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来鸿:克什米尔的“耶稣陵”(组图)

作者:山姆•米勒尔 发表:2010-04-01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传耶稣基督就被埋在克什米尔的鲁泽贝勒神殿的陵墓里。

印控克什米尔的首府斯利那加坐落在美丽的达尔湖畔,三面被雄伟壮观的山脉包围着。秀美的自然风光、传奇的历史风情常年吸引着大批前来观光的游客。有人相信,历史上,斯利那加还曾经接待过一名真正的贵宾。他们认为,当年耶稣并没有死在十字架上,而是在幽静的克什米尔山谷度过了余生。在世界各地信仰耶稣基督的教徒准备迎接复活节的时分,BBC记者山姆·米勒尔发现,到克什米尔来拜谒“耶稣陵”的游客越来越多。

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城中心一条偏僻的街道上,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建筑,被当地人称为鲁泽贝勒神殿。

这个地区,不仅有印度保安部队定期巡逻,还有用沙袋堆成的检查哨所。武装分子仍然不时和保安部队发生冲突,孩子们也在继续投掷石块。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治安有所改善,斯利那加又开始招徕成批的游客。

两年前,我第一次去寻找鲁泽贝勒。斯利那加有许多清真寺和陵墓。出租车带我在一座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清真寺陵墓外转了好多圈,问了几次路,最后总算找到了鲁泽贝勒。

鲁泽贝勒神殿位于一条街道的角落。这座用石头建成的神殿有克什米尔传统的多层斜柱支撑的屋顶,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看守神殿的人带我走进去,告诉我仔细看看一个木制的小屋。透过象筛子一样的屏幕,我看到,里面有一块盖着绿布的墓碑。

最近,我旧地重游,发现神殿已经被关闭了,大门上挂着铁锁。据说,最近来的游客太多。其中的原因是,据说有大批新时代基督徒、非正统的穆斯林以及《达芬奇密码》的爱好者相信,这里的陵墓中,埋葬的是有史以来到过印度的最重要的一位访客。

“疯子教授”

 

基督徒仅占印度人口的2%。
 

官方说法是,陵墓中埋葬的是中世纪著名的穆斯林传教士Youza Asaph。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其实是拿勒撒耶稣的陵墓。

他们认为,两千多年前的复活节前夕,耶稣基督并没有死在十字架上,而是到克什米尔度过了余生。

里亚兹对我说,“除了关门,还能怎么办?”

里亚兹一家就住在神庙的旁边,他对耶稣死后葬在这里的说法不屑一顾。

他说,“有几个疯子教授说耶稣埋在这里,当地小商店的人就开始故意散布这样的说法,因为这对生意有利。经历了多年的战乱冲突之后,这样的故事能把游客吸引回来”。

“后来,传说被收进旅游指南《孤独星球》,来的游客太多了”。

他有点尴尬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说道,“有一个外国人敲走了一块砖带回家。所以现在神殿关门了”。

仿佛听到了我们的话音一样,一群蓬头垢面、疲惫不堪的澳大利亚人走入了视线。他们手里捧着的正是《孤独星球----印度》,书中,伴随着有关疯狂传言、亵渎神明的警告,收录的就有耶稣陵的故事。

这群游客请我给他们在神殿外照张像,神殿关门好像并没有让他们特别失望。或许,耶稣陵,不过是他们印度一游必看之处清单上收录的一个项目,就等着打勾了。

“重要会晤”

《孤独星球》中没有收录的,有斯利那加北部半山坡上的一个佛教寺庙遗址。这里的景色十分壮观,但我从来没有来过。一名资深警官曾经警告我,这是恐怖分子的藏身地。

这一次,寺庙的看守人好像对大批游客的到访早有准备。他不仅能说50来个英文短语,还在悄悄地出售古瓷砖。

看守人告诉我说,在公元80年,宗教领袖们在这里召开过一次著名的会议,耶稣也是与会者之一。他还给我指出了当年耶稣落座的位置。

据说耶稣曾到访这个佛教寺庙遗址。

 

耶稣去过印度的故事并不完全是说给那些容易轻信上当的游客听的。早在19世纪其实就有了这种说法。初衷是为了解释基督教和佛教之间异乎寻常的相似之处。19世纪时的学者对这一点非常感兴趣;基督徒也特别希望能给耶稣在印度找到一个立足点。

失踪的年月

《圣经》新约的福音书,没有提到耶稣12岁到30岁之间的经历。有人说过,当时他是在印度研习佛学。时光流转,这种说法却并没有完全消失。

位于美国的一个基督教派别“普世全胜教会”大概是相信耶稣在克什米尔生活过的最著名的现代教派了。但是,他们不认为耶稣死在这里。

在伊斯兰教义中,耶稣是神派到人间的倒数第二个先知。但是,也有少数穆斯林人相信,鲁泽贝勒神殿确实是耶稣陵的所在地。很有争议的“艾哈米蒂亚”(Ahmeddiya)教派就坚信这一点。

说起耶稣曾经在克什米尔生活过,历史学家总会笑掉大牙。但是,“耶稣陵”现在被白纸黑字地写进了旅游指南,越来越多的游客会想当然地认为,耶稣就是安葬在鲁泽贝勒神殿。

喜爱冷嘲热讽的人,别忘了,当年也有人提出过另外一种同样让人难以置信的说法:耶稣访问过英国。

浪漫主义诗人威廉·布莱克在世时,这种说法特别流行。布莱克曾经写道,“他的双足,是否曾在久远的从前,踏上过英格兰的绿色山岗?上帝的神圣羔羊,是否曾在久远的从前,出现在英格兰的美丽牧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