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訪問學者:認同臺駐美代表統獨表述(組圖)

發表:2010-10-30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駐美代表袁健生對美利堅大學學生演講(圖:VOA)

華盛頓的中國留美學生和訪問學者說,他們認同臺灣駐美代表袁健生在一場演講中,有關統獨問題應該讓兩岸後代子孫來決定的說法,並且為日前東京影展發生的江平事件向袁健生道歉。

*袁健生:民主自由是兩岸最大不同*

袁健生星期三在華盛頓的美利堅大學亞洲研究所,就臺、美、中3邊關係發表演講。在場聆聽的,除了該校學生外,還有許多來自中國、日本等各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

在答覆有關統獨的問題時袁健生表示,大陸觀光客到臺灣最愛看臺灣的政論節目,就是因為臺灣有充分的言論自由,在節目中經常可以聽到批評總統馬英九的言論,這在中國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袁健生說:「他們說,這些人怎麼可以批評總統卻還享有自由,沒發生什麼問題?這太有趣了。在中國,誰敢在政論節目中批評胡錦濤?你是從中國來的,沒有人敢吧?誰敢在全國性電視節目中批評溫家寶?這就是臺灣與中國最大不同之處。 」

*統一由後代決定*

他說,臺灣的民主自由是臺灣人最珍惜的價值,這是兩岸最大的不同之處,馬總統現階段以發展臺灣經濟為優先,中國也有13億人口要餵飽,這是一個艱難的工作,兩岸領導人應該以人民生活福祉為優先,至於統獨的問題就留給後代子孫來決定。

*中訪問學者:認同*


袁健生致贈臺灣龍舟海報給學生,由該校國際關係學院趙全勝教授代表接受。(圖:VOA)

袁健生的說法獲得在場中國訪問學者的認同。來自浙江大學的博士研究生廖丹子說,她從來沒有聽過這種論述,袁健生的說法改變了她對兩岸關係的看法。

廖丹子說:「他非常、非常大的改變了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我原來也是非常政治化的一個注重意識形態的類型,統一肯定是最重要的,但其實不是,統一隻不過是一個話語,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是人民的生活。就是交給下一代, 這是他最有智慧的一個回答,所以我非常贊同他。」

*大陸人對統一看法不一*

另一位來自東北師範大學的訪問學者王光厚也表示,其實現階段兩岸要談統一併不現實,但是大陸人的看法並不一致。

他說:「比如說知識精英他們也知道現在馬上實現統一是不可能的,可能有一些憤青,一些民族主義意識比較強的人,他可能有非理性的、希望馬上實現大陸和臺灣的統一, 但是事實在那兒擺著,馬上統一是不現實的。或許我們大陸的領導人也認為,現在這一代可能是解決不了統一的問題。」

*袁:中勿反對臺參與國際組織*

臺灣駐美代表袁健生在演講中強調,美國對臺軍售對確保臺灣安全和民主自由價值極為重要,美臺安全關係,也是臺灣最重要的對外關係,這是為什麼臺灣總統馬英九上任後,立即著手修復美臺關係重建彼此互信。

他說,馬政府也致力於改善兩岸關係,雙方最近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台海緊張也日漸緩和,他呼籲在馬總統外交休兵的政策下,中國應該停止反對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讓臺灣能夠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中留學生對江平事件道歉*

在演講後的提問中,還有一名中國留學生對東京影展發生的江平事件向袁健生道歉,希望這個事件不要對兩岸關係造成傷害。

在上星期的東京影展中,中國代表團團長江平要求主辦單位以「中國臺北」或「中華臺北」名稱來稱呼臺灣代表團,並且對臺灣代表團團長陳志寬說出「臺灣電影不想進入中國市場了嗎?」的言論,在臺灣引起極大的反彈,現在風波尚未平息。

中國國台辦說,這是由於當事各方溝通不夠所致,臺灣陸委會說,江平事件傷害臺灣人民感情,中國當局不可等閑視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