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百年雨災 十省逾百人死亡或失蹤(圖)

發表:2010-05-16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暴雨滑坡造成車輛跌入河谷(Reuters)

不久前受旱災打擊的中國,廣東、廣西、湖南以至西藏等十個省市近日暴雨成災,造成最少86人死亡,16人失蹤,超過780萬人受災。有專家指,事件暴露了省市氣象預報和排水系統標準過低。

受低壓槽影響,廣東在五月已經受到三輪暴雨蹂躪,最新一次是在十四日傍晚至十五日凌晨發生,廣州在七小時內因此要三度提升暴雨預警信號至最高的紅色級別,令該地過去一星期的降雨量達到四百四十毫米,相等於全年四分之一的雨量,打破百年記錄。逾五百人受災,一千多人要漏夜轉移。

受暴雨影響,廣州陸空交通均受影響。市內多條主要幹線因積水堵塞,部分道路水深及膝,地鐵二號線更一度因為滲水而局部停駛;空中交通方面,白雲機場有七十班航機延誤或取消,三千名旅客受影響,航空公司待天氣改善後加開航班疏散滯留旅客。

廣西壯族自治區過去數天亦下暴雨,造成六死兩失蹤。其中,資源縣發生的泥石流導致三座民房被沖毀,三人死亡;恭城縣一名漁民十四日被洪水沖走失蹤;桂林暴雨引發泥石流,至少三人死亡,一人失蹤,近二萬人受災,經濟損失逾一千三百萬元人民幣。

暴雨帶亦影響湖南省,洞庭湖水位全線上漲,省內多座大橋被洪水沖毀,部分鄉鎮對外交通中斷,受災最嚴重的善溪鄉,通往縣城唯一通道的大橋被洪水沖毀,對外交通要道全部中斷,僅靠一條鐵索橋運送救災物資。

西藏察隅縣的雨災導致五人死亡,一人失蹤,須要從外運送糧食和救災物資到災區。

廣東省委黨校現代化戰略研究所所長段華明教授在《南方日報》指,廣州市三防總指揮部日前通報「5•7」特大暴雨的情況,當中,暴雨襲擊導致全市 102個鎮(街)受水浸之災,109間房屋倒塌,近二十六萬畝農田被淹,經濟損失約5.438億元。一夜豪雨,凸顯氣象預報技術有限、信息發布不及時、城市排水系統防洪排澇標準過低之弊。

他續稱,中國城市排水設施設計沿用前蘇聯的模式,有關下水管網,與西方城市能在裡面撐船的下水道不同,口徑很小,難以對付大流量的來水,大雨一來便造成水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