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一分為二看問題可以亂用嗎?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7-20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詩政在其《淺談一分為二看問題》博文中指出:「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在不停地變化著,因而矛盾也就無處不在,無時不生。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仍會繼續出現。那麼,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呢?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看問題要一分為二,要全面地、透徹地看問題,既要看到事物積極的一面,又要看到事物消極的一面。」這篇文章在博客標籤中的分類是「學生習作」,學生腔很明顯。

一分為二原為中國古語,指事物內部的可分性、矛盾性。中國古代思想家楊上善、邵雍、朱熹都提出和闡述過這個概念。這個詞流行是在山寨國,是「我黨」借用來普及唯物辯證法的一個詞。今人用「一分為二」很氾濫,有辨析的必要。

一分為二看問題,是不用科學經驗觀察、實驗分析的方式,而用抽象的哲學概念作矛盾、對立的兩個不同的判斷、兩種不同的推理的思辨方法。比如看電腦,從科學視角,那就是一臺計算機:通過接受輸入字母、數字、文字等確定的信息,給予二進位(0、1)數字快速運算的處理,給予比人工眼睛尋找、十進位(0∼9)手工運算快速的進程和準確的結果,比如搜索某篇文章,輸入的信息確定,計算機環境確定,速度和結果也總是確定的。但如果人工處理,進程和結果都不確定;從哲學視角,根本就不是處理信息而是審視文明,用抽象思維雙向辨析計算機技術發展帶給人類文明的利與弊:利在電腦把人類帶上高速發展的軌道,幾乎各行業都因為用電腦而獲得交際聯繫和搜尋資料的巨大方便;弊在電腦使人類思維極具機械性、反人性,帶給人類道德、政治、社會各方面的危害,黑客活動時刻威脅著各個信息領域的安全,正逐步主宰人類的生產和生活,人腦被電腦日漸同化。

作為一種哲學思辨方法,一分為二首先是要確定「一」,即道家「道生一,一生二」的第一步。一分為二可以看到事物的矛盾性,即一個整體系統內部不同事物現象或類別上的不同,例如宇宙之天地、人類之男女的不同。但一分為二的思辨,好比中醫主要講養生防病的模糊哲理,而缺少西醫精確抑制病症那種速效。

一分為二看問題,是一種不同於經驗常識、科學知識的確定性的哲學思辨方法,更確切地說,是某些哲學家、神學家、道法師父講哲理或神理、講道理或佛法的特殊方法。例如古代哲學家赫拉克里特給愛菲斯公民講宇宙活火哲學•神學,近代哲學家黑格爾給柏林大學哲學系學生講宇宙絕對理念哲學•神學,革命宗教祖師馬克思給共產主義革命宗教信徒講共產主義人間天堂,佛教祖師釋迦牟尼給印度半島弟子初轉法輪,法輪功創始人李大師給中國和世界學員轉法輪,都運用了一分為二的方法(當然這不是惟一方法,甚至不是主要方法)。這種方法針對特殊人群(學哲學或神學的學生,修道修佛敬神的信徒),在特殊場合(哲學講壇、教堂、竹舍、學習班、法會等),講先驗或超常的知識,啟發受眾的靈性,去感性領悟或理性省悟不在經驗常識和科學知識範圍中的宇宙真理•道理•法理。

確定的事物確定的看。春天雨水勤,看田裡禾苗長得很好,雨水多對禾苗是好事,這是確定不移的。但看田壟上的雜草,也長得不錯,這時候雨水多,對農民行走和維護田壟以及防治病蟲就是壞事,這也確定不移。在今日歐美科學發達的國家,很少人用一分為二看問題,因為這種方法不符合政教分離的憲政國家講科學定量、程序操作的需要。一分為二不能濫用,濫用就反科學、反法制、反憲政。如果任何事情都一分為二去看,那就是黑格爾、馬克思走進中小學校的課堂,把必須大學哲學專業才能學懂的課業,普遍當作小學數學或初中物理、化學傳授。

一分為二看問題,從講學上看,給適於哲學學生講哲理,神學學生講神理,給中國道士、禪宗修煉者或儒生學士(者)講道(禪)理。這種講述修煉或修養之理的方法,不能像物理老師講課或醫生診病那樣明白定義後明確的講,是一種概括的綜述,有意不去講清楚,讓不同的弟子或學生都可以有不同層次的領悟。蘇軾有一首《題西林壁》的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表述的就是哲學或道法視角之理。一分為二看問題,還在幼兒、小學教學中,在外交、公關談判中,在間諜的謊言中有廣泛的運用。

但一分為二的思維方法,不適宜用在農民、工人幹活的經驗傳授上,也不適宜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乃至倫理、心理、政治、經濟等所有自然、社會、人文的初級學科中教學。農民、工人、幼兒、小學生乃至初中生,除非天才,絕大多數人給的知識都理應一是一、二是二。他們這時候是在乾坤運轉生命的混沌狀態中接受啟蒙,不能模棱兩可,否則就不是在傳授知識,而是在傷殘人的頭腦。

由此可知,一分為二的哲學或神學、道法思辨,絕不能當作初等數學、物理之類思維方法去普及。如果這樣做,幼兒、小學生和初中生的頭腦就被嚴重傷殘。事實上,中共國寨60年中小學教育,一直違反因材施教的自然和人性規律,有教無類地普及、傷殘了今天從7歲到70歲的至少10億人:70老人,7歲幼兒的情緒;7歲幼兒,70老人的話語。如此腦殘一半以上是接受應試教育和高校教育自己花錢變成這樣的。這些人如今充斥官場、研究院、電視講壇、網路社區,言必稱辯證(一分為二看問題),思維和言論極度混亂:一不是一,二不是二。

一分為二看問題這種所謂「全面、辯證」的思辨方法,必須特殊人才或人群,經歷哲學系、神學院長久、周密的培訓才能夠被接受和真正掌握,還只適宜在哲學、神學研討的小范圍中運用。所以在歐洲古代和中世紀,很少有人講「一分為二」;只在近代黑格爾的《邏輯學》、馬克思的《資本論》裡才有細緻的運用:黑格爾正用調和矛盾,馬克思邪用煽動鬥爭。一分為二看問題,由毛澤東在1957年的《黨內團結的辯證方法》文章中,明確指出要在山寨國當作馬列主義鬥爭思維的策略「作廣泛的宣傳」,教人民靈活鬥爭,團結「斗」倒的人壯大鬥爭隊列。如此一分為二的辯證思維者很邪惡:先將你斗倒承認錯誤,然後拉著你跟他走,這是教人如何步入邪道。一分為二的辯證思維,在山寨國走出哲學家講壇,使哲(神)理、道(佛)法一錢不值,依照權力大小確定道德標準,顛倒是非、善惡、正邪,混淆黑白地思維,言談舉止顛狂。說白了,這就是在培訓全民當邪教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