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記憶力

作者:文方 發表:2010-03-19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知道記憶力是影響孩子學習成績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其實,不僅僅是孩子們需要良好的記憶力,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是要學習文化知識、還是在日常生活中與人交往,都得依靠記憶的幫助才能夠完成。一個失去記憶的人是無法獨立生存的,因為他可能連自己的家都找不到,更不用說去學習或工作了。

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通過各種途徑獲取大量的知識和信息,記憶力的強弱能夠直接影響到他們的學習成績和智力水平。有人把記憶比作大腦的儲藏室,認為大腦中儲存的信息越多的人就越聰明,這種解釋其實是不全面的。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記憶力的主要功能有兩個。一個是它的儲存功能,而另外一個同樣重要的功能是提取功能。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把大腦看作是一個銀行,那麼儲存功能就是不斷地向銀行裡存錢,而提取功能則是在需要的時候,能及時把銀行裡的錢取出來用。

如果儲存的功能差了,銀行裡可能就沒有很多的積蓄,在需要用錢的時候就會使人捉襟見肘。而如果提取的功能差了,銀行裡的積蓄無法拿出來使用,有錢和沒錢也就差不了許多了。

瞭解了記憶力的這兩個基本功能以後,我們就知道要想幫孩子增強記憶力,就應當幫孩子從儲存和提取這兩個方面來同時提高。孩子們的年齡、情緒變化和以後的生活經驗,都有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記憶效果,但總體來說,記憶力的發展和身體、語言、智力的發展一樣,是有一定規律可循的。

從出生時起,孩子的大腦就開始吸收外界信息了。最開始的時候,這些信息是零碎的,互相之間沒有什麼關聯,回憶起來非常困難。所以一般來說,孩子們都記不住自己兩歲以前的事情。

在這最初的幾年裡,大腦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把那些零碎的信息分類整理、並建立聯繫,形成一個系統網路。隨著大腦發育不斷成熟,這種分類、整理變得越來越精細、效率越來越高,孩子的記憶力也就越來越好了。

一般來講,與成年人相比,兒童的記憶容量小、回憶的速度慢、效率低。不過,記憶力是能夠通過學習和練習來提高的。心理學研究發現,如果讓幼兒園的孩子們孤立地記憶一些物體和情景的細節,他們能夠正確回憶的比例很低。但是如果在孩子曾親身經歷過的事件中出現了同樣的細節,他們的回憶水平就大大地提高了。同樣的,讓孩子記憶無意義的音節,孩子們回憶率都很低。相反的,對有意義和有趣的片語,孩子們的記憶水平也就高出了許多。

這些研究向我們提示的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死記硬背的效果差,有意義的學習效率高。家長們要想增強孩子的記憶水平,當然先得注意選擇對孩子有意義的學習內容了。

教孩子一些有利於增強記憶的技巧也很重要。比方說讓孩子多次重複新學到的內容,是利用對同一信息的反覆輸入來增加記憶。又比如說對同一個學習內容,讓孩子用聽、說、寫、畫、甚至唱等不同方式來重複,是讓孩子利用不同的感知途徑來接受新的信息。

再比如說讓孩子學著把一些需要記憶的、相互之間沒有直接聯繫的內容,用自己熟悉的事物串聯起來,這是讓孩子通過聯想來增強記憶。還有呢,讓孩子對雜亂無章的信息進行分類整理,是讓孩子通過對事物的內在聯繫來有效地提取和儲存。當孩子學會主動地運用記憶技巧來輔助自己的學習時,他的學習效率就一定會大大提高了。

還有一個幫助記憶的有效方法是預習。這裡我們說的「預習」是廣義的,不僅僅指上課前孩子對課本內容的預習,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能做的。

比如說爸爸、媽媽要帶孩子去見一個陌生的人、或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在去之前,他們就可以告訴孩子要到哪裡去、要去做什麼、會見到什麼人。這樣一來,孩子在出門之前就有了一定的心理準備,不但見到陌生的地方和陌生人時不會過度緊張,而且由於他已經有了「預習」,一個本來是完全陌生的人,就成了一個相對熟悉的人,孩子記憶或回憶這個事件時就更加容易了。

當然了,預習功課也是幫助孩子記憶和提高孩子學習成績的好方法。俗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教人以漁。家長們要從孩子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教他們一些有用的技能、技巧,比如通過聯想、形象化、或排比等,幫助有效記憶。一旦孩子學會寫字了,讓他學著把一些要學的東西寫下來,也不失是一個最容易、也最行之有效的記憶方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