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來鴻:克什米爾的「耶穌陵」(組圖)

作者:山姆•米勒爾 發表:2010-04-01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傳耶穌基督就被埋在克什米爾的魯澤貝勒神殿的陵墓裡。

印控克什米爾的首府斯利那加坐落在美麗的達爾湖畔,三面被雄偉壯觀的山脈包圍著。秀美的自然風光、傳奇的歷史風情常年吸引著大批前來觀光的遊客。有人相信,歷史上,斯利那加還曾經接待過一名真正的貴賓。他們認為,當年耶穌並沒有死在十字架上,而是在幽靜的克什米爾山谷度過了餘生。在世界各地信仰耶穌基督的教徒準備迎接復活節的時分,BBC記者山姆·米勒爾發現,到克什米爾來拜謁「耶穌陵」的遊客越來越多。

印控克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城中心一條偏僻的街道上,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建築,被當地人稱為魯澤貝勒神殿。

這個地區,不僅有印度保安部隊定期巡邏,還有用沙袋堆成的檢查哨所。武裝分子仍然不時和保安部隊發生衝突,孩子們也在繼續投擲石塊。但是最近一段時間,治安有所改善,斯利那加又開始招徠成批的遊客。

兩年前,我第一次去尋找魯澤貝勒。斯利那加有許多清真寺和陵墓。出租車帶我在一座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小清真寺陵墓外轉了好多圈,問了幾次路,最後總算找到了魯澤貝勒。

魯澤貝勒神殿位於一條街道的角落。這座用石頭建成的神殿有克什米爾傳統的多層斜柱支撐的屋頂,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看守神殿的人帶我走進去,告訴我仔細看看一個木製的小屋。透過像篩子一樣的屏幕,我看到,裡面有一塊蓋著綠布的墓碑。

最近,我舊地重遊,發現神殿已經被關閉了,大門上掛著鐵鎖。據說,最近來的遊客太多。其中的原因是,據說有大批新時代基督徒、非正統的穆斯林以及《達芬奇密碼》的愛好者相信,這裡的陵墓中,埋葬的是有史以來到過印度的最重要的一位訪客。

「瘋子教授」

 

基督徒僅佔印度人口的2%。
 

官方說法是,陵墓中埋葬的是中世紀著名的穆斯林傳教士Youza Asaph。但是,越來越多的人相信,這其實是拿勒撒耶穌的陵墓。

他們認為,兩千多年前的復活節前夕,耶穌基督並沒有死在十字架上,而是到克什米爾度過了餘生。

裡亞茲對我說,「除了關門,還能怎麼辦?」

裡亞茲一家就住在神廟的旁邊,他對耶穌死後葬在這裡的說法不屑一顧。

他說,「有幾個瘋子教授說耶穌埋在這裡,當地小商店的人就開始故意散佈這樣的說法,因為這對生意有利。經歷了多年的戰亂衝突之後,這樣的故事能把遊客吸引回來」。

「後來,傳說被收進旅遊指南《孤獨星球》,來的遊客太多了」。

他有點尷尬地看了我一眼,然後說道,「有一個外國人敲走了一塊磚帶回家。所以現在神殿關門了」。

彷彿聽到了我們的話音一樣,一群蓬頭垢面、疲憊不堪的澳大利亞人走入了視線。他們手裡捧著的正是《孤獨星球----印度》,書中,伴隨著有關瘋狂傳言、褻瀆神明的警告,收錄的就有耶穌陵的故事。

這群遊客請我給他們在神殿外照張像,神殿關門好像並沒有讓他們特別失望。或許,耶穌陵,不過是他們印度一遊必看之處清單上收錄的一個項目,就等著打勾了。

「重要會晤」

《孤獨星球》中沒有收錄的,有斯利那加北部半山坡上的一個佛教寺廟遺址。這裡的景色十分壯觀,但我從來沒有來過。一名資深警官曾經警告我,這是恐怖份子的藏身地。

這一次,寺廟的看守人好像對大批遊客的到訪早有準備。他不僅能說50來個英文短語,還在悄悄地出售古瓷磚。

看守人告訴我說,在公元80年,宗教領袖們在這裡召開過一次著名的會議,耶穌也是與會者之一。他還給我指出了當年耶穌落座的位置。

據說耶穌曾到訪這個佛教寺廟遺址。

 

耶穌去過印度的故事並不完全是說給那些容易輕信上當的遊客聽的。早在19世紀其實就有了這種說法。初衷是為瞭解釋基督教和佛教之間異乎尋常的相似之處。19世紀時的學者對這一點非常感興趣;基督徒也特別希望能給耶穌在印度找到一個立足點。

失蹤的年月

《聖經》新約的福音書,沒有提到耶穌12歲到30歲之間的經歷。有人說過,當時他是在印度研習佛學。時光流轉,這種說法卻並沒有完全消失。

位於美國的一個基督教派別「普世全勝教會」大概是相信耶穌在克什米爾生活過的最著名的現代教派了。但是,他們不認為耶穌死在這裡。

在伊斯蘭教義中,耶穌是神派到人間的倒數第二個先知。但是,也有少數穆斯林人相信,魯澤貝勒神殿確實是耶穌陵的所在地。很有爭議的「艾哈米蒂亞」(Ahmeddiya)教派就堅信這一點。

說起耶穌曾經在克什米爾生活過,歷史學家總會笑掉大牙。但是,「耶穌陵」現在被白紙黑字地寫進了旅遊指南,越來越多的遊客會想當然地認為,耶穌就是安葬在魯澤貝勒神殿。

喜愛冷嘲熱諷的人,別忘了,當年也有人提出過另外一種同樣讓人難以置信的說法:耶穌訪問過英國。

浪漫主義詩人威廉·布萊克在世時,這種說法特別流行。布萊克曾經寫道,「他的雙足,是否曾在久遠的從前,踏上過英格蘭的綠色山崗?上帝的神聖羔羊,是否曾在久遠的從前,出現在英格蘭的美麗牧場?」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