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匯金被機構「吸血」 股指期貨是幫手

發表:2010-05-15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3日,在中國大陸股市A股跌跌不休至2600點附近,銀行股猛然上拉,帶動滬綜指上漲 2.06%,14家上市銀行平均收盤漲幅達3.01%,其中工行、建行、中行的漲幅分別達到2.93%、2.18%和1%。三大行的強勢上揚,業內分析可能是中央匯金公司再度出手增持以救市。市場傳聞稱,有機構借道股指期貨,做空A股指數,已使匯金被套。

指數上漲盈利舊思維被顛覆

作為國務院直接控制的國有獨資公司,有「金融國資委」之稱的匯金公司總是踏准政策的節奏,在A股市場上低吸高拋,盈利輕鬆。

回顧匯金以往增持歷史,匯金總是踏准政策的節奏。2008年9月18日金融危機時面對外資銀行的拋售,匯金第一次象徵性增持200萬股,緊接著產生了四萬億經濟刺激計畫; 第二次2009年9月底的增持規模動用了十幾億的資金「逢低吸納」,隨後A股上漲。

自今年4月16日股指期貨推出以來,A股不斷下跌,金融地產股成為拋售主力,至本週未滬綜指跌幅達15%,銀行股表現一片頹勢,已經跌破匯金去年四季度增持三大銀行的股價水平,匯金已被上套。

市場傳聞稱,有機構借道股指期貨,做空A股指數,是匯金被套的主要原因。

某證券分析人士指出,在過去A股的單邊市時代,只有上漲才能盈利,匯金的出手往往代表政府的托市態度,機構會跟隨增倉,大家盈利,但在股指期貨推出以後,匯金的單邊市舊思維顯然不再適合市場現狀,指數下跌也能賺錢,使機構利益出現分化,加之最近的限制樓市新政,機構藉機打壓指數用股指期貨賺錢也就成為可能。

機構潛入股指期貨做空盈利

股指期貨推出之後,過去的單邊市變成雙邊市,4月以來指數大跌令股指期貨賣空者大賺。

據《華夏時報》報導, 股指持續下跌,與近期保險資金持續賣出,以及金額巨大的機構資金潛伏做空股指期貨密切相關。

雖然目前基金、券商、社保和險資等大機構都沒有獲批進入股指期貨,資金低於50 萬的非專業投資者又被擋在門外,但格林期貨金融研究院院長於軍禮稱,主宰股指期貨的不是期貨散戶,他們都是專業投資者,很多是機構以個人名義開戶.

股指期貨開戶量很少,但交易量依然驚人,股指期貨主力合約交易量超過滬深300股票交易量的三倍。

股指期貨標的物中,金融、地產股權重佔近 40%,這也是不少保險公司重倉的前兩大類股票4月以來,多家保險公司集中減持地產股、銀行股等大盤藍籌股,整體倉位水平相比一季度末減少了兩至三個百分點。

據某基金公司機構部總監稱,在中信證券有200億元左右的機構資金,專門用來投資股指期貨,且保證金比例低於普通客戶,但不清楚是哪些機構開的戶,這些機構客戶資金主要在股指期貨市場做空。

来源:大紀元記者高紫檀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