞盡腦汁搞人際關係,喜歡急功近利,貪小便宜,自由散漫,故步自封,「愛搗漿糊,混水裡摸魚」的男人了。

這些男人恰恰是中國特殊社會環境下形成的中國男人特色的一面。

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現在藏龍臥虎的優秀好男人還是有的,只是不太多。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