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公安局長索賄未從 山西商人蹲大牢941天

發表:2010-05-17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中青報消息,大同市公安局礦區分局局長高建勛,在其擔任大同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職務期間,曾炮製一起冤假錯案,令民營企業家張志斌被羈押941天,張所擁有的2000多萬元資產也被非法賤賣。而張在一審二審法院均被判無罪,無罪卻被關941天。

被索賄200萬元沒給,就被弄到家破人亡

張志斌是大同市金鑫石化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2005年7月20日,張正斌接到一名自稱公安局經偵支隊工作人員的電話。電話中,這人問他在什麼地方,想約他見見。張志斌問什麼事,對方稱聽別人說他銷售假冒偽劣潤滑油發了財。張志斌說自己從未銷售假冒偽劣產品,當即回絕了對方。

後來張志斌瞭解到,此人是經偵支隊所轄大隊的一名大隊長。由於不敢得罪公安局,張志斌最終還是與這名大隊長見了面。面談中,這名大隊長稱他們領導「高支」最近手頭有些緊,想跟張志斌「借」200萬元。張志斌說,他予以拒絕後,這人撂下話稱:「在大同市也不打聽打聽,我們‘高支’是何等人物,別說你一個小小賣潤滑油的,就連那些開煤礦掙了大錢的老闆見了‘高支’也得乖乖的,都得給‘高支’幾百萬元意思意思,否則就別想在大同地面上混。」

這位大隊長所說的「高支」,就是時任大同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高建勛。

張志斌自覺守法經營,沒有理會這一無理要求。然而一個多月後,8月22日的上午,該大隊長突然帶領20多名民警包圍他所經營的大同市金鑫石化有限公司,封存公司全部產品,帶走公司10多名員工,驅散公司工人,派人進駐該公司。張志斌當天不在公司,僥倖逃脫。

一個月後,張志斌被抓獲,曾有媒體報導了這一「全國罕見大案」。2007年,高建勛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起「特大生產偽劣潤滑油案」是其主要功績之一。

張志斌稱自己無罪,高建勛則稱其在檢察院有人,至少能判張一個無期。張志斌問能否辦取保候審,被告知需要交200萬元。張讓家人籌錢,但家裡一時拿不出那麼多現金,高建勛就讓其家人把庫存查封的部分潤滑油賣得120萬元,全部打到高建勛指定的賬戶上,後因沒有湊夠200萬元,張志斌未能辦理取保候審。

一審二審均被判無罪,哥哥姐姐卻全被非法拘禁

未能辦理取保候審,張志斌終被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非法生產、銷售偽劣產品、假冒註冊商標及虛開增值稅發票。

與他一起被刑拘的,還有公司財務人員王一萍、劉麗芳,生產人員張禮、張格,庫管人員史麗珍。因幫弟弟辦理潤滑油公司建設,張志斌的哥哥張志國也被刑事拘留278天。張志斌的姐姐張志蘭,因給公安局長撥打電話反映弟弟被超期羈押問題,在看守所中度過161天。張禮、張格被拘291天。宋小亮是公司的名譽法人代表,實際並不參與公司任何事務,被拘141天……據當時媒體報導,此案涉案人數達33人,後刑拘9人,批准逮捕7人。

2006年2月27日,大同市公安局將此案移送大同市人民檢察院。同年9月9日,檢察院向大同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後以事實、證據有變化為由撤訴,發回公安局補充偵查。2007年6月26日,大同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再次將該案移送大同市人民檢察院,市檢察院指令大同市新榮區人民檢察院向新榮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2008年4月21日,新榮區人民法院作出判決,認為此案「主要定罪證據存在疑問,缺乏必要的理論指導予以證明」,對公訴機關指控的罪名不予確認,判決張志斌等人無罪。

後大同市新榮區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就此案進行二審,於2008年7月23日作出裁定,駁回抗訴,維持原判。

最令張志斌想不通的是,這樣一起明顯的冤假錯案,高建勛不僅未受任何處理,反而先是被有關人士「力排眾議」提拔為大同市公安局礦區分局局長,後來還成為局黨委成員,直至近日才因瞞報礦難被雙規。

至今未能領到國家賠償

經兩審法院宣告無罪獲得自由後,張志斌多次到大同市公安局,請求大同市公安局解除被查封、扣押的所有財產,並依法提出國家賠償申請。2008年9月8日,大同市公安局作出答覆,不予解除查封,理由是:「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部分查封、扣押物品由我局代為保管,其餘均已依法交職能部門保存管理。是否退還我局不能自行決定,待相關司法機關商定後方可處理。」

張志斌不服,向山西省公安廳提出申訴。09年4月22日,山西省公安廳向大同市公安局下達了糾正違法通知書,要求後者及時給予張志斌等人國家賠償,並按照《公安機關內部執法監督工作規定》,責令其接到通知後立即開展賠償工作,並在一個月內將賠償情況報省廳法制處。

此後,大同市公安局作出賠償決定,承認對張志斌、張志明等10人的刑事拘留違法,應當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的規定給予賠償,並賠禮道歉,對張志斌經營的大同市金鑫石化有限責任公司所有合法財產解除扣押。

但賠償決定作出後,大同市公安局只是象徵性地返還了張志斌少部分財產,其餘大部分被查封扣押財產未予返還。張志斌被捕期間,他所擁有的多部車輛成為大同市公安局經偵支隊的公用車輛,「想怎麼使用就怎麼使用」。僅他事後能夠找到的部分車輛違法查詢結果,就有72條之多。

張志斌的大量財產在扣押封存期間,也被公安局非法賤賣。

2009年12月底,張志斌等終於等到大同市公安局、大同市人民檢察院的刑事賠償決定書,各項累計,賠償金額共計700多萬元人民幣。對張志斌提出的其所經營公司受此案件影響5年內盈利損失、原有職工5年內工資、其商標的預期收入及公司無形資產損失等共計4764萬元的賠償請求,大同市公安局認為屬於間接損失,不予賠償。

時至今日,張志斌等仍未能拿到屬於自己的國家賠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