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副手逼宮扶正 澳洲總理落淚下臺(圖)

發表:2010-06-25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當時的澳洲總理陸克文(左)與副總理吉拉德在第一次內閣會議後合影。(美聯社)

英國威爾斯出生的律師吉拉德兵不血刃,會說一口流利中文的澳洲總理陸克文江山易手,澳洲首位女性總理就此誕生。

陸克文(Kevin Rudd)上任不滿三年,支持率曾高達六成,卻在一夕間豬羊變色,遭到副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以改選黨魁的方式逼宮下臺。這場閃電改選是兩人23日會談幾小時後臨時決定,當天晚間陸克文困獸猶鬥,拚命打電話給工黨議員拉票,但吉拉德早已部署完成,議員們對陸克文回應冷淡。

得知大勢已去的陸克文,24日早上在黨團會議表示不參與當天的黨魁改選,拱手將黨魁和總理寶座讓給吉拉德。澳洲廣播公司將這次領導人更迭形容為「不流血政變」。

吉拉德表示:「前任領導人在黨內和黨外的支持度都急降,一個優良的政府正迷失方向,我無法坐視,於是要求同黨議員改選黨魁,這是確保政府撥亂反正的最佳方式。」她還說,等到贏得國會大選後,才會搬進總理官邸。

澳洲政壇大地震與吉拉德個人的大躍進,在24小時內完成,起因是23日雪梨先鋒晨報的一篇報導,指稱陸克文透過幕僚長喬丹徵詢黨內資淺議員對自己的支持度。放棄碳排放交易的立法以及計畫對礦業課徵40%的「暴利稅」,讓陸克文的民調從雲端跌落谷底。稍早一份民調顯示,若現在投票,工黨必敗。

此舉激怒了無論公開或私底下都表態鞏固領導中心的吉拉德。她找來黨團幹部和黨內派系領袖,眾人一致要她挑戰陸克文。當晚,吉拉德與陸克文進行兩小時的會餐,吉拉德的親信忙著拉票,確認已獲得黨團112人中的70票。會餐結束後,陸克文陣營也開始徵詢拉票,但已回無力回天。

曾在臺灣師大語言中心和北京學得一口流利中文的陸克文,成為工黨首位一任都未做滿就被逼下臺的總理,他在告別演說時激動落淚,表示「已付出一切」。陸克文對於1970年代的白澳政策代表澳洲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引以為榮;「比較沒那麼光彩的是我現在嚎啕大哭。」陸克文表示將繼續擔任議員並且拚連任。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