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麻雀大戰烏鴉

作者:盛雪 發表:2010-05-05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楊建利博士為世博難民胡燕發起的「麻雀護巢行動」,自然地想起《烏鴉與麻雀》這部老電影。

在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中國,《烏鴉與麻雀》這部電影幾乎家喻戶曉。影片故事發生在1948年冬天上海的一幢弄堂房子裡。故事講的是,在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國防部某科長侯義伯,為了在上海安置外室(現在叫二奶),設計誣指某報館校對孔有文有「通共匪」嫌疑,於是藉此強行霸佔了孔的整幢房產,把孔有文趕到後客堂一隅蝸居。侯義伯和二奶住在二樓,並將多餘的房間分別出租給中學教員華潔之夫婦和攤販蕭老闆夫婦。此時,國民黨政權正風雨飄搖,侯義伯預感形勢不妙,想趕走房客把孔有文的房子脫手套現,拿錢走人。孔有文怯懦無奈,不敢挺身維護自己的權利,另外的住戶也懾於侯義伯是當官的,不敢抗爭,只好各自打如意算盤,祈望能夠比其他人僥倖。但是這幾家人卻連連遭難,蕭老闆夫婦炒黃金蝕本、挨打,抵押給侯義伯的錢財被侵吞;華先生被脅迫為當局當特務,因為不從反而被指控「鼓動學潮」遭逮捕入獄;而華太太向侯義伯求援反遭調戲。由於三家人都被逼得走投無路,因而決定聯合起來抗爭。這時國民黨政府垮臺,侯義伯逃走,三家人喜慶新年。在影片中,編導者將 「烏鴉」隱喻為國民黨政權,「麻雀」比喻為市民百姓。

電影《烏鴉與麻雀》可算是1949年中共掌政前夕,左派文壇製作的著名電影作品。劇本的創作陣容強大,包括當年知名左派作家和演藝人士鄭君裡、趙丹、沉浮、徐韜、王林谷和陳白塵。演員陣容也是囊括了上個世紀四十年代的知名左派演員如:趙丹、吳茵、黃宗英、孫道臨、上官雲珠、魏鶴齡、李天濟等。由於電影諷刺了國民黨政府的腐敗和垮臺前的惶惶不可終日,因此受到了中共當局的特別重視和嘉獎。

而今天如果我們重新觀看這部電影,就會有時光倒流的感慨。今天的中共政權的腐敗程度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遠遠超過當年國民黨政府不知道多少倍。而中共政權的貪瀆搜刮、窮凶極惡,濫用公權力欺壓迫害人民幾乎是歷史上任何政權都無法比擬的。

眼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每天在聯合國門前示威請願的上海市民胡燕的「麻雀護巢行動」。胡燕在日前發出的聲明中說:「我叫胡燕,因上海世博會動遷而失去了家園,我和丈夫因維護自己的權益遭到上海市政府的粗暴對待,我的丈夫兩次被拘留,多次被關押,其他家人也受到了株連。萬般無奈,我根據上海世博局官員張華鑫先生的指示,手持他親筆開具的路條來到美國聯合國總部上訪。」

盛大豪華的上海世博會開幕在即,而胡燕卻因為失去家園要每天到聯合國門前請願。今天和胡燕通電話,知道紐約天寒大雨,而她不得不在寒風苦雨中堅持。當然,這隻小小的麻雀還有個廣闊的天空,還能鳴叫喊冤。而其他那些成千上萬失去家園的中國人,卻連請願這樣的權利和機會也沒有。我們現在幾乎天天看到有人因為抗拒暴力拆遷被打傷打殘的信息。有敢於到天子腳下喊冤的人,不是被關黑監獄就是被關精神病院。

胡燕能夠千辛萬苦來到美國,到聯合國門前請願的「麻雀護巢行動」算是破天荒而又幸運的壯舉了。這隻勇敢堅強善良柔弱的麻雀,每天都在獲取更多世人的理解和支持。而這種理解和支持一定會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最終戰勝烏鴉。

胡燕在聲明中感謝各界對她的關注和幫助,她特別說到,這不僅在幫助胡燕一個難民,一個個案,也是在幫助所有的世博會難民,也是在幫助中國的無權的普通公民,促其提高公民權利意識,在行動中形成力量,維護自己和他人的權益。

胡燕的「麻雀護巢行動」每堅持一天,就有一天的積累和效果;每堅持一個小時,就是一個小時的見證和贏得人心。只要持之以恆,因為時間、正義、人心、輿論、法制都站在胡燕一邊。所以,胡燕這隻麻雀一定會戰勝烏鴉,保護住自己的小巢,自己的家園。

2010年4月26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